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小鸟一样不回来读后感(读《斑羚飞渡》有感)
我的青春小鸟一样不回来是什么意思?意思是把青春比喻成小鸟~小鸟飞走了就不会飞回来~形容青春在时间长河中一去不复返我的青春小鸟一样不回来的序言我多...
我的青春小鸟一样不回来是什么意思?
意思是把青春比喻成小鸟~小鸟飞走了就不会飞回来~形容青春在时间长河中一去不复返
我的青春小鸟一样不回来的序言
我多年做编辑工作,尤其是三十来年前编《读书》杂志,以及长年主持三联书店的编务,都十分依靠广大读者的信息。由于我们学了苏联当年的出版体制,出版、发行、印刷三者严格分家,在我们这里做编辑出版业务有个怪现象:生产者见不到消费者。我们所知道的市场反应,也就是一个印数。当然还有舆论。但是我们的书评工作多年来是比较落后的,不及时,不真实,反映不了多少读者的心声。这些在改革开放以后的今天,当然是大有改进了。但是,另一方面,书的品种却多了许许多多。相对来说,究竟改进了多少,还难说。
所以,我主持出版社的时候,有两个古怪的癖好:第一是喜欢亲自编杂志,因为它回馈读者的需求比较快;第二是愿意亲自拆看每天的读者来信,直接体认读书界的反应。后一个习惯惹起许多猜疑。因为我这个第一把手,居然每天等不及有关部门把读者来信整理上报,而是天天自己上收发室去取读,这至少也说明你这领导做事有点本末倒置了。但是,我自己却由此实在受到了许多教育。特别是,你出书、发文章总要说些皮里阳秋的话,不知道读者懂不懂本意所在。忽而读到一封来信,把你们的用心点出来了,快何如之!这叫什么?这就叫:知己!
以后退出出版工作者舞台,但是贼心不死,作为过时的出版人,还是经常想窥探社会上对书业的反应,以此自娱。也正好,其时也,IT行业大兴,出现许多网站,就中谈书的自然特别中我的意。这中间,号称“最有影响力的中文社区”天涯社区的“闲闲书话”栏目,引起我的特别注意。一些具有相同爱好、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互相寻觅,物以类聚,发帖、跟帖,七嘴八舌、真心实意地讨论某书某事,即时交流,激烈碰撞,精彩纷呈,煞是好看。每天,我都要到“闲闲书话”以及类似的三五个板块去盘桓个把两个小时,以为自娱。我不发表言论,仅仅是“潜水”而已。有时遇到某个网站或阅读某篇文章时要求我注册,我就敬谢不敏,不再光顾。有时对方的某文忽而出现“你无权阅读……”字样,我乖乖退出,不复纠缠。我从不登记注册,因为我总觉得,这么一个破老头儿,不值得人们如此注意。幸好,“闲闲书话”有容乃大,没有碰到这情况。如此这般,我就安心潜水,长久地与之纠缠不已,由此大开眼界,获益良多。我还十分关心海外作家的文章。说实话,这不完全是政治上的“异端”,而只是觉得他们的写作有新意,看了有启发。“闲闲书话”里不断更新的陶杰专栏,即是一例。
消息传来,“闲闲书话”开版十年,要出选集了。这我当然拥护。自己虽然天天上网,可是,遇到想保存的文章,还是得收藏或打印。出版选集,蒐集精华,以整体和纪年形式呈现中文网络阅读与写作的风貌、实绩和水准,是一个创举,很有意义,功德无量。
由之要我写篇序。值此“十年文萃”出版之际,为一小文,以答谢“闲闲书话”多年与我结下的缘分,亦为乐事。自然,更要答谢的,是当年在网上为文、现在收入本书的作者们,也就是那些位长期开导我、提示我的知己朋友。
二○一○年四月
我的青春小鸟儿一样不回来散文
