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一匹马》-读后感
这是第二次读三毛的《送你一匹马》,我很少重读书,因为读书都是用心,早已刻在心里,没有重读的必要。可《送你一匹马》却让我魂牵梦萦,好像三毛想要跟我对话,《送你一匹马》可以让我更加全面的了解和认识三毛,我便没有太多犹豫的买下了这本书。
《送你一匹马》是三毛发表的文章全集,老实说并不是一本完整的书,而是把三毛发表的文章收录到一本书里。《送你一匹马》只是其中的一篇文章,全书并不是都是写《送你一匹马》。爱三毛的都喜欢她的另一本书《撒哈拉的故事》,是的,《撒哈拉的故事》真的很好,可我认为《撒哈拉的故事》只是写三毛和荷西在撒哈拉沙漠生活的故事,并不能表达出三毛所有的思想和情感,而我要的是了解三毛的 悲与喜、潇洒和抑郁、勇敢和脆弱、真性情和价值观。
“我喜欢,将读书当做永远的追求,甘心情愿将余生的岁月,交给书本。”
三毛爱书,近乎于痴迷,初中时逃学到坟地去看书,好像生下来就是要读书。
“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
很多人对我说,你读那么多书,又什么用呢?三毛早已回答了这个问题。可是很多人连三毛是谁都不知道,那我又有什么解释的必要呢。也有一些人知道这句话,但不知道这是三毛说的,更不知这是出自于三毛的《梦里不知身是客》。
爱情
三毛和荷西的爱情,不知是多少文艺青年羡慕的爱情,当然,我也羡慕,更是替三毛开心,这一生有荷西这个男人爱她。虽然最终荷西先离开了她,她也选择去追寻荷西。但我相信,三毛和荷西在天堂也是其他人羡慕的对象,他们一定会特别的幸福。
荷西叫三毛等他六年,最先三毛不同意。期间三毛准备结婚的未婚夫突发心脏病去世了,三毛也准备随去,吞了药被救了。在遇到荷西,刚好是六年之后,命中注定是要在一起的。
生活
“生活,是一种缓缓如夏日流水般的前进,我们不要焦急,我们三十岁的时候,不应该去急五十岁的事情,我们生的时候,不必去期望死的来临,这一切,总会来的。”
生活应该活在当下,当下的感受和时间才是最重要的。我尽可能不去缅怀往事,因为来时的路不可能回头。
“昨夜之灯,任凭它如何的闪亮,都不要回头,你,我,都不回头了。”
三毛说, 我想哭时便哭,想笑时便笑,我不求深刻,只求简单。 人应该是简单的,不应该是复杂的,追求自然、本真,而不是刻意的、冷漠的,应该是 慈爱、真诚。
浪漫的、勇敢潇洒的、真性情的、敢爱敢恨的、时而热烈、时而抑郁的三毛,是应该被人铭记和热爱的。她对学生的认真和负责,值得每一个老师去学习,虽然她选择离开这个世界,但我相信她是热爱生活的,她只是找不到荷西了。
我已经有一个多月没有写东西了,对我的少有的关注者说声抱歉,用三毛的话来表达我的想法。
“因为我不是为了迎合任何人而写作
只肯写心里诚实的情感,写在自己心里受到震动的生活和人物,那就是我。”
如果不能接受这样的我,还是早些取关比较好,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