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后感800字
《伊索寓言》让我懂得了许多人生道理。《伊索寓言》是古希腊文学中的一块瑰宝,数千年来已甚特有的智慧和艺术魅力令人爱不释手,历传不衰。
寓言作为人们生活智慧的结晶,目的在于形象性地反映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的种种现象给人的启示和教训。伊索寓言正是这样。在《狼和小羊》中,狼想吃小羊,试图以貌似公正的理由来掩盖自己的暴行,但当他的虚伪言词被纯朴的小羊一一揭穿时,他便不加掩饰地露出了固有的横暴本性。这则寓言以及一些其他类似性质的寓言揭露了强者凌弱的丑恶现象。《农夫和蛇》以人们日常生活经常可能发生的故事告诫人们,对好恶者要多加提防。《狼和狗》用人们熟悉的两种动物之间一段充满个性的简单对话,赞颂自由自在的生活,反映了古代处于人类特有的发展形态——奴隶制状态下的人们对自由的爱好。寓言集中有不少寓言反映了古代历来存在的社会问题——贫富矛盾。《赫刺勒斯和财神》把富人与恶人等同,表现了穷人和夫人的不满。《欠债人》则表现了穷人的凄惨处境和债主的强横,后者为了自己的利益甚至不惜随口作伪证。
应该说,寓言集中更多的故事体现的是各种直接的生活经验和智慧。例如有些寓言告诫人们,各种事物都有自己的特点,不可违被自然,勉强从事。《乌龟和老鹰》中的乌龟本是爬行动物,却想学飞翔,结果被摔死;《鹞子和天鹅》中鹞子本为飞禽,却想学兽类嘶叫,结果适得其反;《肚胀的狐狸》说明矛盾会因情势的变化而变化;《骆驼》说明知识高于经验;《驼盐的驴》告诫人们不可犯经验主义的毛病,《两只青蛙》教导人们考虑问题要全面;《狐狸和狗》涉及的则是一个重要的美学问题——心灵美胜过形体美;《乌龟和兔子》作为一则广为人知的寓言,非常简明而形象地说明了先天才能和后天努力的辩证关系。此外,《农夫和他的孩子们》教导人们劳动创造财富,《蚂蚁和蝉》嘲笑好逸恶劳,《叼肉的狗》、《寡妇和母鸡》告诫人们不要贪婪,《狐狸和猴子》、《狐狸和鳄鱼》嘲笑吹牛撒谎,《狐狸和山羊》告诫人们做事不可冒失上当,《狮子和老鼠》赞扬知恩图报,《驴和骡子》教导人们要互相帮助。《打破神像的人》反映的是当时人们朴素的神灵观念,《卖卜者》和《女巫》则是对迷信、巫术的批判。
《伊索寓言》中的许多题材都曾被后代作家继承和模仿,但人们读后稍加体会和比较,仍不免称赞《伊索寓言》的艺术风格的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