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回的看点有这么几处:一个是瓦罐寺和尚与贼人的对峙;二个是鲁智深打抱不平却落了下风;三个是赤松林偶遇史进,壮胆寻仇;四是鲁智深上相国寺不受欢迎。
在瓦罐寺中,我们可以看清两类人,一类是和尚,一类是贼人。和尚为了糊口,不说有食,使得鲁智深寻到了食物后开口大骂。这是人之常情的,毕竟人总不喜欢将维持自己生命的东西拱手让人的。而和尚说谎,这不得不使我们感到心惊,毕竟和尚是六根清净,四大皆空的嘛。从这里可以看出,这些和尚还没有真正的心归佛家。
而贼人,是纯粹的不该,人家好好在这里修佛,你干嘛去把人家给赶走,还逼他们无处容身。从老和尚的口中,我们得知,贼人似乎是有些本事的,不然的话,就凭借他们两个人,怎么赶走那么多得僧人,所以后来鲁智深打不过他们,也就意料之中了。
崔道成与丘小乙似乎没有很大的理由嘛!难道就是为了和抢来的妇女在这里苟合吗?我想不光只有这个吧!设或要苟合,就凭借他们的一身本事,也可以到王有金家光明正大的干,或可以到县城妓院中更加的享受。对于我的猜想,主要是舆论的原因。不过,他们在佛门清净的地方就为了苟合而毁掉一座寺院,这也似乎不够充分的啊。所以我个人认为,这二人定还有其他更大的原因,或下山夺财,将赃款等寄在这里等。是否有没其他原因呢?谁也不能断定,我想只有作者自己心里清楚了。曾经就有个故事,就是让人难以相信的。前文,我说过兄弟俩为了南瓜藤的事而闹出的人命的故事就是一个明证。
鲁智深打抱不平而落了下风,正是情理之中的事。有人研究表明,人在饥饿的情况下,就想贪睡,而更多的膂力都都难以施展的。不过这里与下面的和史进一起寻仇的故事,告诉了我们一个好汉不吃眼前亏,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的道理。锋芒毕露是暂时的,这是自然规律。我们不能高估自己,认为自己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毕竟风需要空气之间的流动,雨需要云层的积累。我们看清时事后,假如在试运行时,感到自己无法驾驭,那就要思想一个空处,宁做遁兔,先走了再说。然后,我们再努力,终究有一朝,会如愿以偿的。不过,我在这里申明的是,我支持的是做正义的事,而不支持去做邪恶的事。
鲁智深到了相国寺后,那智清等人的举动,使得我又想到了两个问题。一是形象很可能影响前途。当你去应聘某集团公司的经理职务时,你会身着西装等正式服饰,而不会去着一般的休闲服饰。这就是形象。所以形象问题很重要。而鲁智深就犯了形象大忌了,使人对他产生怀疑。“知客僧出来,见了鲁智深生的凶猛,提着铁禅杖,跨着戒刀,背着个大包裹,先是五分惧他。”
二是,以前的污点也会影响你今天未来的前途。打个比方,你有案底在的话,不光是警察时时注意你,连公司都会提防你。鲁智深以前打死过人,遭官府通缉,所以智清等人对他迟疑不决,不予要职。通过这一个片段,我们要始终牢记,自己不可触犯法律,不要使自己有犯罪的记录,更不要对自己的形象草草了事,因为这两点对你应聘的工作以及其他都有着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