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读后感
看到这个题目,我首先想到了文化自信。
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孕育出的文化自信似乎在当代青年心中动摇了。在我看来,这是很可怕的事情。青年是国之栋梁,民族之脊梁。如果一个国家的青年对本国文化失去了自信,这个国家就没有未来。
二十世纪初的祖国,积贫积弱,强敌环伺,诚处在民族危亡之秋,绝望和无助充斥着每个国人的心中,鲁迅写下了“中国人失去自信力了吗”,抨击那些懦夫,那些自卑,自欺,自怜的分子,极大的矫正了国人自信心渐颓的心理。
读鲁迅《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有感
鲁迅在《中国人失掉了自信力了吗?》一文中写道:“从公开的文字上看起来:两年以前,我们总自夸着“地大物博”,是事实;不久就不再自夸了,只希望着国联,也是事实;现在是既不夸自己,也不信国联,改为一味求神拜佛,怀古伤今了——却也是事实。于是有人慨叹曰: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
几十年过去了,很多人不但失去了自信力,还转成了“他信力”,认为中国的什么都不好,外国的什么都好。比如中西医,大讲西医完胜中医,且拿出刮骨疗毒、人血馒头来批判中医;比如撤侨,拿出各种理由为美国辩解,“什么美国几十年前就警告美国公民不要前往也门,什么美国军舰太敏感,不方便为撤侨出动,什么就算不撤侨,也没人敢动美国公民”等等。而中国呢,“用军舰撤侨是因为军舰就在附近,撤起来方便,为这点事就高兴的人是舔菊党、被洗脑的奴才、短视又傻逼”。比如英雄,“因为自己受不了火烧,肯定没人能受得了,所以邱少云的事肯定是假的”。
可见一些国人对于自己的国家不自信、对美国崇拜到何等地步!
可是,拿几千年前的刮骨疗毒、人血馒头来跟现代医学对比,不觉得自己智商很低吗?你怎么不拿原始社会跟现在比呢?若同期相比,三国时代的中医已经救过很多人,那些人很可能是现在不相信中医的人的祖先,而那时候,西医在哪里?西医就没有错误吗?古代西方医学的“四体液学说”认为人体是由血液、粘液、黄胆液、黑胆液组成的,而且各个部分是相互联系的,身体中充满了各种液体,这些液体的平衡是机体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它们的平衡与否反映在气色、气质和性情上;直到十七世纪,这种理论才被纠正。而撤侨,几十年前的警告到现在一直有效,这意思是不是:我几十年前警告过了你还去,出了事责任自负。这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该说的话吗?美国军舰敏感,中国的军舰不是军舰?没人敢动美国公民,连子弹都是长眼睛的,看见美国公民会自动躲过去的!而中国的撤侨,却被指责为政治宣传,“一个最经济、最有效率、却最具有轰动效应的选择”,若中国不去撤侨又会被如何指责呢?被骂的狗血淋头是肯定的,中国政府是有多难做!再说英雄,同样是电影的“拯救大兵瑞恩”却被他们崇拜,认为美国已把人权人性发展到了极致,却不知道大兵瑞恩是个虚构人物。我不想否认拯救这部电影表现出来的人性,很伟大,我同样更不能否认邱少云做出了一般人做不到的事,他更伟大!当然我没亲历过,不能证明这是真的,然而就算是假的,为什么邱少云和瑞恩为何为遭到如此不同的对待?
说起对中国的自信,我曾经失掉过,某两位领导人的作法,让中国官员贪腐成风、假货遍地、道德缺失、环境和食品成灾、人与人失去信任,一切为了向钱看,那时候我对中国完全失去了信心,我一个普通人,只能在网络上抨击一下黑暗,但是现在,新一代的领导人让我看到了希望,大量贪官被惩处,政府态度也好了很多,地沟油被研制成航空用油,虽然还有很多不足之处,我相信会一点点的改变,不可能几十年的慢性病被一下子治好,所以我现在不想再写黑暗,我更向住光明!
鲁迅在最后写道: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这一类的人们,就是现在也何尝少呢?他们有确信,不自欺;他们在前仆后继的战斗,不过一面总在被摧残,被抹杀,消灭于黑暗中,不能为大家所知道罢了。说中国人失掉了自信力,用以指一部分人则可,倘若加于全体,那简直是诬蔑。
我因为挺中国、挺中医、挺邱少云,被很多人骂过,但是,我仍然要挺他们,我倒要看看我会不会消灭于黑暗中!我相信也有很多跟我一样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