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充满着各种迷茫时,《瓦尔登湖》又一次走进了我的世界,以前看过却匆匆而过,或者说那个时候自己还年少轻狂,没有经历人生的各种无奈抉择,所以并没有留下过多的印象,但是现在处在人生迷茫期的我,处在对未来充满怀疑的我,这本寂寞、恬静、智慧的书让我犹如获得了人生的甘露。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纠结于各种衣食住行的问题,每天起床看着满满一衣柜的衣服在纠结要穿什么衣服,每天出门看着各种各样的包,在纠结要背什么包出门,看着各式各样的鞋子却还在纠结要不要买新款的鞋子,每天纠结要吃什么东西,纠结着去哪里吃,纠结着要在哪里买房子,买什么房子,似乎一出生就在为这些而纠结,我们的思想,我们的灵魂被囚禁在这些纠结中,我们的自由被这些纠结给阻挡着。
“我看见青年们,我的同胞,他们继承了农庄、房屋、谷仓、牲畜和农具——所有这些不幸的根源,这些东西得来轻松,摆脱却很难。”“我看到,有许多不幸的灵魂即将被生活压垮。他们在生活的道路上爬行,推动那从未打扫过的奥吉厄斯牛圈、100英亩的土地、耕地、割草、放牧、护林!另一些没有继承产业的年青人,他们没有这种负担,但是他们同样为自己的几立方英尺的身躯努力操劳、拼命做事。”这让我想到我们现在的生活,生下来我们就为了父母的期望而活着,父母给予了我们一切,但是我们却被父母的各种思想给囚禁着,我们不能独自出门旅行,因为父母会担心,我们到了年龄不结婚,父母会担心,我们不努力挣钱,父母还是会担心,所以不能违背父母长辈的话,因为这样会被认为不孝,我们就这样被这些所谓的教条思想左右着我们的思想,驱逐者我们渴望自由的灵魂。
“由于愚蠢和错误,许多人都被人为的烦恼所困扰——即使生活在这个比较自由的国家的人们也是这样,他们整天都进行着无穷无尽的劳役。这个样子,生命再美丽,他们又怎么能享受到?”“许多人过着看似宁静、实际上却是没有希望的生活,这也就是绝望的命运安排。你从失去希望的城市走向没有希望的乡村,像水貂和麝香鼠那样安慰自己。在人类的休憩和消遣之下,实际上隐藏着传统的恶习——无意识的绝望。这种休憩和消遣并没有真正娱乐的意义,因为只有真正的工作之后,才会有真正的娱乐。不做没有希望的事情,才是真正的智慧。”我们通常满足于宁静的生活,或者说我们已经对命运的安排感到绝望。我们每天在太阳升起时就匆匆的上班,每天踩着夕阳的余晖拖着疲惫的身影回到所谓的家中,而这个家并没有温馨的微笑,也没有让心灵得以慰藉的温暖,有的是无尽的孤单与寂寞。所以我们努力的在物质生活中满足自己以慰藉心灵的寂寞。于是各种有悖于伦理的事层出不穷,每天的微博都充斥着各种让人看着心痛的新闻。而人们对此却津津乐道。人类最大的悲哀莫过于心灵的麻痹。
“根据我的 经验 ,现在,在我们这个国家里,一个人只需要几副工具,一把刀、一柄斧子、一把铲子、一辆手推车,就可以自由地生活。对于喜欢读书的人来说,还要添加一些生活必需品之外的东西,比如说灯、文具和几本书,而这些东西用不了多少钱。可惜有些愚蠢的人却跑到了地球的另一边——某些野蛮和不卫生的地区——专心地做生意,一做就是一二十年,而目的就是为了‘生活’——让自己过得舒服温暖一点,但是最终还是回到新英格兰终老。这些奢侈和富有的人不仅是适应了温暖,还热得异常,就像我前面说的,他们是在用最时髦的方式烤自己。”我们常常舍弃家人到别的城市工作,就为了让生活过得所谓的好一点,我们忍受着骨肉分离,忍受着寂寞孤单,忍受着各种屈辱,我们用30年的劳役之苦只为了享受短短十几二十年的天伦之乐,这值得吗?简单的生活也不失为一种乐趣,只要心灵能够得以慰藉,只要家人在一起可以享受温暖快乐的生活,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
“有时,我就用这样的 方法 来检测我的朋友——谁会把膝盖上有补丁、或者只是多了两条缝的裤子穿在身上?许多人认为,要是他们这样穿衣服,就会毁坏了他一生的名声。他们宁愿瘸着腿到城里去,也不愿穿破裤子到城里去。要是绅士的腿受了意外伤害,一般还可以补救;但是,如果也是因为意外,他的裤腿破了,却根本不能弥补,因为人们注重的并非是真正应该尊敬的东西,而只是那些受到人们尊崇的东西。我们熟悉的人很少,认识的衣服和裤子倒很多。你要是给稻草人穿上衣服,认真打扮,然后自己在边上一丝不挂地站着,相比之下有谁会不立刻对稻草人致敬?”“人的需求,不是一定要应付什么事业,而是要有所作为。可能我们压根就不需要什么新衣服,不管旧衣服多么破旧肮脏,我们依然可以忙碌地工作着,奋发向上,或者扬帆远航。这时,我们尽管穿着旧衣服,但还感觉像一个新人,有了新的生机,仿佛是空旧瓶里装了新酒。”“要是她只量我的肩膀有多宽,而不衡量我的品德,似乎我只是一个挂衣钉,那么给我量身有什么意义呢?我们尊崇的不是美德三女神,也不是命运三女神,而是时髦女神。她纺织、 编织 、剪裁,似乎很有权威。巴黎的猴王戴上了一顶旅行帽,美国的猴子马上效仿。”“没有人的衬托,衣服就是可怜而怪异的。只有穿衣人庄严的神色和真诚的生活,才可以使嘲笑消失,使衣服变得神圣。穿着色彩斑斓的小丑发起疝气来,他的衣服也会有这种痛苦的神态;战士被炮弹击中,破烂的军装就像是国王的紫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