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幸福主题观后感
幸福是什么?渐渐长大的我开始了探寻。
夜晚,趴在窗边,望着远方,远方是遥远的星空,宁静而又安详,一如我平静的生活。早已习惯了母亲劳累的身影,从不知晓来到这个世界的艰辛;早已习惯了老师伏案工作的背影,更不会了解老师背后的无奈------在亲人的呵护下,我平静而又心安理得的过了12个春夏秋冬。幸福对于我来说,是看不见摸不到的神秘的东西。
于是我开始幻想:幸福是一把永不折回的大伞,笼罩在每个人的心田;幸福是一颗常青树,成长于心田,永不凋零;幸福是一缕永不熄灭的烛光,来自于生生不息的生命的心灵------打开一本书,《提醒幸福》中女作家毕淑敏说:“幸福绝大多数是朴素的。它不会像信号弹似的,在很高的天际闪烁红色的光芒。它披着本色外衣,亲切温暖地包裹起我们。”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我悠闲地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忽然看到一只大猫和一只小猫在路间行走。小猫很小,看起来只有一两个月大,而大猫声音嘶哑,似乎历尽沧桑。这时行驶过来一辆疾驰的卡车,马上就要撞到两只在路间的猫了,司机来不及刹车,使劲按住喇叭。大猫惊奇地往后一看,叼起小猫就往路边跑,这样它们才躲过一劫。而我再看看无动于衷的小猫,它已经吓得不知所措了。看到这里,我终于明白:原来,爱就是最大的幸福。小猫因为有了大猫的爱,才有了生命的安全,有了一片安全、纯净的天空,此时的小猫和自己的妈妈在一起是幸福的。
我们的生活也绝不缺少这样的爱,宁静的夜空般的生活里,有如同那皎洁的月光般的父母的爱,为徘徊在黑暗中的我带来光明;又如那镶嵌在天幕中的北极星似的恩师的爱,为我的人生指引方向:有像那划过天际的流星般的朋友的爱,在我的前进之路上伴随着我,放射出耀眼的光辉。
在生活中,有许多人问过我幸福是什么,我告诉他们,幸福就在你身边。我坚信,有爱就有幸福。
----------------------------------------------------------------------
曾经读过这样一则故事:在一个小山村里,有一对残疾夫妇,女人双腿瘫痪,男人双目失明。春夏秋冬:播种、管理、收获……一年四季,女人用眼睛观察世界,男人用双腿丈量生活。时光如水,却始终未冲刷掉洋溢在他们脸上的幸福。
当有人问他们为什么幸福时,他们异口同声地反问:“我们为什么不幸福呢?”男人说:“我虽然双目失明,但她的眼睛看得见啊!”女人说:“我虽然双腿瘫痪,但他的双腿能走路啊!”
这就是幸福,一种乐观豁达的胸怀,一种左右逢源的人生佳境!
拥有了这种胸怀,心灵犹如有了源头活水,时时滋润灵动的眼睛,去发现幸福,发现美,欣赏美:姹紫嫣红、草长莺飞是美;大漠孤烟、长河落日是美。荷败菊谢就大煞风景了吗?为什么不用心去品味“留得残荷听雨声”,“菊残犹有傲霜枝”的优美意境呢?在城市,有霓裳倩影车水马龙高楼大厦的繁华热闹;在乡村,有小桥流水麦浪滚滚蛙声一片的淳朴宁静。这就是乐观,这就是幸福。
拥有了这种胸怀,心灵则空明澄澈,超然于名利纷争之外,感到宁静与满足。身居高位,钟鸣鼎食掌印管符,可谓荣华富贵。人在陋室,“可以调素琴,阅金经”,逗虫鱼养花鸟,自怡心性淡泊明志。拥有一份平常的工作,能感受到生活的平和安逸。“芙蓉如面柳如眉”,是先天的骄傲;“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浸润,更能使你出类拔萃卓而不群;即便是遇到挫折“行到水穷处”,也要坦然地迎难而上,潇洒地“坐看云起云涌”。这就是乐观,这就是幸福。
拥有乐观的人生态度是幸福的支柱。而幸福是乐观抵达的目的地,要想自己幸福,就要首先具备乐观的精神。
生活是多姿多彩的,关键是看你用什么样的眼光看待它:拥有一个正确的视角,你会发现生活原来如此的美好。让我们像那对夫妇一样,拥有这种生活态度,去发觉美,发觉幸福吧
