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正在读一本名叫《宽容之心》的书。这本书让我想起了张衍。
那是在一二年级时的事了,可我记忆犹新。
那时的我脾气不好,成绩却还可以。一次英语测试,我得了100分,张衍却考得比较差。我和她从小玩得很熟,看到她没考好,张口就说:“张衍,才考这么一点分啊!太差了吧,啊?”
张衍抬起头,看了我一眼:“嗯……我没考好,发挥不好嘛!”她不好意思地笑了,还朝我吐吐舌头。
我以为她不领情,就傲慢地说:“真是个没心没肺的朋友。用心点,考高点不更好?”
张衍的脸上突然写满了不高兴:“你怎么对谁都有恃无恐的?”
我被她气得没了往日的“风度”,歇斯底里地大叫:“你反了你了,啊!考得不好还有理了?”
张衍也像疯了似的大喊:“怎么,你很好啊?一个一百分了不起啊!”
……
我们吵得脸红脖子粗的,冷战,就此开始了。
但是,过了些日子,她宽容了我。
“我们……聊聊,好吗?”张衍的微笑真是令人无法抗拒。我跟着她出去了,走到了一个小角落。
“你还在生气吗?”张衍问道。我没说话,在回忆着当时的情景。我意识到是我做的不对,刚要向她说“对不起”时,张衍先开口说话了:“对不起,我反思过了,我不该对你那么地凶,我应该接受你的批评……”
“好了,好了,没事儿了。我们依旧是朋友。过去了的就让它过去吧!”我打断了她的话。
“嘻,你考得好。我呢,这只是个开始,并不是最后的结果嘛!”张衍露出了甜甜的笑容。
对,这,就是张衍。
一只脚踩扁了紫罗兰,它却把香味留在那只脚跟上,这,就是宽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