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而我用一生治愈童年,-阿德勒曾经说过:幸福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不幸的是我要用一生去治愈童年。,...
有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而我用一生治愈童年 -
阿德勒曾经说过:幸福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不幸的是我要用一生去治愈童年。
小的时候家庭不和睦,妈妈总是和奶奶吵架,婆媳关系就像水与火的关系,水火不容。妈妈和奶奶每天都吵架,我夹在她们中间,妈妈对我撒一会气奶奶对我撒一会气。
后来分家了,我们独自成立了一个家。在童年乃至现在我都自认为是我的关系导致没能有一个完整的家
在上小学时,因为我年纪小不适合住校,暂住在姑妈家。母亲总叮嘱我到人家里要做事,不要什么事都不做。在母亲的叮嘱中我住到了姑妈家,姑妈家有两个孩子。他们不是太喜欢我住到他们家,没给我什么好脸色看。在那样的环境下我懂得了看人脸色做事,小心翼翼,总怕做错一点事就惹他们不高兴。后来我提出过去住校,父母总说我矫情,不懂事,他们这么辛苦还给他们找事做,在这之后我从没提过此事。我怕啊,怕父母嫌弃我麻烦,嫌弃我不懂事。在小学住在姑妈这段日子,我不知不觉养成了讨好型人格,直到现在这种性格一直伴随着我。我也曾试着去改变自己的性格但都失败了。
父母从小就灌输给我,我们家很穷没钱给你花,你自己节省着花。每时每刻都在告诉我钱很少,有也要供你弟。儿时想吃零食总舍不得买,省着省着花,把省下来的钱用在买书和笔上。看到别的孩子吃零食总忍不住看一眼。随着时代的变化,我们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经济收入也高。虽如此但我还是节省用钱上高中时我用钱超过50总要和父母汇报钱用在了哪里,我始终觉得钱不是我的,不能乱用能少用一点就少用能不用就不用。,我上大学时,我同学问我一个月用多少,我说用700。同学十分惊讶说我怎样用的,一个月才700。也是相比她们一个月几千我确实少。舍友相约一起去聚餐,我总下一意识的拒绝,因为要用钱啊,并且我内心自认为我不配。嗯不是因为其他原因,就是觉得我不配用太多的钱,好的东西我配不上。自卑又敏感
我自卑,敏感,多疑…有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而我用一生治愈童年
幸运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
“幸运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 这是奥地利著名的精神病学家阿德勒说过的一句话。
如果说大多数心理学家都是以一种列举他人事例来告知人们懂得宽容,学会爱戴的话,阿德勒则是以一种自传方式,亲力亲为来诠释何为不幸的幸运人生。
我们还在回忆童年美好的音画时,阿德勒的童年记忆则是与病魔做斗争。
在阿德勒的脑海中童年是这样一幅画面:
在他身边,包围着的不是同情和爱护,反倒多一些嘲笑和诅咒。就连学校老师都在给他长大能成为何种人下了早早定论。
还好,他的父亲在他人生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时常鼓励他,让他凡事不可放心上。不要被眼前暂时的困境束缚,现在的状况不代表你往后的生活,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父亲这种坚强的信念伴随着阿德勒一生,也潜移默化的造就了他一生功名。
网上有句话说的好:
有些人生来就觉得世间没有公道,一切的不幸都降临到自己身上,最终在自怨自衰中沉沦一生。
而有些人虽然降生在草垛上,但知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的道理,把所谓命运的不公看成是成功的伊始。
你有怎样的心境
就会有怎样的命
有人说:
人生实苦,就好像婴儿一生下来的啼哭,预示着即将面临人生的疾苦,但又痴迷于眼前陌生而又神秘的世界,微微的笑着张开了嘴角。
童年的不幸有千万种原因,而幸运则是同一条道路,那就是不为窘境而生,而为十年后的你而活。
就像张海迪,命运的安排注定轮椅将伴其一生,但她的步伐不会因轮椅而局限,相反她用自己的方式踏进了更远的人生梦想,甚至超过了双脚所能涉及的领域。
张海迪小时候因患脊髓血管瘤导致高位截瘫。在残酷的命运挑战面前,她没有沮丧,没有沉沦,以顽强的毅力与疾病做斗争,虽然这一生无缘于教室,但她自学了英语、日语、德语,并攻读了大学和硕士研究生的课程。最后整个世界都听到了她的前进步伐。
在朋友圈看到这样一段话:
命运其实就是一个很悬的东西,它的好与坏就在自己的一念之间,区别就在于有些人看见了脚下的石头,一脚把它踢入了大海,而有些人则会捡起,把它筑起了高楼。
记忆终究无法治愈
思维可以改变世界
看过这样一句话:
当你还在为父母没有给你一个优越的环境而抱怨时;
当你还在为自己没有读到一个好学校而感到遗憾时;
当你还在为曾经童年的 你种 种事而懊悔时。
……
别人却在用生命爬行,哪怕磨破了臂膀,也要不停歇的前进。那看似无法承受的疾苦,在他面前,则当成是一种人生修炼,因为他看到了远方通往梦想之路。
我在网上看到过关于人生三维和四维的理解。
我们看到的电影幕布如果是三维的话,那么投影机就是四维,如果你仅仅想试图通过扯掉幕布来关掉影片的话,结果只是徒劳的。
