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梦》读后感(四年级百年逐梦读后感)
《百年孤独》读后感?第一遍阅读后我对人物关系不甚清晰,让我印象深刻的估计就只有一直保持着生活热情的乌尔苏拉和冷酷善战的奥雷里亚诺本恩迪亚上校。...
《百年孤独》读后感?
第一遍阅读后我对人物关系不甚清晰,让我印象深刻的估计就只有一直保持着生活热情的乌尔苏拉和冷酷善战的奥雷里亚诺本恩迪亚上校。我看到乌尔苏拉的顽强和坚韧,从建立马孔多开始的开天辟地,她顽固的做着自己该做的事,从建立房舍到卖糖果,看着家族中的男人一个个在自己的世界迷离,独自承担着生活的重担,面对丽贝卡和任何外来的孩子那种付出和开明,一个坚强开明的老太太把一大家子聚集起来。看到奥雷里亚诺本恩迪亚的十七个儿子一夜间被击杀,只有一个幸免遇难,悲痛也从心而生,一个伟大的领袖就这样没有后代,孤独的将小金鱼毁了在铸,铸了再毁。我对百年孤独的理解更多的是血脉的延续,一个家族的兴衰败落。
第二遍朗读,更多的人物形象来到我面前,也需是朗读时间比较长,基本一个月,所以最初的人物显的模糊,最后阿玛兰达乌尔苏拉和奥雷里亚诺本恩迪亚,最后的结局让人心凉,在自己放纵的欢愉中不顾任何外界的东西,最后被蚂蚁吞噬了刚出生的婴儿,被风卷散了乌尔苏拉最初建立的当时的豪华宅院。 然而在绘制人物关系图时,阿玛拉达的形象让我深入,她表面对男人都拒之门外,一辈子孤独终老,却一直保持着少女之心去追逐情欲,在她遇到的男人中,她跟他们暧昧迷离,却不踏出那一步,是一种残忍的惩罚,她的骨子里是恨男人的,甚至是一种报复。而丽贝卡却显的清新脱俗,敢恨敢爱,对人情深义重,又坚定刚强,所以乌尔苏拉说过,丽贝卡是最有本恩迪亚家族性格的人。
总的来说,百年孤独对于我来说是一本晦涩难懂的经典,它用最普通的平叙手法像讲故事一样讲一个家族的兴衰败落,自然而又离奇,神秘而又科学, 让读者不尽一步步深入进去,最后都像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读羊皮卷一样,在中寻找书中的秘密,却发现一片空白,留下无限回味又好似恍然大悟。
百年孤独的魅力或许就在于此,其他的经典你读过后总能从主人公或整个事件中得到某种警醒或精神,读完基本就能将书本想要呈现给读者的东西吸收,而百年孤独不一样,读完之后你会觉得它平淡的什么也没有告诉你,好似一部历史,又不是,你不明白作者想要告诉你的是什么,就像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平淡的给你叙述一个故事,没讲完就睡着了一样,你能感觉到他的睿智与沧桑,你也能感觉到他的迷糊与淡然,他只是无聊的给你讲一个故事,不会告诉你道理,不会教育你警句,却让你回味无穷,云里雾里的走回家去。
书本里的人物也像有灵魂一样,一个个鲜活的过着自己的生活,没有逝去,在你的脑海里漂浮,铸金鱼的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吃土的丽贝卡,浑身纹身的何塞阿尔卡蒂奥,在长廊上缝衣服的阿玛兰达,棕榈叶下的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不穿内衣的美人蕾梅黛丝,上火车去修道院的梅梅,来回交换身份的孪生兄弟,还有上校的十八儿子像平影戏一样一闪而过,留给读者的只是最后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和阿玛兰达乌尔苏拉的荒淫无度和猪尾巴婴儿的吞噬,凄凉萧条。然后梅尔基亚德斯和乌尔苏拉就这样淡淡的看着这些有布恩迪亚家族血脉的人,一个个过着创造毁灭的生活,孤独又固执的活着。
而这个家族的孤独力量不是没有被打扰,进入他们生活里的人,占卜纸牌放荡的庇拉尔特尔内拉、抱着洋娃娃天真的蕾梅黛丝,火热的佩特拉科特斯,还有正常的加斯通和马乌里肖都没能打破和影响布恩迪亚家族人的孤独气质被排斥在外,只有和乌尔苏拉相像的桑塔索菲亚德拉彼达,在乌尔苏拉晚年继承着照顾家族的责任,最后也是失望而又默然的离开,而费尔南达用她更为冰冷孤独的性格封闭在家族里。
所以说布恩迪亚家族是一个孤寂自我的家族,家族的人都是一个个随心所欲的个体,他们独自着自己的思想和行动,不受其他人影响和左右,更不会被任何东西所羁绊,他们是唯心主义者,外界的人事物对于他们一如空气,他们是自生自灭的群体,而后代子嗣只是自己情欲的产物,也只是外界的东西。
梅尔基亚德斯在小屋里陪伴着家族的一代代人,看着他们的孤独和聪明的大脑,在孤独的世界里寻找孤独的踪迹,或许就是因为太聪明,所以注定孤独,没人能理解他们的追求和想法。也只有梅尔基亚德斯,这位老者将他们带到神秘的地域里,一代代寻找羊皮卷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