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姆咪谷的冬天》读后感
在姆咪谷里,住着姆咪特罗尔一家,这一家人每到冬天都要冬眠。而就在这天晚上,姆咪特罗尔却被柔柔的月光叫醒了,而且再也睡不着了!故事,就从这里开始了……
现在他一个人在起居室里,爸爸妈妈都睡得很熟,怎么叫也叫不醒。他想找点事干,所以提前拿出了小臭臭留给他的信。尽管信的内容还是与往年一样,但姆咪特罗尔还是把信仔仔细细的读了三遍。他读完信,觉得又没什么可干的了,经过一番思考,他最终还是决定去南方找小臭臭。因为门和窗都被冻住了,所以姆咪特罗尔只好从扫烟囱时用活了的门板出去。
现在,他来到了雪地里,来到了姆咪们想从未到过的地方。他来到花园里,但是他什么也不认识了,什么都变成了白色的,甚至连太阳也消失的无影无踪。姆咪特罗尔很生气,他生冬天的气!他觉得这里不属于自己,接着他爬上山坡,留下的脚印一直坚定地通向南方……
海岸的西边,也有一个被一只傻松鼠叫醒的动物,她叫小咪咪。小咪咪酷爱滑雪,不过她滑累了,就会回到那个充满羊毛的纸箱子里,去看看他已经睡着了的姐姐,或者帮姐姐盖盖被子,找点稻草什么的。而现在的姆咪特罗尔已经来到了森林里,他在这里感觉到了从未有过的害怕,不过幸好,他遇到了小嘟嘀。小嘟嘀好心的把他带到了他的家——姆咪一家的浴场更衣室,他说这里春、夏、秋属于姆咪,而冬天就属于小嘟嘀。小嘟嘀的家里还住着看不见得隐形鼩鼱,鼩鼱们给他们做大锅汤,而这时,姆咪特罗尔就看到了一个个凌空飘浮的日用品。
第二天,姆咪特罗尔让家里的钟表全都走了起来,还点燃了好多的蜡烛,至少这样不会让他感到孤独。可是就在这时,他却发现家里的很多东西都丢了!他急急忙忙的跑出去,询问了傻松鼠,小嘟嘀……他突然发现有一个什么东西从山坡上滑了下来,直把他撞了个四脚朝天,他回过神来,仔细一看,原来是小咪咪用从他家拿的东西做成了滑雪用具!但他并没有生气,很大度的又借给他了几样跟滑雪有关的东西。
又过了几天,严寒仙女即将光顾姆咪谷,这一天的晚上,如果谁看见了严寒仙女美丽的脸,谁就会被冻死,所以大家都躲在家里。可是傻松鼠的记性一向不好,在这一天晚上,他忘记了回家,看见了严寒仙女淡蓝色的眼睛,严寒仙女微笑了一下……第二天,姆咪特罗尔和他的朋友们让一匹雪马,驼走了傻松鼠……
最近,小嘟嘀在筹备可以燃烧的东西,准备今天晚上在悬崖上点火,聚集一些奇奇怪怪的只有在冬天才出现的动物开一个篝火晚会。在这一天晚上,姆咪特罗尔认识了一直住在他家洗涤台下的小怪物,但很可惜,他们没有成为朋友。
第二天,姆咪谷里来了很多来自孤山的人们,听他们说他们那里闹蝗虫,什么吃的都没有了,他们听说姆咪谷里有装满果酱的地下室,所以就来了。姆咪特罗尔很慷慨的让他们全都住在了自己家里。可是有位大叔年纪大了,爬不上烟囱,无法进去,姆咪特罗尔为了让大家都进屋,他就在地下挖了一个通往起居室的通道。为此,他还把地下室的一个窗户砸碎了。到了吃饭点,他总是把地下室里的果酱拿出来分给大家吃,大家都很感激姆咪特罗尔。
春天到了,客人们走了,留下了姆咪特罗尔和小嘟嘀,还有小咪咪。姆咪们醒来了,姆米妈妈不但没有责怪姆咪特罗尔把家里弄得一团糟,还很高兴呢!
姆咪们团结善良,每一个姆咪都是这个大家庭里的一员,俗话说的好,独木不成林,姆咪大家庭就是一片森林,它们互帮互助,如果姆咪们都单枪匹马闯荡江湖,是肯定不行的。但是这一点在姆咪特罗尔身上纯属意外。他以诚待人,与别人将心比心,所以所有的人都愿意与他交朋友,因此,他的朋友也以真心回报他。现在想想,我们班级就是一个大家庭,只要我们都做到以诚待人,那我们的生活该有多美好啊!再想想社会,只要我们不去与别人勾心斗角,那世界该会变得多美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