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读后感
今天,我读了《草房子》这本书,故事中的温幼菊老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为身患不治之症的桑桑点亮了对生活的热爱,就像一只燃烧着对生活、生命热爱之光的蜡烛,它的火光点亮了一只几乎熄灭了的蜡烛,这便是在传递着“为别人点亮对生活的热爱”的精神。
这些故事给了我很大的启发,试想一下,假如你的一个朋友也失去了对生活的热爱,你会怎么做?我们是否也可以为别人点亮对生活的热爱呢?不需要花太多的精力,太多的财物,太多的时间,只要把自已的对生活、生命的热爱之光分给别人一点,我们的圈子就会越来越大,热爱生活与生命的人也会越来越多。有一天,你会突然发现,原来自己当初只在那个小小的黑暗世界里埋怨、悲伤、痛苦,却没有发现外面的这个大世界是多么美好!
往往当我们失去对生活、生命的热爱的同时,我们会抱怨命运的不公平或是沉浸在自己漫无边际的悲伤与痛苦之中,却没有想过要为自己,为别人,为值得努力奋斗的目标活下去。正因为如此,像温幼菊老师那样的愿意把自己对生活和生命的热爱之光分给别人一点的热心的人出现了,他们在传递着“为别人点亮对生活的热爱”的精神。我们也应该加入到这个行列当中来,为身边的人燃起一颗炙热的爱心!
如果有一天你的身边有了一个像桑桑、当初那样失望、绝望的人,你会怎么做?是当一个旁观者还是做一个温幼菊老师那样的人?现在还不知道,但我们会从心里默默地尊敬那些曾经给予别人光芒。
读《橡树上的逃亡》有感
托比的身高只有一点五毫米,小小的身体,有点儿胖乎乎的,他歪着脑袋,靠在一边儿,心情复杂。此时的他十分怀念以前自己和爸爸、妈妈建的屋子。
那是两年前的事了,一家人找了一颗十分巨大的橡树,用几袋树胶,几块树皮和几根树枝搞定了一座破旧的房子,虽然很简陋但还能住,小小的家,却包裹着一份大大的家庭温暖,一家人吃几个像虫卵,树胶果汁,生起火,躺在床上暖烘烘。比起现在在外逃亡住在这阴暗、潮湿的树洞里要强多了。如今的他饥肠辘辘,经常三餐不饱,外面又有人追捕,出也出不去。
突然,一只手伸了进来,托比惊慌失措的躲闪着,慌慌张张地逃进里面,贴着墙角,瑟瑟发抖。外面的人说:“哼,小东西,今天下雨了,算你走运!你给我等着,我明天再找你算账”
一路上他遇到了无数追杀他的人和“TAN”象虫公司的追捕之后,到了自己想去的地方。
令我震惊的是:他竟然走了五公里路,一路还有人们的追杀!他靠的是什么?他靠的是勇气、智慧和他的求生本能。小小的人身上,竟然有如此的爆发力。所以,这种精神正是我所要学习的,坚韧不拔,乐观向上!正如我们当今的青少年,遇到事情遇到挫折,本能会选择逃避。而主人公托比,却是迎难而上!这种精神是我所缺失的,也是我需要学习和借鉴的。在托比逃亡的路上,有朋友,有敌人,有沿途美丽的风景。在我的路上,也有伙伴、朋友,也有亮丽的风景线。所以,有了托比的精神,有了伙伴,有了小朋友,前途是美好的,我也更加憧憬更美好的未来!
读《玛蒂尔达》有感
首先,我必须谈到它的作者,一位了不起的作家,他就是罗尔德达尔。我被他那优美的语言,幽默的对话,引人入胜的情节深深吸引着,罗尔德达尔用他那神奇的笔,写出了孩子的世界,孩子的心声。
小小的玛蒂尔达五岁时就把大多数经典作家的作品读完了!不幸的是,这个聪明绝顶的小姑娘却遇到了世界上最庸俗势利的爸爸妈妈和最恶毒的校长。他们讨厌孩子就像讨厌臭虫,恨不得把所有的孩子都赶出地球。他们一次又一次地恶整着孩子。不过,神奇的女孩玛蒂尔达自有对付这一切的办法,她用她的小脑袋,想出了一个又一个妙招。在与恶毒的特朗奇布尔校长斗争的过程中,玛蒂尔达与善良的亨尼小姐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故事引人入胜,高潮迭起,直到悬念被一个个出乎意料的结果解扣时,仍让人回味无穷!
读完了这本书,我想,虽然世界上像特朗奇布尔这样的校长不多,但也有一些教师辜负了他们神圣的使命。在昆明,有位恶毒的教师,如不给他送礼、送钱,他就将孩子安排到最后一桌,对家境好的孩子格外讨好,对穷人家的孩子非常轻视。有怎样的老师就会有怎样的学生,这样的老师教出的学生品德会好吗?当然,社会上还有很多爱心人士,他们关爱孩子,捐款让穷孩子完成学业,捐衣捐物给山区孩子送温暖……想到这里,我不禁想向全世界呼吁:孩子是祖国的栋梁,多多关爱那些有困难的孩子吧!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
读《窗边的小豆豆》有感
这几天,我读了日本著名作家黑柳彻子写的《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书中讲述的是作者小时候亲身经历的一些事情。
书中的小豆豆是一个活泼可爱,聪明调皮的孩子,她对身边的事物都感到新奇。由于顽皮淘气,一年级的时候被退学,之后来到巴学园。在这个特别的学校里,在慈爱的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在一般人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被人们喜欢。她开始喜欢上学,开始懂得礼貌,在学校里学到了很多的东西,懂得关心别人,帮助别人。
读完这本书后,有一点让我印象深刻,那就是巴学园独特的教育方式和风格。
孩子们在电车教室里上课,每个孩子一天的课程都是自己定的,可以从自己喜欢的课程开始学起。甚至连他们的座位也可以按自己当天的心情来定。
巴学园的特别还可以从他们每天的盒饭看出。其他的学校会对孩子们说,盒饭要荤素搭配,要营养均衡,而巴学园却要求孩子们带来“海的味道,山的味道”。同样的意思,同样的盒饭,换了一种说法,结果就大不一样了。每天的午饭时间成了大家最开心的时刻,也成了学习的好时机。大家明白了什么东西是山里的,什么是海里的。
在独特的巴学园里成长的孩子们是那么自由,那么富有活力,让人羡慕。现在我们国家正在进行教育制度改革,也许我们可以从中吸取一些经验,让学校变得更加美丽,充满自由想象的空间,成为孩子们快乐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