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花的课桌读后感
600字左右,急急急!
开花的课桌
王连明
看看日历,知道已是春天,可走在户外,觉得风还是冬天的风,冰凉刺骨。太阳依旧病恹恹的样子,起伏的山,一片片的林子,全是灰蒙蒙的颜色,铅笔画似的,哪里有一丝春天的踪迹?有一天,我却意外地从学生的课桌上,发现了第一抹春痕。
学生在写作业,我在静悄悄的教室里巡视,蓦然看见,一个课桌的缝隙里,有一撮小草芽,用细细的白线娇娇地扎着。草芽针一样细,顶端嫩绿,往下是鹅黄,根部则嫩白。我站在那里端详了许久,心中一时有些感动。我相信,这是天地间的第一抹春色。在寒风料峭的二月里,在灰黄苍茫的天地间,发现这一抹淡到极致的春色,需要怎样的耐心和细心呀!也许只有灵秀的孩子们才能感觉得到。当孩子们采集到它时,一定十分快活,乃至大声地欢呼过。我提起那一小撮纤细的草芽看了看,又插进桌面的裂缝里,坐在位子上的男孩,这第一抹春色的主人,仰脸望着我,笑了。
这以后,稍一留心,便天天可以从学生的课桌上,感受到春意的萌动和蔓延了。桌缝里,有一两截刚刚泛青或萌出芽苞的小树枝,三五朵小野花——那么小,白的似米粒,黄的、红的,像蜡笔上削下的碎屑。想这些鲜艳的粉末,该是二月的风荡来的春天的彩尘,细心的孩子发现了,便用小手指将它们拈起来,染在了他们的课桌上。终于有一天,我看见学生的课桌上,插了一枝迎春,枝条上是繁密的金色小花,如一串耀目的阳光。教室里,被映上了一层淡淡的暖意。
打碗花、紫地丁、黄地丁、映山红、葛花……学生的课桌上花事纷繁起来,演示着春天的进程。有些野花,我根本叫不出名字,一到春天,山里野花真是太多了,山坡上、田埂上、河边、路旁,到处都是。孩子们翻山越岭来学校,路上只要一弯腰,便能采一把在手里。这些山里孩子,有的还穿着露趾的鞋,穿着哥哥姐姐肥大的旧衣裤,他们无忧无虑地吹着柳笛,摇着手里的野花,沿着弯弯的小路跑着、跳着,到了学校,便把那花插在课桌上。有的孩子,还用细线把花枝绑在铅笔上,看上去,他像是捏着花枝在写作业了。花枝轻抚小脸,让人想不清,是花枝染红了小脸,还是小脸染红了花枝。
有一天,我迎着学生的歌声走进教室,看见我放着教科书的课桌上,也插了几朵野花。我的课桌最破,桌面上满是裂缝,循着纵横的缝隙,长满了青草、绿叶、小花。那课桌,仿佛是从春天剪下的方方正正的一块芳草地。我打开教科书,书页里也夹了几朵指甲般大小的紫色小花。我笑了,学生们也喜形于色。我没有说什么,那一笑,已使师生的心沟通了,大家共守着默契。这一节课,上得格外好,学生始终情绪高昂。上课后,我拿起一枝开着淡紫色花朵的葛条,嗅了嗅,对学生说:“真是春天了,连咱们的课桌也都开花了!”学生大笑,欢呼起来。这时候,一个调皮的男孩,指着一个女孩说:“老师,她也开花了!”我一看,可不,她的小辫子上,簪了一枝粉红的野花。学生们又是一阵击掌大笑。
在这开花的课桌间踱步,听着学生们那晴朗的笑声,我觉得,这教室该是春天的源头了,春天是从孩子们的身上产生,先染了他们的课桌,然后漫出窗子,染了山川。和孩子们在一起,就是和春天在一起。我想起了一位诗人的句子:
孩子
是春天的另一种姿势
铅笔的100个梦读后感怎么写?
我,就是铅笔,花花绿绿的图案,方方正正的身子,就构成了我——一枝默默无闻、老实忠厚的铅笔。我的知名度大家可想而知,谁家没有我,就是跟不上潮流,可是,我这个小名人也有自己的烦恼呢。
我的制作十分简单:在木头上穿一个小孔,里面装上一根粗铅,再画上图案,一枝完美的铅笔就这样诞生了,买我的有大人,有小孩,我就这样在一个又一个家庭流动着。不过很快,我厌倦了这种痛苦的生活。一、小主人待我可不好了,他除了拿我写字外,还自创了一个又一个玩法:拿我当飞镖,用我当长枪,最让我深恶痛绝的一种就是把我的铅一下子抽出来,用来和他的伙伴们决战,拿着铅“南征北战”我顿时觉得天昏地暗,毫无疑问的,我报废了,要知道,我的铅就相当于你们人类的心脏呀!我只剩下了一具空空的外壳,再也不能写字了,再也不能为人类提供无私的帮助了,在此,我希望小主人以后不要再拿我当玩具摆弄,我可是学习用品,并不是你们心目中的玩具啊。二、除了拿我当无聊的玩具以外,调皮的小主人还拿我在桌子大哥的脸上乱涂乱画,打草稿,画小人,最令我好气又好笑的是,他还“指使”我在桌子大哥的眼睛旁边歪歪扭扭地画了一个“早”,写得是那样不工整,但刻得非常深,我可以清晰地听见桌子大哥绝望的呻吟声,我也为此付出了沉痛的代价:桌子大哥想报复小主人,但是无从下手,就把气一股脑地撒在我身上,只听见“砰”的一声响,桌子大哥左摇右摇,把我重重地摔在了地上,可真是痛不欲生啊。我希望小主人能够让我发挥真正的作用,可不能总用我在桌上画啊。
人类啊,我本来是用在工作和学习中的。用我,也许可以写一手好字;用我,也许可以画一幅好画;用我,更可以让人们走上辉煌的道路。爱护我吧,我是你们人类的小帮手,我帮助你们,你们可要爱护我哦,满足我这两个小小的理想吧,让我更好地为你们造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