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班福德电视公司董事长写的《人生下半场》,我看到了杂志上的介绍文章,感悟颇深,下周就可以买来看看,因此先把一些内容介绍放到博客上。
班福德创造性的把人生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35岁至40岁以前是上半场,有人匆匆忙忙地念完大学,坠入情网,结婚,开始工作,尽力往上爬,积聚财富,过个舒适的人生;还有很多人在进入中场休息之前,经历了病痛、离婚、失意、酗酒、没时间与孩子相处、内疚、孤单落寞。。。。。。就像许多球员一样,上半场开始时立下了许多很好的心愿,但一路打下来,视线开始模糊,失去了方向。
不管是谁,我们都需要中场休息,反省一下自己上半场的所作所为。一个失败的人固然不用说,即便是成功之士,也渴望得到一种超越成功的东西。
大家都知道,球赛的胜负取决于下半场,而不是上半场,人生亦是如此。随着终场的临近,体力和经验都会告诉我们应该调整节奏改变策略,毕竟上半场出错,下半场还有时间补救。但若下半场出差错,就难以挽回局面了。
这里也不是说你因为害怕失败,就死守球门,碌碌无为,而是用另外一种方式活出精彩来。准确地说,是吧你过去未知的潜力发挥出来。
上半场追逐成功,下半场则是达成有意义的旅程。班福德曾经评论基金经理彼得林奇46岁以前是最伟大的基金经理,46岁以后选择激流勇退的行为。“下半场就是要重新拾回对生活的驾驭,做你决定要做的事。你以为彼得林奇告诉富达公司同事,他不再替他们管理利润最高、最热门的基金是件容易的事吗?他之所以能做到,是因为知道如果失去对事业生活的掌握,终有一天会严重损及人生其他重要的层面。”
这真的是我最近读到的最有启发性的文字了,结合我自己的人生,忽然发现自己正处于从上半场向下半场的转变过程中,现在的我是中场休息阶段。这个比喻还真的是很形象。
上半场,我的确也是像作者写他自己那样,拼命的工作与学习,想用智慧换得金钱,改善家庭的经济状况。很高兴,我真的做到了,虽然不是说让家里有了多少的富贵,可是毕竟我帮助父母度过了最艰难的阶段。让他们能够在老年阶段,不再操劳,不用再像前半生一样为金钱忧虑,能够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安心地用他们的退休金住在我给他们买的房子里面度过一个还算幸福的晚年。
经历了上半场的辛苦、成功与失意,我终于累了,选择了彻底的休息。原本我也以为自己是孤单落寞与失意的,然而,我却弄错了,这其实是我人生的中场休息阶段。这些日子,很幸运的,我读了很多的书,弄清楚了人生中我过去曾经困惑过的东西,明了了我喜欢的工作到底怎么做的真谛,终于想明白了今后十数年我到底该往哪个方向走。这是一个多么物有所值的人生中场休息啊,而我过去竟然还抱怨。
现在,我觉得自己很幸福,因为想明白了很多应该明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