“大姨,你的篮球我能打一会儿吗?”一个阳光大男孩问雪儿。
“问我吗?”一声大姨把雪儿喊懵了。
“嗯,这活动中心就你的篮球闲着。”阳光男孩腼腆地笑着解释道。
“大姨?我很老吗?”雪儿内心边自言自语,边把篮球递给了阳光男孩。
雪儿的皮肤一如她的名字,属于白里透红的那种。熟识她的人都爱叫她白雪公主。刚毕业的雪儿如眼前的阳光男孩一样大小,活力四射。那时的雪儿喜欢穿裙子,一年四季的裙子应有尽有。记忆中雪儿有一条方格毛料背带裙,那时的她内穿白毛衣,外配背带裙,脚穿及脚踝的小皮靴,再加上肤如凝脂,往讲台上一站,也颇能吸引全班学生的眼球。因为学生喜欢雪儿的青春靓丽,所以雪儿所教的科目每次考试总能获得第一名。想到此,雪儿笑了,笑意中雪儿又想起了和老公的相识——极具戏剧性的相识。
雪儿和老公是经朋友介绍认识的。那时正值阳春三月,天气乍寒还暖,雪儿穿一身枣红色套裙,初次见面之后,羞涩的雪儿对朋友没有表明态度,朋友误认为雪儿不同意,一个多月后,朋友又问雪儿找好男朋友没有,雪儿没有回答。朋友就告诉她,上次那个男孩也没有找好,要不,你们再谈谈看。结婚后的某一天,雪儿才得知,原来就是那身枣红色套裙,给老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可如今这些裙子都不得不被束之高阁,成了雪儿曾经拥有青春的见证。雪儿多次打开柜门,望着这些曾经让她青春无限的裙子,抚摸着自己日益突出的小肚腩望裙兴叹。
做了妈妈的雪儿不但身材走形,眼角的鱼尾纹也日渐增多,白皙的脸庞也有了褐斑。渴望永葆青春的她不知何时也成了养生会所的常客。虽然养生会所的那个会说话的小姑娘(如刚才的阳光男孩一样大小)姐长姐短地夸雪儿皮肤依旧白皙、光滑而富有弹性,但岁月在一个人眼角留下的痕迹怎么能经别人一说就可以没有呢?小姑娘只是比刚才的阳光男孩会说话而已。其实违心的好听话人人都爱听,尤其是对于雪儿这样所谓的“半老徐娘”。雪儿常对镜自问:“我的青春呢?”岁月催人老!张爱玲说,你年轻吗?不要紧,过两年你就老了。不知道多少张迷把这句伤感的话语藏在自己的内心深处。日渐老去的经历也告诉雪儿——此言不虚!俗话说得真好,男人三十一枝花,女人三十老人家。“桑之落矣,其黄而陨”!如花似玉的青春早已不再!《红楼梦》上所言的“芳龄永继”也只是一种梦想而已。雪儿不禁掩着面叹息:老了,逝去的青春将真的永远不会再回来了!
雪儿九十高龄的奶奶常常说,人到中年,正处在爬坡的阶段,上有老,下有小,肩上的责任很重,什么都不用图,只图父母健康,儿女平安。生活越简单越好,学会知足就行。毕竟“老人知事多”。每当雪儿过生日的时候,她也总是在设计着自己的未来:等到白发苍苍的时候,能与自己相爱的人长相厮守,早晨迎着朝阳快乐地打拳,傍晚伴着落日悠闲地散步,抑或是戴着老花镜坐在阳台上读书看报,或和儿孙们谈天说笑,那个一辈子和雪儿吵架斗气的东西在旁边吹笛弄箫,抑或是老两口背靠背坐在公园的长椅上漫不经心地闲聊。这样想来,人生中所有的烦恼忧愁都在刹那间消失了,雪儿便偷偷地笑了——那岂不是人生中最浪漫的事儿?
“大姨,你的篮球!谢谢啊!”哦,这时的雪儿才猛然缓过神来。抬头看去,孩子在不远处的草地上嬉戏打闹。
西方,一抹艳丽的晚霞渐渐消退……
.“太阳下去明早依旧爬上来,花儿谢了明年还是一样的开,美丽小鸟一去无影踪,我的青春小鸟一样不回来……
后面怎么写?
我的青春小鸟一样不回来,别的那呀呦,别的那呀呦。我的青春小鸟一样不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