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生门》
当无处可去的家将,在“饿死”与“当强盗”之间犹豫时,此时他疾恶如仇之心仍如火把一样炽热燃烧,而当得知她只是一个扒光死人头发,去做假发的老妪时,他此刻才将“饿死事小,失节事大”,彻底从脑海中驱除,从抢光了老妪的衣服开始,正经的当起了强盗……
善与恶之间,往往在一瞬间,或许为了生存,或许为了欲望。当人们为了自己的生存,不惜损害他人生存利益时,那么至少可以知道的是他们离善越来越远。
《竹林中》
一个貌美的妇人,见色起意的江洋大盗,妇人的丈夫的尸体。
当案子被摆上公堂,凶手缉拿归案,事情真相貌似要水落石出时,妇人和死者的供词出现,使得案情变得扑朔迷离。凶手的供词是,自己见色起意,所以编出财宝一说哄骗他们,最终在妇人的诱惑下,杀死她的丈夫。妇人则说,是自己不堪受辱,决心杀了丈夫再自杀,结果对自己下不了手。而死者的供词是,妇人经不住凶手的花言巧语,让凶手杀了自己的丈夫,最终凶手放了他,他不堪屈辱,把短刀刺向胸口,这时一只黑手,拔了短刀,他未能看清那人就死去了。
事情的真相究竟如何不得而知,但每个人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保护自己的名誉,各执一词,僵持不下。当人们故意的将被包裹的事实真相,一一呈现时,如果出于信任不假思索的满盘接受,那么此刻事实已经听者怀中死去,公道已有偏颇。当恶行出现,罪犯归案,惩戒已是必然时,证据确凿仍是定罪的首要。
《地狱变》
人们说,生前做了太多坏事,死后就会下地狱,大概地狱就是因果报应的最后一环吧。可是对于活着的善良的苦难人来说,他们所遭受的折磨,也不亚于地狱里的酷刑。
无论是出于求爱不得,还是惩罚画家的古怪脾气,将他的女儿活活烧死,这种泯灭人性的做法,叫人憎恨气愤。良秀画师所画的关于人死后的地狱惨景却源于活人的现实。叫人惊叹的《地狱变》这幅画,是他在眼睁睁看着女儿被火烧死后完成的。也许当时遭遇此等不幸的画师,怀着的悲痛画下的这幅名作,所体现,所展现的不就是地狱里的折磨的真实写照吗。画师对于这样诡异的画风的追求,是不是也源于现实的压迫?这样的,只有在地狱才会发生的酷刑折磨,在活人的世界却也时时发生!
《鼻子》
无论是外观还是内在的什么缺陷或者说不同于常人的地方,想要尝试各种办法去改变它,最后结果即便是成功,也不能真正有什么改变。真正的改变,在于自我接纳,接纳独特的部分。别人的看法并没有那么重要,你改变了,他们会议论,不改变也会议论,无论再怎么做众口难调。
智禅内供的鼻子,异于常人的长,乃至吃饭的时候需要弟子撅着,内供尝试了很多方式,忍受了很多偏方,最终鼻子变短了。而他却并没有习惯这种生活,周围人比之前笑得更加肆无忌惮。
正如书中所言: “人都有两种相互矛盾的情感。当然,每个人都有恻隐之心。但是,当那人想方设法摆脱了不幸,旁人忽然就有些怅然若失,说的夸张些,他们甚至想让那人再重蹈覆辙。不经意间,虽说是消极的,对那人心中却萌生敌意。”
内供不解其意,却从旁人的态度中,闷闷不乐,脾气也越来越坏。当他的鼻子失而复得时,他暗自想:这样一来,肯定再没有人笑话我。可是,事实确实如此吗?不得而知。
《山药粥》
有些人的愿望天马行空,有些人的愿望却很简单朴实,但这些愿望确实现实中不是那么容易实现,而要经过一番努力才能达成的,不管愿望多么难以实现,总是珍藏在心底的,幸福的。
“人类,有时会为了一个根本不知能否达成的愿望,而付出毕生的精力。笑其愚蠢的人,终究只不过是人生的一个匆匆过客而已。”
五品是一个不起眼,甚至受人欺负,捉弄的武士,没干过什么坏事,但胆小怕事之人。一直以来,饱饮山药粥就算是他毕生唯一的愿望,一个叫利仁的武士帮助他达成了这个愿望。他半嘲笑半捉弄的带着五品长途跋涉去饮山药粥,两三千根山药熬成一大锅山药粥,可怜的五品食欲顿时减少了一半。最终,他只喝了小银锅的三分之二,再也喝不下去了。众人看着狐狸大块朵颖的喝着山药粥,五品回想起自己从前被人捉弄的样子,那个可怜孤独的自己,把饱饮山药粥作为毕生愿望的自己。
此刻五品的境地正如文中所描绘的那样, “他为终于不用再喝山药粥而感到安心,同时也感觉到满头大汗从鼻尖开始变干。虽然晴空万里,但敦贺的早晨仍然有些寒风刺骨。五品慌忙捂鼻子的同时,冲着银锅打了一个大大的喷嚏。”
《河童》
河童世界,人类认真对待的东西,河童却认为很可笑;人类觉得可笑的事情,他们却认真对待。习惯与人类完全颠倒。比如,正义,人道,或许认真对待的东西,正是所缺失的。
河童的生产不仅像人类一样要借助医生或者接生婆,而且在分娩时需要孩子同意出生,也就是说生育不仅仅是父母的意愿还有孩子的意愿,孩子愿不愿意出生在这个世界上。这可以说,极大的讽刺了将生育视为儿戏的父母。
河童资本家靠着新机器的不断发明,解雇了大量的职工,而这里却从未有过罢工,因为他们都被吃掉了。根据国家的职工屠宰法,他们默不作声的等待被杀,然后肉被做成食品摆上餐桌。在解雇职工的高峰期间,肉价也随之大幅下跌。国家出面解决了饿死,自杀等麻烦!
