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西游记》读后感
暑假里我读了李毓佩教授著的《数学西游记》,这本书是在《西游记》的故事情节上融入了数学知识,让我们学起数学通俗易懂、生动有趣。
书中有四十多个单独的小故事,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智斗蜘蛛精”。因为在《西游记》电视剧中看到的蜘蛛精是七姐妹,身披五颜六色的薄纱,每人额头的点珠闪闪发光,打扮得绚丽多彩,妖艳仙美,实在太漂亮了!所以当我读到这个故事时,就特别留意蜘蛛精。故事里有四只女妖,蜘蛛精是其他三只女妖的头儿。每次攻击八戒时,四人排列一个方阵把八戒围在中央,四人的位置变幻莫测,把八戒的头都转晕了。酷酷猴在边上一直观察着,终于发现她们的位置变动是有规律的,是按顺时针的方向变化。比如蜘蛛精最开始站位是1号位,接下来就是2号位,再次就是4号位,最后站位是3号位。按1—2—4—3这样的走位循环变化。所谓“擒贼先擒王”只要打到蜘蛛精,其他女妖就会乖乖投降。当变化到第十次时,酷酷猴忙喊:“快打2号位”。八戒狠狠一耙下去果然打中了蜘蛛精。你猜那酷酷猴是怎么知道蜘蛛精在2号位的呢?原来酷酷猴做了一个除法10÷4=2…2,余数是几,她就在几号位置。
看!多聪明的猴哥!多有趣的数学知识!学好数学能打妖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