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山关之战读后感
娄山关最为著名的战斗,应该是红军长征时期的娄山关大捷,这一次战斗是遵义会议实事求是精神的实践,把长征文化、中华文化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并将这种丰沛的蕴涵留在这里,让魏巍娄山自然的高度又增添了人文的高度。
红军在娄山关的战斗有两次,娄山关大捷是第二次。这两次战斗的战略上的指挥者是中央的军事指挥小组,在具体的战斗中是一、三军团的军长、政委和参谋长,他们是三个四川人、三个两湖人:一军团军长林彪(湖北)、三军团军长彭德怀(湖南)、一军团参谋长左权(湖南)是两湖人;一军团政委聂荣臻、三军团政委杨尚昆、三军团参谋长邓萍是四川人。红军在娄山关总共有29天时间:第一次从1935年1月6日进攻娄山关到1月22日红军大部队离开,共17天时间;第二次娄山关之战从1935年2月24日到28日,余战直至3月5日,共12天时间。第一次从南向北进攻,第二次从北向南进攻。
下面介绍娄山关第一次战斗,这一次战斗在遵义会议之前,由中央的总参谋长刘伯承具体安排,聂荣臻、林彪具体指挥。1935年1月6日红一军团攻下遵义,反动军队如鸟兽散。这是长征以来占领的最大的城市,大家都想好好地看看遵义,在遵义休整一下。但是中央军委担忧反动军队反攻,想把他们赶得远远地,决定派红一军团第二师四团追歼黔军,攻克娄山关这一个屏障,占领桐梓县城。命令一下,红军总参谋长刘伯承和一军团政治委员聂荣臻即到遵义城北门四团驻地部署战斗任务,当时的许多红军都面有难色。但是为了保卫遵义的安全,他们二话没说,由四团团长耿飚、政委杨成武、参谋长李英华带领着,冒着沉沉的夜色便向娄山关挺进。贵州军阀王家烈侯之担部队闻讯,慌忙调兵遣将,在娄山关一带设防,以保他们桐梓军阀的老巢。
第四团率部在板桥消灭敌人一个前哨排,之后驻扎下来安排进攻娄山关。1月7日,四团侦察了解娄山关的地形,获悉敌军扼守娄山关的情况。通过老乡的支持,了解了娄山关道路情况;由当地老乡带路,决定采用一路正面强攻、一路绕关东小道迂回包抄的方法攻克娄山关。1月8日20点40分,朱德电令“各军团除二师外,一月九日仍在现集中地区;二师先头部队于九日应向娄山关侦察前进,并相机占领桐梓”。
1月9日,四团一营长李光顺率一营担任正面主攻,由板桥出发沿公路以梯队形式展开向关口推进,二营为二梯队集结山脚待命。侦察队长潘峰率侦察队和工兵连从关东侧小路向敌人侧后前进,意在截断敌后路,并袭击桐梓县城。扼守在娄山关上的敌人,是从乌江防线溃退下来的黔军第三旅林秀生部两个团,胆寒若惊弓之鸟。
红军第一次打败娄山关守敌,得益于窃听了敌方的两次电话:第一次:其时正值下雨,红军通信班战士搭电线于敌人电话线上,听到守关敌人说东侧空虚,向其军部请求增援,敌军部电话命令“不准后撤一步”,并命其注意警戒关口东边小路,提防红军从侧后袭击桐梓。耿飚团长即命正面部队暂缓进攻娄山关守敌,令关东侧侦察队、工兵连迅速断敌退路。
忆秦娥娄山关给了你什么感受
《忆秦娥娄山关》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