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小故事,又是一个大故事。
故事讲述了一群平凡的人,然而他们心中蕴藏的感情、身上展现的精神却又那么不平凡。
小小的村落,这里上演着胸怀大爱、追求光明的动人剧目。
袁成满,一名普通的电力工程师,几十年如一日奋斗在电力一线,为祖国和人民的光明事业贡献力量,他踏实坚韧、敬业忘我。
肖强,电力工人,袁成满徒弟,他尊师敬长、勤恳耐劳,胸中有一股年轻人的冲劲和热情。
村长,全子,凤妹,大黑,喜子,四斤,一群热情善良的村民,他们淳朴有爱、向往光明。
电影用插叙的方式,讲述了一个关于农村通电、农网改造的故事。电力工程师袁成满与他的徒弟肖强一同进山现场调研农网运行情况,却不想遭遇山体滑坡,被喜子的 拖拉机 意外撞断电线杆、躲避受伤,喜子迅速回到村里喊来村民们带上担架、急救箱去往现场救人,他们担着袁成满,冒着暴雨,在泥泞曲折的山路上艰难前行,路遇多次险情,齐心协力终于到达山外得到救援。
在不畏艰险救援的过程中,往事一幕幕回闪,袁成满与村民们之间的故事一个个浮现:他与村长一同谋划村内通电事业,为农网基建献策出力;他劝说凤妹与全子和好,保证尽快完成通电工作;他用毅力与坚持打动电网建设钉子户大黑,顺利埋杆走线,没有耽误基建工作;他为在山上独门独户的喜子家能够与村里一同用上电,修改原本成本更低的走线设计,并表示人民与国家之间不能用单纯的金钱去衡量;他鼓励因家乡穷困、连电都没有而失恋的四斤重拾理发手艺,积极面对生活。
诚信、责任、奉献,这些国家电网核心价值观在袁成满身上一一体现,他是千千万电力人的代表,他表达着你用电我用心的品牌理念。正如谭晶歌中所唱我用心,爱如电;就让这跳荡的血管,流动着我的暖;星星点点灯火阑珊,我正静静走远,如袁成满一般的无数电力工人们坚守在自己平凡而默默的岗位上,尽职责、保电力,从农电到城电,从设计基建到维护检修,用汗水铸就了不朽的精神丰碑。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这里是一个小小的村落,小小的城;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这里有着无垠大爱构筑的坚固电力防线。小城大爱,你、我和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