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公民权利与义务作文1000字
我们无不振憾地看到:青少年犯罪案件的数量呈上升趋势,而犯罪人的年龄越来越向低龄化发展,并有“星火燎原”之势。这多么令人痛心,多么值得警惕啊!青少年犯罪的原因有很多,但周围人的做法也起了成为圭要的作用,为什么这样说呢?我们大家都知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个人如果对自己“小错不断,大错不犯”的做法不以为然,那么最终也会犯下无可弥补的滔天大罪,同样,现在的青少年犯罪者中,有很多罪犯都是由于从小的恶习所发展起来的,周围的亲人、朋友又视而不见,任其发展,因此吞下自己所栽种的可怕的果子。
也许有的人认为我与她一不沾亲二不带故,我凭什么要去管她、批评她,其实这都是错误的,这不仅仅只是道德方面的问题,同时也是法律所规定的义务。一个人自呱呱坠落地就依法成为我国公民起,就与法律结下了不解之缘。他既受到法律的保护,又受到了法律的约束;既充分享有法律赋予的公民权利,又必须履行法律规定的公民义务。
我,一个花季少年,年轻气旺的我从不做随风倒的墙头草,从不随波逐流,从不人云亦云,我有自己的主见,自己的看法,自己的见解。我不敢夸下海口说我是一个出色的小公民,我能问心无愧地说我是一个合格的小公民。
别看我仅仅只是一个乳臭未干的毛头小孩。其实我有着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英雄气概。每当我看见有人在打架斗殴,一股无名之火在我心底油悉而生。理智使我不由上前去劝架,在我的劝架下,一股风波风平浪静了,也许在有的人看业,这是“傻子”的作为,但我甘当这种“傻子”。试着想一想,如果我没有上前去劝架,而是跟着别人围在一旁看热闹,吆喝着,那么照这样子下去,无体止地地打架,不出事故才怪呢!一旦出了事故,岂不是要有人要去监狱吃“免费的饭菜”了吗?因此,我敢说我是一个合格的小公民。
地球是大“家”的,家庭是小“家”的,地球只有一个,是人类唯一的家园,地球孕育着一切,生态却在变化,地球为什么变得百孔千疮?原来是人类自身的糟蹋,为了自己的生存和发展。“请保护地球——我们的家”当前人类面对着严重的环境问题,“救救地球”已成为世界各国人民最强烈的呼声。保护环境,迫在眉捷!各国人民都不甘落后的行动起来了,中国也不甘落后,但还是很少部份人抱着不以为然的态度。
我是一个血气方刚的男子汉,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员,因此,我应义不容辞地参加了保护环境的这场热潮之中。我利用周末时间和小伙伴在家串户,进行废品回收。对乡亲们宣传保护环境的重要性,积极发动乡亲们为保护环境尽一份心出一份力。在我们共同努力之下,我村的环保已大有进步,恢复了以前的容貌:天蓝了,水清了,花开了,鸟鸣了。啊,我们无不欣喜地看到了家乡在改变容颜,我又充分证明我是一个合格的小公民。
锋叔叔曾说过:“一朵鲜花装扮不了美丽的春天,只有百花齐放才是春。”虽然我是一个合格的小公民,但我的力量是微薄的,又是有限的,只有我们大家一起携起手来都做一个合格的小公民,那么世界将青春常在,绿水常流将变得无限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