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读后感
这几天,我读了《上下五千年》这本书,这本书共332篇,它讲述了从“盘古开天辟地”到“武昌起义”五千年的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
《上下五千年》深深地吸引了我,因为这本书记录了中华历史上许许多多大事,看了这些故事,激发了我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精神。这些故事有的令人振奋,有的令人颓丧;有的令人骄傲,有的令人耻辱。
书中有许多民族英雄,文人志士,有严格治军的孙武、发奋着书的韩非、三顾茅庐的刘备、桃李满天下的狄仁杰、神机妙算的诸葛亮、铁面无私的包拯、正气浩然的文天祥……
在这本书中,我最恨的就是秦桧了!秦桧是北宋的大奸臣,他鼓动宋高宗与金人议和,并以宋军立即撤军作为议和条件。这时,岳飞知道后上书朝廷:“金兵锐气已经丧尽,辎重已全部抛弃,正迅速渡河向北逃窜;各地豪杰纷纷来归,将士们士气高涨,奋勇杀敌,我大宋收复失地,重振雄威,正是时不再来,机不可失。”秦桧深知岳飞的抗金志向不可能改变,就在皇帝面前花言巧语,使宋高宗在一天之内向岳飞发出十二道金牌。秦桧又将岳飞关入大牢,最后又将岳飞处死在狱中。岳飞十年努力,毁于一旦!现在,在岳王庙墓道阶跪有秦桧和他的妻子王氏的铜像。人们经过那里,都要朝它们身上吐吐沫。
这本书使我懂了许多道理,明白了很多知识,这本书值得一看再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