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读后感
有人曾说过,鲁迅的文字锋芒如利刃,尖锐而有力,对现实做出了清醒的批判,又直深入人心。当他在以一种质问的口气向当时的社会及人民提出“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人们都没有办法直面现实而坚定地给出回答。
一个国家要以雄伟的姿态屹立于民族世界之林,不可或缺的便是实力和自信力。而伤痕累累的旧中国,不由让人产生了这样的疑问,我们中国人民真的低下了头吗?而伤痕累累的旧中国,不由让人产生这样的疑问,我们中国人民真的低下了头?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以及国民反动派的压迫,遭受了太多的不幸。
鲁迅以极具讽刺意味的驳论方式,对这种错误的论调给予批判,坚持认为并不失掉自信力的中国人还存在,直刺黑暗中又给人展现了曙光,激起了每一个有血有肉的中国人强烈的民族自豪感,让民族自信心深深地收到了鼓舞。他以这样无畏的精神,不惮于在“枪林弹雨”中为民众奔走呼告,让沉睡的人得以觉醒。
当每个国人都勇敢地抬起头来,心中盈满深深的自信、自尊,一个民族的脊梁便得以支撑。“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当国家有难时,我们绝不可以沉浸在对自己的麻醉之中,“他信”与自欺是不可取的,而应当勇敢地昂首挺胸,彻底地展现出“民族魂”。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那一天起,正如毛主席在开国典礼上慷慨激昂地向全世界郑重地宣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这个伟大的民族便开始一点点骄傲地为仰起她的头颅,那些所谓失去的自信力正逐渐恢复并增强。一座座油田在中国大地拔地而起,一架架桥梁贯通祖国南北,科技也日星月异地迅猛发展,于是这头在世界东方沉睡了近一个世纪的雄狮终于爆发出魄力,世界的眼光也发生改变,没有人会再将“东亚病夫”的帽子扣在中国人的头上。
我们从没低下过头,所有的不幸只会让伟大的中国人民变得更加坚强起来。29届的奥运会,不息的运动精神与雄厚的实力给世界交上了一份极其出色的答卷。512汶川地震,虽然摧毁了我们的家园,但还布满泪痕的国人没有倒下,在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一个个奇迹,心中共同呐喊着“四川雄起,中国加油!”……
世人无不惊叹,真心地为这个民族鼓掌,所有人不得不抬头仰视这个东方之林的伟大国家,由衷地发出钦佩之情。
是的,我们正以响亮的声音在说:中国人不会失掉自信力,永远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