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游戏的读后感
1 某天很想看毕淑敏的书,于是就往图书馆跑了。然后发现有一本还没有见过,就拿出来翻了一下。。。。。。
在我很迷茫的时候,我可以在这本书里面找到方向。这本书就是通过一个一个心理游戏教我们思考我们生存的意义。分别我的五样,谁是你的重要他人,我是一个怎样的人,你的支持系统,再选你的父母,写下你的墓志铭,生命线这七个心理游戏。让我们开始了解自己,创建一个由知心朋友组成的生活圈,改善你和父母你和周围人的关系。
当我们开始思考这些东西的时候,我们就会开始了解:一个选择决定一种命运。审慎做出一个决定在我们的人生中是如此重要。因此必须要了解自己,按自身的条件来选择。虽说这可能不是最完美的选择,却会是最适合自己的。
我们的支持系统通常都是我们的亲友。父母不能再选,朋友得来也不是容易的。因此我们要珍惜我们与父母之间的爱以及与朋友之间的友谊。这不是功利,却是温情。他们会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支持我们让我们安心的去做我们想做的事。
墓志铭是总结自己一生的。有人是功绩累累,有些人却是平凡的一个字也没有。这就是要我们掌握自己的人生,选择自己想要的人生,让自己的生命线真正握在自己的手上。
读完这本书,我开始思考我自己的人生。
2 前段时间在网上买了好几本书,已有好长的一段时间了,但现在还没看完,看书的是时间都是断断续续的,中午午睡前,晚上睡觉前,还经常看着连灯也没熄,就睡着了,都是妈妈半夜起来给侄儿喂奶时帮我关的灯,她经常说我浪费电。还好,现在没嫁,嫁掉了,老公又不在身边,灯就只能到天亮了。
《心灵游戏》是毕淑敏的作品,这是我第二次读她的书,在此之前,我就读过她的《女心理师》,感觉也很好,只是当时读完后没有来得及写写感想。(其实是自己太懒,没动笔)
现在突然间醒悟了,想自己有进步,得把瞬间的感觉抓住,“动等不只是手腕的运动,更是一个沉思的过程”这是毕淑敏书中的一句话,不知原话是不是这样,意思就是这样。感觉这东西,说出来跟不说是不一样的,写出来与说出来也不一样,想得到更精华的东西,或许写会更好一些。
该书共有7个游戏,其中让我最深刻的是:我的五样。当时我写的五样是:男友、父母、工作、朋友、钱。去掉的顺序是从后往前推。那一刻,我觉得男友是重要的,我把他视作人生最重要的人,或许我已认定了他就是我未来的丈夫,或许那一刻我对他的爱特别深,深到难以舍去。反正,如果只能剩下最后一样,就只剩他。当然,这五样其中的舍弃过程是痛苦的。这是否告诉我:现在拥有的一切都很美好,我要好好珍惜?毕淑敏的语言活泼、生动、尖锐,让人特别有感慨。
你今天的生活是几年前的一个选择决定的,你今天的选择将决定几年后的生活。
或许我今天的选择是正确的,我在走着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而且我相信只要我坚持不懈,路会越走越宽的。
第二个游戏:谁是你的重要他人。
第三个游戏:我是谁?现实的我,理想的我,他人眼中的我,我真实地列了表,这让我认识到,其实现实的我与理想的我差距不大,或许我可以努力一点,那理想很快会成为现实。
第四个游戏:你的支持系统。朋友、父母、男友。好长的一段时间,男友是我唯一的支持系统。但我发现这是错误的,看了李中莹的《爱上双人舞》后,我发现两人相处需要独立的空间。我有选择离开他的权利,但却没有要求他改变的权利。《爱上双人舞》还没看完,等看完后,再写写感想。
第五个游戏:再选你的父母。其实看到这个题目时,我心里已定了,我感谢我现在的父母,虽然他们都有很多的缺点,但我不会再重新去选择别人当我的父母。父母都是农民,钱权势都没有,我感谢我能出生在这样一个农村家庭里,让我养成能吃苦,勤劳,诚实,善良,孝顺的好品格。这些足可以与钱权势相媲美。
第六个游戏:写下你的墓志铭。
第七个游戏:生命线。或许我也该好好重组我的生命线,把原来放在下面的事,放到线的上面。曾经的挫折在今天看来,可能都是值得庆贺的事,因为他们让我进步了。人生的蓝图要好好规划才能走得更好,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