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个磨坊老板,很有钱,他的财富一年比一年增多。可是他突然遭了厄运,在很短的时间里,变成了一个穷汉。
一个早晨,天还没亮,他到池塘边上去散心,听见池塘里有沙沙的响声,一会儿,一个漂亮的女人从水里钻出来,用细嫩的手握着长头发,笑哈哈地问他为什么悲哀。他知道自己是碰上了水妖精,可还是把心事说了出来。水妖说:“你放心吧,我可以使你比以前更富有。不过,你必须把你家刚诞生的小生命给我。”磨坊老板想,自己家里有一只刚生下来的小狗,还有一只刚生下来的小猫,给她哪一样也不心疼,于是就答应了。可是,在回去的路上,他碰见保姆,保姆告诉他太太刚生了一个儿子。磨坊老板像触了电一样站在那儿一动也不会动了。后来,他的家果然富了起来,箱子自动装满了财宝,柜子里钱自己就增多了。可是他非常难过,总担心水妖会来向他要自己的儿子。他告诉小儿子不要到池塘上去玩,不许挨着水。过了一年又一年,水妖没有出现,磨坊老板的心里才平静下来。
渐渐地,男孩长成了一个小伙子,到一个猎人那里去学打猎。他出落成了一个很能干的猎人,村子里有一个女孩,又美丽又忠实。他们结了婚,生活得很幸福。
有一次,猎人打猎回来路过池塘,想要洗洗手,他刚刚把手伸进水里,女妖就出现了,笑嘻嘻地用湿淋淋的胳膊搂住他,把他抱进了水里去。
到了晚上,猎人没有回家,他的妻子预感到发生了事情,就跑到水边。
她找到了丈夫的枪和猎袋,就抱着它们哭起来。后来,她哭累了,伏在地上睡着了。不一会儿,她梦见自己走在山顶上,看见不远处有一间小房子,她走过去推开门,只见里面坐着一个白头发老太太。老太太和气他说:“你一定是遇到了什么不幸的事,才来找我,你说吧。”女人流着泪,讲述了事情的经过。老太太说:“放心吧,我会帮助你的。”这时候,可怜的女人醒了。天已经开始发亮,她想,我应该去找白发者太太。于是她爬上山,找到了那个老太婆。老太婆给了她一把梳,让她等到月亮圆了的时候,到池塘边去梳头,梳完了就把梳子放在岸上,然后就会看到发生的事情了。
池塘里的圆月亮结尾,风越来越大,跟着怎么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