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汤姆叔叔的小屋》有感
在世界文学史上,如果说有哪一本书的影响大到甚至引发了一场战争,那一定非《汤姆叔叔的小屋》莫属了。1862年,林肯总统在白宫接见了这部小说的作者——女作家斯托夫夫人时,盛赞她写了一部“导致一场伟大的战争的书”。《汤姆叔叔的小屋》只所以能造成这么大的影响,是因为作者用无比真挚以及犀利的言语,对罪恶的奴隶制进行深恶痛绝的控诉,并告诉看的每一个人:平等的对待每一个人。
在这部小说里,黑奴汤姆遭受了非人的待遇。不平等的场景在小说里不出不在。这都让我们知道,平等的对待他人有多么的重要。平等对待他人,对所以人一视同仁的人,在社会上已经非常少见了。平等对待他人,是要对上级不溜须拍马,平等的对待下属,不为钱,不为利,像竹子一样挺拔。从这本书中,我们可以看出,真,善,美的品质。这就是本洗涤心灵的“圣经”!
看完这本书,能得到的不止是一个道理,而是一个人生。
读汤姆叔叔的小屋有感
《汤姆叔叔的小屋》讲述了黑奴汤姆的悲惨命运:汤姆一家本来是在一个和谐的家庭当奴隶的,可因为这家主人经济短缺,于是把他卖了,汤姆的新主人叫黑利,在运输途中又被黑利卖了,第三个主人挺好的,主人的女儿伊娃也很喜欢他。但伊娃不久之后就患病而死了。可想而知,汤姆又被卖了。新主人十分粗暴,有两名女仆——凯西和艾默玲不堪忍受折磨逃走了。奴隶主逼汤姆说出她俩的逃跑计划,汤姆宁死不说,奴隶主大发雷霆,汤姆死在了他的手下。
汤姆是多么渴望自由啊!可这又有什么办法呀?在汤姆被黑利带走的时候,主人的儿子答应会把他赎回来;伊娃临死前也说:“让汤姆叔叔获得自由吧!”我有个问题:“为什么黑人要当奴隶?为什么要分主人和奴隶?”人因该是平等的呀。汤姆太善良了,和他一起卖的都逃走了。汤姆说:“我是主人最满意的奴隶,如果我逃走了,那整个庄园都会被卖了的!这个代价太沉重了!”汤姆真替人着想啊!他是一个善良·勇敢·正直的基督徒。
现在黑人不用当奴隶了,真是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