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星期天,我本该出去玩一下,放松一下紧张了一星期的心情,可是天公不作美,时不时的下会儿小雨,偶尔再飘一些雪花。我的心情就想这天气一样晴不起来。既然出不去,那就得找点事干。打开这本书,看了魏老师的这篇文章,我的忧郁的心情不禁豁然开朗起来。
魏老师常说,不是自古华山一条路,而是条条大路通罗马。他还常说每件事都有100种做法。如果把这种思想灌输给学生,并长期这样引导他们,我想我的学生的思维就会开阔起来,做事时就容易成功,不至于因缺少某一个条件,一种办法行不通了,就宣布此事没法办。如,在做阅读理解题时,他们一遇到不认识的字,就认为该题无法做,不会做。学生有了这种思想,我相信他们就一定能想出各种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一旦把学生从"自古华山一条路"的思维定势中解放出来,他们就有豁然开朗、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老师点出一个办法,他们就能想出一串符合自己实际的办法来。
今天心情不好还有一个原因是:想起不久后的公开课。我不知道我到底该怎么上。因为上学期的公开课我上的和别人不一样,模式与别人不同。今天看了这一篇文章,我好高兴。魏老师帮我解决了一块心病。魏老师说:烧开水这样的小事,一句话、一个字这样的小事,尚且有很多种不同的做法,最后殊途同归。为什么对当班主任、管理班级,任命班干部,讲课等许多教育教学过程中复杂的事情,却认为"自古华山一条路",只有一种模式呢?魏老师还引用马克思的文章,文章中说"你们并不要求玫瑰花和紫罗兰散发出同样的芳香,但你们为什么却要求世界上最丰富的东西--精神,只能有一种存在形式呢?"既然魏老师都这样说,我就放心了。我不必担心和别人讲的不一样。我也不会因为别人的看法不同而难过。
他让我开窍了很多。从此我在自己一筹莫展时就持这样的积极心态,相信自己能想出多种方法来。即使某种方法没做好也无需懊悔,无需烦恼,更不用钻牛角尖,再换一种就是了。运用某种方法好,也无需骄傲,因为事物在发展,方法在更新,我们运用的方法绝不是最好的方法。我们应该不断研究探索,寻求更好更科学的方法。
痛苦烦恼时,我将用这句话来激励自己。我相信自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因为"条条大路通罗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