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读这篇文章,我深有感触,后悔自己不早一点儿看到它。我常常因为办事优柔寡断,影响了办事的效率和质量,也错过了很多好时机,这篇文章为我指点了迷津。
前几天我讲公开课,因为在这之前学校开了一个例会,让大家抄笔记,内容是课改资料。还有校长强调的课改是必然之路等。这些让我迷茫,我不知道到底该怎么上课了。我犹豫着是按平时上课呢,还是按小组合作上课呢?我的时间就在犹豫中溜走了。等到该上课时,才临时决定要坚持课改。因为以前听一些英语专家介绍,不要单独记单词,在读课文中记单词更好,语句、语法、单词都记住了。我想试试让学生先学课文再学认字,我发现课后学习效果还不错,可是因为我准备不充分,课堂上给听课老师留下不好的印象。我虽然劝自己说只要学生学会就行,别人的评价不要在乎,可心里还是感觉不好。因为犹豫而耽误我办事效率的事还很多。我痛恨透了“犹豫”,可是我又不知道怎么改掉这个坏毛病。今天再次看到这篇文章,我知道该怎么做了。写出来提醒自己,也供和我有同样毛病的人借阅。
对于懒所导致的犹豫,不妨挑自己喜欢的事,抓过来先干着,干完一件,再找一件喜欢的事,从一大堆事里往外挑最喜欢的,容易使心里愉快。最终剩俩件事时,仍有是比较喜欢的,最后只剩一件了,负担轻了,做起来就容易了。
对于俩件事不知做那件好所导致的犹豫,立即采取一种较快选择方式,不妨用扔币(正面朝上则先做哪件事),等简单迅速的方法来确定,这样很容易把犹豫推到了一边。
对于畏难导致的犹豫,则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话来激励自己,然后数三个数,数完一二三,不管多难,立即开干。这样时间长了,真的便养成了事专找难的干的性格。
对于害怕失败产生的犹豫,则想:“先干,遇到困难再说。”“先干,干坏了再重干。”“车到山前必有路,车先走,没路了再找。”
我今后,一定重视这个问题,一定要摆脱由于犹豫阻碍自己发展而产生的苦恼,学着做一个坚决果断,说干就干,雷厉风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