政治,战争。政治家的演讲,被虽然一派胡言,但却比作诚实,因为既然人人都知道是在胡说八道,结果和诚实就没什么两样。河童把獭作为他们的假想敌,一个误会,两国就开战,战争最终是河童获胜。河童国最终损失了几十万的河童,却要说与獭国相比九牛一毛,把獭作为毛皮的胜利国高傲自大的姿态,把煤渣作为粮食运往前线的不以为意,所有政府谋划下的战争无疑受伤害是普通的百姓。
河童哲学家玛古的《笨蛋的话》里面有几句很有意思的话:
1. 笨蛋总认为除了自己以外其他人都是笨蛋。
2. 我们最想引以为傲的东西恰恰使我们不曾拥有的东西。
3. 我们热爱大自然,可能是因为大自然既不憎恨我们也不嫉妒我们。
4. 我们所需要的思想,恐怕在三千年前就已经消耗殆尽。我们只是用旧瓶装新酒而已。
5. 我们的特点就是经常超越于自身意识之外。
6. 减少物质上的欲望,不一定能带来和平。为了得到和平,必须减少精神上的欲望。
7. 如果自始至终贯穿理性,就必须否定自身的存在。将理性奉若神明的伏尔泰能够幸福地度过一生,就表明人类没有河童进步。
法律。法律的公正,竟然在犯罪动机消失后,不复存在。偷了东西没有惩罚,仅仅因为偷东西为了给孩子玩,孩子死了,动机消失,并且作为父亲的河童和不作为父亲的河童是不能平等对待的。
河童诗人托库自杀了,因为对作为一个诗人的厌倦,就如玛古的话,借助河童以外的某种意外力量,去“那世外桃源”。作家芥川龙之介的在完成《河童》之后不久,便自杀了。就如他在本书中所传达的思想那样,厌倦这样的世界,企图以某种意外力量,去“那世外桃源”。
宗教,寺院。“决定我们命运的是信仰,遭遇和机遇。”不信奉神的长老,却教条似的传播教义,死去的拉库正是因为没有信仰。
在椰子花和竹林中
安息着佛陀
和路边枯萎的无花果一起
基督似乎也死了
但我们必须休息
即使置身于舞台的背景之前
《侏儒的话》
自我欺骗也许可能是左右世界的历史最持久的力量,两千多年的历史,并不是由一个女人或她的鼻子所决定的,毋宁说是由人世间遍布四处的愚昧造成的。
我们的悲剧是因为年轻;或因训练不足,在没抓住良心之前,受到无耻之徒的指责。我们的喜剧是因为年轻;或因训练不足,在受到无耻之徒的指责后,终于抓住良心。
决定我们的行为的既非善良也非罪恶,而是我们的好恶,或者是快不快乐。为什么在寒冬,可以奋不顾身去救人?可以说是因为精神上的快乐大于肉体所承受的痛苦。
所有语言都像硬币一样具有正反两面,比如 “ 敏感 ” 这个词的一面终究不过是 “ 胆小怕 事” 的代名词而已。
无论怎么说, 憎恶 也是 处世 的才能之一。
古人在神的面前忏悔 。今人 在社会的面前忏悔 。 除了傻瓜和歹徒,无论是谁 , 不进行忏悔的话,都恐怕无法忍受人世间的痛苦。但不管谁进行忏悔,能有多少 信度 ,那就另当别论了。
自由思想家的弱点是自由思想家本身,他终究无法 像 狂热信 教 徒一样丧心病狂的去战斗。
最困难的艺术是自由地享受人生,当然 “ 自由 ” 的意思不一定就是脸皮厚的意思。
宿命可能是后悔的结晶,或者后悔可能是宿命的结晶。
他的幸福是因为他自身没有教养,同时这也是他的不幸。唉,好无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