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历王出逃彘地,周公召公联合执政,国号居然叫共和。大约这是封建王朝时代唯一的共和王朝。
中国从三皇五帝开始,一直都是集权统治,或者在走向集权的路上。原始的部落要有领导人,这个应该就是家长制。也因此没有部落成员共同领导的,类似雅典城邦一样的关系。这大概跟我们的地形有关。
黄河流域,中原地区,少有高山,征服一个部落没啥天然险阻。不断的侵袭,互相融合。为了保证被征服的部落没有机会反抗,一定会有强力的管理。这时如果有什么各部落首领联合统治,大家民主协商,那必然导致混乱。
读书正行,读书正言,读书正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