-------------------------------------------------------------------
今天是九月一日,学校老师让我们全体学生一起观看了《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今年的主题是“幸福”。节目现场,国际巨星成龙、航天英雄杨利伟、世界冠军邓亚萍、著名学者于丹、钢琴家郎朗、法网冠军李娜等社会知名人士分别就“如何让孩子们拥有幸福的童年”发表了自己的演讲,并教给了我们拥有幸福的一些方法。
这一堂“幸福”课,还重点讲述了乐观自信的钢琴盲童刘浩、重庆跳太空舞步的校园师生和带着养母上学的“最美女孩”孟佩杰的故事,温馨感人,震撼人心,让现场所有观众为之动容。三位央视名嘴主持董卿、王小丫与撒贝宁与现场嘉宾、观众一起享受幸福的欢笑与泪水;现场更有新颖独特、寓教于乐的互动环节,与现场孩子、网友们一起寻找幸福的真谛。
让所有学生成为幸福的人。通过“开学第一课”倡导学生学习、生活、成长是要为明天幸福奠基,也要关注学生今天幸福的理念,以积极的态度感受幸福,在努力进步中获得更大的幸福体验。同时也倡导教师、家长和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让今天孩子拥有幸福的童年。
开学第一课对于中小学是非常重要的教育环节。好的开学第一课,以对学生健康成长的深切关怀和深情至爱,以学生关心关切关注的问题切入,以符合学生年龄特点生动活泼的形式,给学生开启新的学年积极有针对性的引导。今年9月1日,上好全国的“开学第一课”,使之成为学校开学教育的重要内容。
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聚焦孩子们的“幸福”,今天是9月1日,全国中小学生共上一堂“幸福”课。
---------------------------------------------------------
在卖火柴小女孩眼里,梦想是亲人的关怀;在运动员眼里,梦想是坚持永不服输的信念。梦想是不停地突破和探索,是丰富的想象和大胆的创造,只要你肯努力,就一定能够成功。在聋人眼里,梦想可以听得到声音,在盲人眼里,梦想是可以看得到世间万物,在残疾人眼里,梦想是可以行走,梦想是从不放弃、努力拼搏的精神。
9月1日,在宏伟的八达岭长城下,举行了《开学第一课》的活动。《开学第一课》以主题班会的方式,还融入名人演讲和游戏互动环节,像举行了一场有趣的晚会。
梦想是什么?这是一个简单而复杂的问题,一百个孩子会有一百个答案,而我想说:“梦想是和大家分享爱的快乐。”当一个人把痛苦与人分享时,他的痛苦就减少了一半;当一个人把快乐与人分享时,他的快乐就增加了一倍。一群来自大草原合唱团的孩子们让我深深明白:她们的梦想是给予,是分享,苍茫的草原上,面对蓝天,白云,青草,牛羊,她们用歌声去分享快乐,我想:只要被分享了的爱,才是世界上最最有价值的爱。
志愿者梦想是什么?他们梦想是力气!在这个世界上,有那么一群人,他们的身上闪烁着爱和力气的光辉,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5月12日汶川地震灾区上,有他们的身影,万众注目的北京奥运会上,有他们的身影;台湾莫拉克台风的救援工作中,还是有他们的身影……星星之火,能够燎原,我想:假如我们每个人都献出一点爱心,那么世界将充溢爱。让着满载爱心的星星之火,燃遍全世界,让我们手拉手,把爱心一代一代的传送下去!
小男孩鹏飞的梦想是什么?他的梦想是承当!小男孩鹏飞与奶奶相依为命,家里并不富有,仅仅住着一间陈旧的小平房,奶奶生着重病,行动不便,小鹏飞就每天中午跑回家给奶奶做饭,寒来暑往,没有一句怨言,生活的重担压在了一个年仅十几岁的孩子身上,但是,小鹏飞用爱的力气,大声的通知全世界:“我会刚强!”
有梦想的人是幸福的,有梦想的人生是充满希望的。愿每一个孩子在他们的童年都能够拥有自己的梦想,无论这个梦想是什么,这个梦想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