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街日记》观后感
昨晚年会告一段路,节目很精彩,气氛很嗨,人很累。
肚子有点饿,买了薯片啤酒回家,准备好好地看部好电影。选了《海街日记》,豆瓣评分8.6.
整部片子,讲述的是四个同父异母的生活,很平淡,但给我的感觉却是温暖,也许是跟自身成长经历有关。
四姐妹,几乎是都是差三四岁左右吧。大的一直照看着小的两个,然后开篇来了第四个。片中,大姐稳重,二姐青春,三妹乖巧,四妹灵气。他们关系很好,但也会偶尔吵吵架。大姐训二姐,说她总是跟渣男一起。二姐骂大姐跟已婚大叔在一起。可以看出那是姐妹间的关怀,而争执每次都很快就消失。有一幕,二姐刚跟大姐吵完,接着小的三个开完“家庭”会议之后,二姐又跑去安慰大姐了,还蹭了一件衬衫穿。她们一起住在一家老房子里,就像女生宿舍,而四妹是刚进来的新人。她们一起摘梅子,酿梅子酒。一起给屏风换贴纸,一起去海边散步,一起节日里穿浴衣在院子里放烟花。这大概是中国现在独生子女很难体会到的一种生活。反观自身家里,三兄妹,但小时候因为一些事情,彼此之间却也聊得很少,更不必说嬉笑大骂分享心事了。这一直是我的遗憾,也是为什么喜欢这部片子的原因,因为羡慕。同时,也让我想起了一个朋友的家庭,她们好几个姐妹,虽然常接触的只有两个,但给我的感觉就像片中一样,很温馨的姐妹。
这部片色调就是很温和的那种,看完下来,很舒服。加上镰仓,这是个漂亮的小地方。片中的景色实在美,山间小路,樱花隧道,海边石梯。会让人向往住在这种小地方,缓慢,和谐的生活。他们常去一家店吃饭,店主跟她们很熟,也认识她们老爸。这是小地方左邻右里的感情。
日本总是会有一些让人很温暖的作品出现。一整部片下来,很平淡,但,观众却不忍心快进。台湾也许受日本影响较大,也有一些类似的作品出来。它们像是一个长着给你讲述小时候的故事,那些就发生在你身边的小故事。
我虽然喜欢一些高科技,炫酷的玩意儿,但也喜欢一些老的东西,有味道。片中四姐妹给屏风换贴纸,特别让人怀念。以前老家有一个木的小门,也是侧推的,上面是一些老式的雕花。还有一个上链条,走着走着就会停的老钟。这些老东西,好像离我们越来越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