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典礼活动总结1
开学典礼总是让孩子们充满期待的。一年级家长也是。早上,组织六年级二十多名学生到学校东门迎接一年级新生,可以参加开学典礼的一年级家长脸上写满了骄傲和期待,其他家长脸上写满了对孩子的关切。的确,孩子读一年级了,成为正式的小学生,迈开了人生旅途新的步伐,家长的心是激动的,是忐忑的,会想很多。或许,从孩子小学第一天回家开始,爸爸妈妈询问的第一个问题就会与以往不同了,“幼儿园有什么好玩的事”变成了“老师布置了什么作业”。是童年掀开了新的一页,还是童年从此就走向没落,起决定作用的肯定不是孩子,而是家长,或者还有学校教育。
还是回到开学典礼的话题吧。六年级的孩子与一年级的小朋友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今天每个六年级孩子都会牵着两个或三个与自己结对的小弟弟小妹妹走上红地毯,穿过彩虹门,走向新的学习生活。六年级的孩子与一年级的孩子一样兴奋,他们带着精心准备的礼物走进一年级教室,找到结对的小弟弟小妹妹,送给他们礼物,与他们聊天,然后牵着他们的小手,一起去参加开学典礼。可以想到,一年级的小朋友该会觉得多么新鲜,多么激动。
等到入场的时间有点久,走廊里比较闷热。老师们担心小朋友受不了,几次催促尽快开始。领导们姗姗来迟,等他们就坐,开学典礼拉开了序幕。
典礼活动很热闹。不过分年级进行的教师秀有点令人尴尬。一是形式老套,二是老师们的确某些方面能力有限,只能是尽力而为——艺体组的老师还是得心应手的。
场地在室内体育馆,封闭的空间,音响效果不给力,使本来内容丰富的典礼打了点折扣。当然,与传统学校的开学典礼相比,我们的孩子收获的要丰硕得多了——还有什么比孩子的快乐成长更重要的呢?我想起昨天在十一学校观看的开学典礼,比我们安排得要简洁。他们开学典礼的主题是“在梦想路上”,视频分享几个同学的梦想故事,学生乐队表演,学长讲自己追逐梦想的故事,央视主持人撒贝宁分享梦想话题,师生合跳《小苹果》,老师代表敲响开学铃声。因为场地在操场,视听效果都十分出色。这或许能给我们以借鉴,让我们明年的开学典礼更有内涵和价值。
我们六年级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寄语毕业季”——这是孩子们在小学的最后一学年了,这一学年是小学阶段的“结语”,是初中的“前奏”,应该让孩子们明白这一点。正在尽情享受童年的天真和顽皮的孩子们,每天沉浸在游戏之中,忘了学习也是他们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现在应该让他们感受到成长途中需要做好很多准备,需要为自己的理想付出应有的努力。我们引导他们给自己写上毕业季的寄语,时刻提醒自己要做健康向上的孩子,也让大家一起见证自己的脚步。
孩子们做得很认真,用心地设计图案,写上寄语,贴上照片。欣赏孩子们的作品时,从一个成人的角度,我觉得他们的寄语普遍过于简单且肤浅,便引导他们语言可以写得诗意一点,个性化一些。我更注意引导他们书写上要带着虔诚之意,用心的书写才能深入心灵。写得比较随意的,我让他们从头再来。
为了帮助孩子们养成认真对待每一项作业的好习惯,从这学期开始,我们要求他们使用文件夹整理每天的作业。他们的寄语将被安排在文件夹的首页,陪伴他们每一天。
下午1:30,“大手拉小手”之带着小弟弟小妹妹逛校园活动开始了。六年级的孩子又一次牵起小弟弟小妹妹的手,领着他们逛校园。六年级的孩子因为有班主任老师的叮嘱,知道肩负了带好小弟弟小妹妹,为他们做出榜样的责任,所以很用心地牵上小弟弟小妹妹的手。为了能带小弟弟小妹妹逛得开心,还有所收获,事前他们都做了准备,规划了路线,准备了解说的内容。可是,真的开始逛了,好多六年级的孩子发现,小弟弟小妹妹的淘超出了他们的预料,不得不哄着他们,甚至干脆向他们投降,按他们的要求逛或玩了。这又有什么可担心的呢?他们一起相处了,他们相互了解的,这样的经历该是多么宝贵啊!
下午2:40,五六年级学生寻漂流瓶交好朋友活动拉开了序幕。
五年级的孩子准备了精心设计的漂流瓶。六年级孩子摘下自己喜欢的漂流瓶,根据漂流瓶中提供的信息,找到自己要结交的好朋友。
走廊里热闹起来,温馨起来,教室里更是洋溢着幸福的味道。一对对好朋友聚在一起,兴高采烈地聊天,互相交换礼物,在“好朋友手册”上认真写下彼此的信息和祝福。
周三,他们还将在一起开展丰富的游戏活动;以后的日子里,他们会经常交流,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在小学里,能拥有这样的经历,也是宝贵的吧。
六年级每天下午4:30放学,多出的一个小时用来发展孩子们的兴趣爱好,算是社团活动吧。今天是第一天,课程还没有准备好,我便组织孩子们聊一聊今天参加“大手拉小手”和“寻漂流瓶交好朋友”活动的经历和感受。
五分钟准备,他们一个个地说开了。绝大部分孩子都高高兴兴地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感想,只有肖刚一个字也没说出来。这个顽劣出名的孩子,每每这样正式的场合,他就怯了。放学后,我告诉他的爸爸,稍等一会儿,我要引导他大胆地说出自己的故事来。当教室里只有两三个人时,他鼓起勇气说开了。当然,在肯定他的进步时我不忘告诉他,明天一定要和全班同学一起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