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 司马光警枕励志的故事学到了什么500字
今天,我读了《司马光警枕励志》的小故事。了解到,司马光是北宋时代的大学问家。
司马光从小就和哥哥弟弟们一起学习,司马光努力改掉“记忆差”这个坏毛病,每当先生讲完课,其他人勉强背下来,就扔下书本去玩了;而司马光则关上门窗,聚精会神的高声朗读,读了一遍又一遍,直到自己背的滚瓜烂熟。自己检查一遍,合上书背得一字不错,并且很流利,才肯合上书本,休息一小会。
司马光从小到老这一生,一直坚持学习,做官之后,并没有放弃学习,而是更加刻苦地学习。在他的住处,除了一堆图书和一张床,就再也没有像其他官员一样珍贵的摆设。司马光的枕头是一个圆形的。我想,为什么枕头会是圆形的而不是方形的呢?原来是因为读书很疲惫,不知不觉地就慢慢地睡着了,圆枕就会滚动,一滚动头就会落在床板上,咚地一下,很疼,自己立刻就会醒了,起来接着学习知识。所以这个枕头是圆形的,司马光给这个枕头起了个名字“警枕”。
我读了这篇小故事,感受很深,也有特别多的启示。司马光这样想方设法,想尽一切办法挤时间来学习知识,并且追求卓越这种境界。费了很大功夫,同时也印证了这句名言“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有了这样持之以恒地不断地学习精神,他才可以带领着他的团队,历时19年编纂成功了不朽地历史巨著《资治通鉴》,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这样,一定都会成功。我们和司马光一样,司马光并不是天才,只是他下的功夫要比我们一般人更深。爱迪生曾说过:“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灵感。”我们中,就算某些人特别聪明,但是如果不努力,照样不能成功!
天道酬勤,让我们一起努力,抓紧一切时间好好学习,将来为我们的祖国多做贡献。
七 司马光年幼勤奋好学的故事有哪些
故事一:
司马光幼年时,担心自己记诵诗书以备应答的能力不如别人。大家在一起学习讨论,别的兄弟已经会背诵了,去玩耍休息了;司马光却独自苦读,像董仲舒和孔子读书时那样专心和刻苦,一直到能够熟练地背诵为止。由于读书时下的力气多,收获就长远,他所精读和背诵过的书,就能终身不忘。司马光曾经说:“读书不能不背诵,在骑马走路的时候,在半夜睡不着觉的时候,吟咏读过的文章,想想它的意思,收获就多了!”
故事二:
司马光从小机智过人,勤奋好学。刚满二十岁即考上进士。他为官清廉,公务之余常利用时间读书,立志写一部通志,作为人们的借鉴。为了把握时间读书,他特意制作一个圆木枕头,枕头的妙用是睡觉时身子只要一翻动,它就会滚动,人也就惊醒了,可以继续研究学问,因此称“警枕”。每当司马光需休息时,便枕着“警枕“,如此学习的结果,终于成为一位学问渊博的人。
八 司马光的勤学故事。
司马光是宋哲宗时期的宰相,曾经主编《资治通鉴》,是当时的名臣。他幼年时版,担心自己记权诵诗书以备应答的能力不如别人,大家在一起学习讨论,别的兄弟已经会背诵了,去玩耍休息了,他却独自苦读,一直到能够熟练地背诵为止。他自己说:“读书时下的力气多,收获就长远,他所精读和背诵过的书,就能终身不忘。”时间长了,就读遍了古籍,看得多,记得牢,他说:“读书不能不背诵,在骑马走路的时候,在半夜睡不着觉的时候,吟咏读过的文章,想想它的意思,收获就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