这就像我们的行为,对生活在当下的种种不满,如果只是一味的改变行为,那你怎么活都会觉得疲惫无比,只有改变自己的思维,让自己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才能觉悟出自己来到这个世界的使命。
你对待事物的眼光
决定了事物的好坏
曾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宋代著名诗人苏轼,常常与他的好朋友佛印禅师一起参禅、悟道。
有一次,他们约定盘踞静坐,互相看一下对方是什么样子。
没过多久,苏轼先开口说道:“大师呀,我看你像一坨屎。”
此时,佛印缓缓开口说:“苏学士,我看您俨然是一尊佛。”
听完此话,苏东坡甚是得意,以为这次自己的修为胜过了佛印。
等他回到家中,和苏小妹说起此事时,不料苏小妹只是摇头叹息:
“你的境界太低,佛印心中有佛,看万物都是佛。你心中有屎,所以看别人就是一坨屎。”
万物不器,在一千个人眼里,就是一千种形态,它的好坏,善恶,幸运是否全由承载它的人而定。
就像阿德勒、张海迪,在一般人眼里,这种命运对他来说,就是晴天霹雳的灾难,也许就此认命,蹉跎一生,或是早早结束自己生命。
而反之,则会向河蚌一样,把揉进的沙粒变成一颗颗硕大璀璨的珍珠,在世间发出耀眼的光芒。
《诗经》中说:“ 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
其意就是:君子的自我修养,就像加工骨器,切了还要磋;就像加工玉器,琢了还得磨!
再看看我们整个人生,不就是一个精心雕刻的过程吗?把不需要的部分全部琢去,留下的就是璀璨人生。
幸运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
这句话是心理学家阿德勒所说的经典名言,可见童年生活对于对于一个人来说是何等的重要!
家庭生活是每个人生活重要的环境之一,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父母的生活习惯,父母的心理健康,父母之间的关系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成长。孩子生活在一个不幸的家庭中,各种各样的问题将会影响到孩子对社会的认知,对自己的认知,及对未来如何发展成长成人都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没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对孩子一生乃至下一代都将付出承重的代价,有些负面的东西潜意识在脑子里深深地不经意地埋下了,导致成人以后对事物和人际关系的判断都会有片面的处理。童年的生活太重要了!
幸福的童年来自于父母健康的心理,来自于父母良好的关系,来自于家庭良好的家风,童年的快乐,对孩子来说很重要,他会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会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父母也会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有目的性的去培养教育孩子怎样面对逆境,在逆境中如何成长,如何在社会中生存,不会一味地在乎分数成绩,而会让他根据自己情况学会技能去适应社会的需要!
假如没有准备好做父母,千万不要一时冲动要孩子。孩子,都需要一份责任,需要有经济基础,孩子,需要精力和担当!
幸福的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童年要用一生治愈,你怎么看?
感谢官方邀请!
这是心理学家阿德勒在《儿童的人格教育》一书中所说,幸运的人一生都在被童年治愈,而不幸的人却要用一生去治愈童年。对于这句话,我们需要辩证的去看待。
童年在原生家庭所受到的影响会持续一生,但并不能凭借这一点就把成年以后所犯的错误归因于原生家庭。
近期发生两件大事,都关乎这个问题。
一是北大高材生弑母;
二是布兰妮被送精神病院。
对于这件事情在这里不过多的描述,但网上大多数人都把错误归结到原生家庭,又有些牵强。
诚然,原生家庭的影响对童年性格的塑造尤为重要,但大多人童年所处的原生家庭并非都是完美的,如果说在这种情况下成年的人一生都要去治愈童年,那大多数成年人的一生都是在治愈童年中。
但在治愈过程中,每个人的方式不同,结果也会各不相同。有些人会把童年的不幸,当成更好完美自己的磨练,而有的人却会把自己做错的行为推脱到童年身上以示自身的无辜。
可实际上,每个人所做的行为,都是自己意愿的表达,没有人胁迫你一定要如何做。如此看来,童年的经历对未来生活中的影响又未必有想象中那么巨大。
承认童年处于良好的原生家庭中,未来成年以后性格会更趋向于完美,但不可否认的是童年不幸的成年人获取的成就仍旧可以很大,比如《雾都孤儿》的作者狄更斯以及作家王朔都是童年不幸成年后成就非凡的人。
处于同一原生家庭的两个亲兄弟,成年以后的生活也不尽相同,就像Aaron cater与后街男孩中Nick cater是在同一原生家庭下的亲兄弟,Aaron cater 在成年后却屡屡爆出丑闻,而哥哥Nick cater始终星光闪耀一样。
由此完全可以看出,童年是否不幸未必重要,重要的是在未来的人生中,如果去治愈童年,如何去选择接下来的道路。
当然,作为家长有责任为子女在童年时提供良好的原生家庭环境,让其更好的成长。但有时现实情况又未必如我们所愿,我们并不能选择出生的家庭也无法改变童年,但是我们可以选择未来的生活走向。
把一手好牌打胡,这是理所应当;如何把一手烂牌打胡,才是我们应该看待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