洗手做羹汤读后感(洗手做羹汤)
洗手做羹汤,曾以为,洗手做羹汤是一件极风雅的事。花时间摆弄食材,纤纤玉指,穿过细质水流,清洗碧玉管一般的芹菜,羊脂玉一般的山药,像侍弄花草,...
洗手做羹汤
曾以为,洗手做羹汤是一件极风雅的事。花时间摆弄食材,纤纤玉指,穿过细质水流,清洗碧玉管一般的芹菜,羊脂玉一般的山药,像侍弄花草,侍弄出了与众不同的美感。我还激动地发朋友圈说“诗言,瞻彼淇奥,绿竹猗猗,我看芹菜就与竹子不相上下。”
然而文人几度风流,王朝更迭覆灭,生灵涂炭也是弹指一挥的事。人间烟火,洗手做羹汤又有几回风雅。“自此长裙当垆笑,为君洗手作羹汤”曾风雅过,但是风雅过后只剩了“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人间烟火终究还是烟火,那烟火跟仙气毫不相干。
听闻人间烟火里爱情也只是个点缀。老舍在《骆驼祥子》里说“爱与不爱,穷人得在金钱上决定,情种只生在大富之家。”这句话有理。当温饱都成了问题,整天为生计奔波,有哪有时间精致地洗手作羹汤呢?填饱肚子罢了。
我曾经一味天真地觉得,我跟我的母亲不一样。她不喜做菜,不愿意花时间做精致的菜肴,直到今天,我才突然悟出这其中渗透的丝微的道理。我的母亲是七零后,她出生的时候,家里还很贫穷。每一样吃的用的都计较成本到精微的程度。不要浪费太多水,不要加太多油,这样的提醒曾经我是厌烦的。
这骨子里的精打细算,那曾经贫穷饥饿的血液,我是不懂的。但是我又好像懂一些。洗手做羹汤,火旺的时候蒸腾出的热气,油烟,沾满了我的眼角眉梢,沾满了我写文的衣襟。人间烟火,洗手作羹汤,到底还剩几分风雅呢?
这风雅里有无限的成本。这成本会一点点侵蚀掉舞文弄墨,过分风雅的领地。我要这菜肴精致美丽,我就要细细准备食材,甚至食材的切片切块都要整齐,烟火升腾时,我还要细细盯着,不能让它糊,也不能焦。在做完之后,我还要精致的摆盘,其后是刷锅,整理菜板,扔垃圾等等。风雅有了,我也累了。
纵然无事不成诗,无事不入画。但生活的主干终究是生活,这人间烟火才是最绚丽的颜色。清贵的风雅就留着积攒着,在品茗时,在作画时,在无事一身轻品佳肴时,那样的风雅才是极佳的生活的佐味,没有削减一分一毫。
要我说啊,人,是风雅的人。人间烟火,是升腾的热闹的烟火。在心里,在柴米油盐酱醋茶里留一点琴棋书画诗酒花的兴味,一点就够了,不用多。娴静时,洗手作羹汤,加上一点,就足够快活。
洗手做羹汤,挽袖剪花枝
小时候,我们姐弟几个做不了别的大事,但扫地、收拾桌子、摆碗筷、添柴禾这些事是常做的。
夜幕降临,家家户户点了灯,这时妈妈也在厨房忙活开了。做饭是一件热闹的事,到做饭时,我家的水井总要吱吱呀呀响一阵,妈妈一会打水,一会洗菜,进进出出,忙得像个陀螺。哪怕是最简单的面条,妈妈也会放一把青菜进去。
我坐在灶门口用火钳一把一把地添柴禾,一面夹柴禾,一面看着锅里的动静。煮面条前,妈妈总要煎几个荷包蛋,蛋煎好后,厨房里弥漫着菜籽油和鸡蛋混合的香味。那浓郁的烟火味道直往鼻子里钻,说不清为什么那么喜欢,只觉得好闻。现在想来,那是家的味道,是幸福的味道。
如今,我和妈一年见不了几次面,即使见面,也多半还是她做给我吃。妈妈做菜的水平大不如从前了,有时候咸,有时候淡,有时候菜里面竟然有沙,但这不会影响我的心情,妈妈做的饭永远是最暖心的。能吃到妈妈亲手做的饭是幸福的。
婚后,厨房也是我的主战场,一日三餐,虽没有炊烟四起,但也是每天锅碗瓢盆奏鸣曲。想让孩子一回来就感受到家的温暖,就要多花些心思在生活细节上。把饭菜做得合每个人的口味绝非易事,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曾经在一篇文章里看过一句话,“珍惜为你洗手做羹汤的人”,当时心里挺多感触的。只有常常做饭的人才明白,其实一年三百六十日,日日洗手做羹汤,不容易。除了长期练就的厨艺,除了超市购得的食材,最需要的条件就是“爱”。有爱,才有家。
洗手做羹汤,是最美的情话?
是的,洗手做羹汤,是最美的情话。我们每天在外奔波,在家的日子屈指可数。回到家,有一个人在等你,为你准备一顿可口的饭菜,你是否会觉得这就是爱情?是的,这就是爱情。我们都是平凡的人,我们都有平凡的爱情。我想,这个世界上,没有哪个女人会不喜欢这句话。我想,这个世界上,也没有哪个男人会拒绝这句话。我们都知道,洗手做羹汤,是一件很平凡的事,可是,这件平凡的事情里,却有着一份最真挚的情。洗手做羹汤,是最美的情话。我们在外奔波,在家的日子屈指可数。洗手做羹汤,是最美的情话。
洗手作羹汤现代是什么意思?
“洗手作羹汤”在现代一般用于情侣表白,一般是女生向男生表白,意思是:委婉地表示愿意和你在一起,照顾你衣食起居。
洗手作羹汤”原是古时习俗,新娘要在出嫁第三日下厨房作菜肴。表示新媳妇今后要谨事公婆,同时也是新家庭对也料理家务能力的一次测验。
简介:
洗手做羹汤指卓文君的“自此长裙当垆笑,为君洗手作羹汤”。后人以此句形容女方愿意为男方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为了爱情不顾一切的行为。也可以指唐代诗人王建《新嫁娘》诗:三日入厨下,洗手作羹汤。未谙姑食性,先遣回小姑尝。
洗手做羹汤是古时习俗,新娘要在出嫁第三日下厨房作菜肴。表示新媳妇今后要谨事公婆,同时也是新家庭对她料理家务能力的一次测验。洗手做羹汤也是潇湘书院网站的连载小说《洗手作羹汤》,作者笔名“幻梦如烟”,这是一部穿越架空类型的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