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中包含:人际关系的3大技巧、受人欢迎的6种办法、获取赞同的12条法则、更好说服他人的9中诀窍、一封创造奇迹的信(这样情人帮忙,对方最不会抵触)、让你家庭幸福的7个法则、附录夫妻如何相处。作者讲述这些技巧、方法、诀窍、法则,通过真实的案例来讲述,最后总结经验。感觉是在听故事,没有那么枯燥。我很喜欢这样的方式,感觉特别真实。读懂别人的故事,更加容易接受里面蕴含的真理。这就是本书的魅力所在,感觉这书是百读不厌。
书中提到一篇美国名作《父亲的错误》,父亲对儿子生活中种种表现只有严厉的批评,没有鼓励。当儿子离开不久,报纸从我的手中滑落。一种难以言喻的、强烈的愧疚感涌上我的心头。我的那些恶习真可恨啊!无端挑剔、动不动就训人。无法想象我竟然把这些恶习用在你—一个小孩子的身上。这不是我爱你的表现。这是我错误地用我这个年龄的人的标准,要求你。这位父亲对自己的给孩子那些恶劣的批评责骂,感到无比的后悔。开始检讨,他发现自己做错了,儿子还是一个小孩子,根本不懂。从这个案例中,总结经验。不要指责别人,努力去想,为什么别人会那么做?那么做的意义是什么?理解比指责更有益,更有意义。理解会催生同情、宽容与善意。“宽容一切,就是理解一切。”正如约翰逊博士所说:“上帝,即使上帝,不到末日,也不会轻易评判世人。”我们为何做不到?所以请大家记住——避免批评,指责或抱怨。
我最喜欢书最后的部分,关于让你家庭幸福的7个法则。很多人都不懂如何去经营好自己的家庭,让爱人和自己幸福。喋喋不休就是在自掘婚姻的坟墓:林肯夫人、欧仁妮皇后、托尔斯泰夫人的喋喋不休最终给她们最珍视的婚姻带来了灾难。除此,还带来了什么?出了悲剧,还有什么?纽约市家庭关系法院的贝茜·汉博格有11年的从业经验,审理过成千桩家庭婚姻纠纷。她表示,女人无休止的唠叨,是导致男人离家出走的重要原因。诚如《波士顿邮报》所言:“许多妻子其实在慢慢成为婚姻的掘墓人。”所以,想要家庭幸福美满,就记住:绝不要唠叨!
书中还有很多内容,值得我们去学习探讨,当你明白这些简单的道理,相信你也可以过得很愉快,懂得做个快乐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