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后感800字
伊索寓言中有个故事叫做《骗子》,讲的是:从前有个人卧床不起,病情十分严重,他乞求神仙,说若能使他病愈,一定奉献一百头牛。众神仙想试验一下他,便用灵丹妙药使他康复了。那人并没有用真的牛来酬谢神仙,而是用面粉做了一百头牛。神仙认为他不讲信用,就托梦告诉他在海边可以捡到许多钱。他醒来后很高兴,兴冲冲地向海边跑去。可笑的是,他不但没找到钱,反而遇上了强盗,把他给卖了。
这个结果令我欣喜若狂,我觉得应该让这个不讲信用的人受到一些惩罚,他才能幡然醒悟。合上书本后,我的脑海中又浮现出了宋庆龄奶奶的身影。
宋庆龄奶奶是我心目中的一个偶像,她是一个守信用的人。一天,幼儿园院长邀请宋庆龄奶奶来参观,她答应了。傍晚,大风无情地卷起地上的黄沙,扑面而来,使行人无法上街、巷。院长心想:“唉,宋庆龄同志肯定来不了了。”正在这时,突然传来“嘀嘀叭叭”的汽车喇叭声,声音越来越响,震耳欲聋。再走近一看,从车上下来的竟然是宋庆龄奶奶。原来,宋庆龄奶奶迎着狂风、黄沙,艰难地来到幼儿园。大家目瞪口呆,心中充满了感动和敬佩。
我们应该向宋庆龄奶奶学习,她是守信用的典范,而文章《骗子》的主人公由于不守信用,最后吃亏的还是他自己,真可谓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记得小学生守则中最后一条讲的是诚实勇敢,不说谎话,也就是说我们从小就应该做到诚实守信,不说谎话,从小事做起,说话算数,一诺千金,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大家的信任与尊重。
在我身边也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一天傍晚,我和我的好朋友一起约好晚上七点到我家来一起玩儿。回到家,我很是兴奋,把所有的好东西都拿出来,想与她共同分享。我一吃完饭就一蹦一跳地跑进房间里,一边看书,一边等她来找我。我怀着愉快的心情从六点钟一直等着,等着。当时针指到七时,我的朋友连个人影也瞧不见。我着急了,生怕她不来了,可我又转念一想:或许她遇到什么事了吧!我再等等。于是,我又耐着性子继续等。一直等到八点,可还是不见她的踪影。这时,妈妈回来了,她见我一晚上什么事也没干,就狠狠地批评了我一顿……
虽然,这件小事已经过去很久了,可每当回想起来,我仍觉得万分委屈。
诚实守信、不说谎是我们做人的基本准则。做人一定要守信用,否则,轻之会给他人造成许多不必要的麻烦,重之,便会被别人轻视,甚至得到和骗子一样的下场。你说呢?
《伊索寓言》是古希腊人生活智慧的结晶,通俗易懂,文字简练,被誉为西方寓言的始祖。它反映的内容很多,绝大部分是讲做人的道德准则方面的问题。他的出现奠定了寓言作为一种文学体裁的基石,早已超越出地理的界限,在欧洲文学史上产生深远而广泛的影响,成为后世作家创作的源泉和蓝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