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感受都是那么天真烂漫,令人回味,也学就引起了我心中的共鸣吧,因此我才会那样喜爱,尤其是作者以一个孩子的眼光看世界,读起来让人感到异常的亲切,充满激情。
我家属于郊区,附近有一大片的田野,小时侯,总去那里享受着和煦的阳光,秋日里的习习微风,把那里的油菜花摘得一朵都不剩,我沉醉在大自然的怀抱之中。我和伙伴都在为自己的前程努力着,努力得读书,因此,也不能在沉醉在儿时的天真散漫中了,少了几分亲切,少了几分自由,也少了几分对大自然的热爱。
童年已渐渐遥远,留下的只是那些琐碎的记忆,倒不如细读一下《朝花夕拾》,体会以下那个不同的年代的童年之梦,体验一下那时鲁迅的美好童年
《蜡笔小黑》绘本解读
【南明网师读写绘课程.2021上】2021旅途第三次预习作业
《蜡笔小黑》是中屋美和的代表作之一。本书采用拟人化的方式,通过蜡笔颜色的特征,说明了没有哪种颜色是无用的,不同颜色用在不同地方,都能有出色的表现,同时蕴含了人人都有用的道理。
封面上有一盒彩笔,小黑用力地抬着盒子的盖子,好让大家都出来画画,他的头上滚下了汗珠,其他小伙伴都正从盒子里跳出来,还有一支浅蓝色的蜡笔也在抬着盖子。蜡笔就应该出来画画,而不是待在盒子里。
故事开始了,一盒蜡笔没人用,“太没意思了,真让人心烦。”所有蜡笔的表情都很不愉快,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待着,无聊、无趣、郁闷。最边上的黄色蜡笔第一个跳出来,其他蜡笔漏出了惊讶的表情。黄色蜡笔发现了一张白纸,于是他用黄色画下了飞舞的蝴蝶,他心满意足、高兴极了。蝴蝶需要停在花丛里,所以他去叫来了红蜡笔和粉蜡笔,他们画了红色的郁金香和粉红色的波斯菊,他们也很开心,黄色蜡笔在一旁欣赏着伙伴们的画。绿蜡笔和浅绿蜡笔画上了叶子,茶色蜡笔和土黄蜡笔画了地面和树干,画面越来越丰富,画笔小伙伴们三三两两在一起谈论这幅画、赞叹这幅画。蓝蜡笔和浅蓝蜡笔画了蔚蓝的天空和柔柔的白云,小伙伴们更是高兴得手舞足蹈,他们指着画面发出了“太美了!”的感叹,每个人都为自己能画出这样美丽的画而感到骄傲自豪,看他们有的叉着腰、有的拉手跳、有的张开双臂张大嘴巴又叫又笑,那感觉一定是神奇极了,他们对自己的作品都非常满意。
这时,黑蜡笔走了过来,他问道:“喂,我呢、。我在哪里画好呢?”大家都说:“小黑,现在用不到你。这么好看的画,弄黑了可不行……”大家都不让黑蜡笔来画画,他们的眼神里满是惊恐和紧张。土黄色蜡笔对他摆手,茶色蜡笔捂住嘴不敢说话,粉红色蜡笔和红色蜡笔张大嘴巴,生怕黑色蜡笔破坏了画面,棕色蜡笔手叉腰表示绝对不可以,蓝色和绿色蜡笔也露出了惊讶的表情。这让我想到了班里不受欢迎的孩子,分小组合作时,没有人愿意和他一个小组,参加跑步比赛时,别人害怕和他分到一个小队,他想加入别人的游戏,但是没有人会同意……他们就像此时此刻的小黑一样,内心孤独而悲凉。
很快,大家又都不理他了,又开始高兴地画起来。“为什么我是这样的颜色呢?”黑蜡笔开始怀疑自己:“我能干什么呢?大家都不喜欢我,我什么事都做不好……”小黑的内心此时是最痛苦的了。铅笔哥哥的鼓励和安慰让小黑的心里照进了一束亮光。而此时其他蜡笔开始争吵起来,大家互不相让,怒目圆睁,还有的干脆把耳朵都捂起来了,他们都在责怪别人在自己画好的画上乱画,纸上乱七八糟。铅笔哥哥对小黑说了什么,小黑开始在大家的画上用力地涂抹起来。他那么用力,那么专注,以至于把笔头都磨平了。大家都有些莫名其妙,生气地说:“小黑,你都干了什么?我们的画全都让你弄黑了!”铅笔哥哥说:“嘿,你们都来看我的!”他在画上滑动笔尖,黑颜色随着笔尖的移动被刮了下去。转眼间,夜空中升起了好几朵大大的烟花。铅笔哥哥说:“有了小黑,才有了美丽的烟花!”蜡笔们才围在小黑身边,纷纷说:“小黑,刚才真是对不起。你的黑颜色可真了不起啊!”蜡笔们都对小黑刮目相看,投去欣赏的、赞美的目光。
这个故事对于我来说,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小黑,就是班级里不起眼的、不受欢迎的孩子,需要我们创造机会,给他们展示的平台,让其他同学都能看到这个孩子的闪光点,从而改变对他的看法,帮助这样的孩子树立自信心。让孩子们明白,每一个人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天生我材必有用”,在一次次的创造性劳动中,凸显自己的能力和价值,证明自己的实力,赢得尊重和爱。
故事中的铅笔哥哥,其实就是老师。这是一位具有高智慧的老师,他善于观察每一个孩子,知道在合适的时机为孩子助力,帮助他走出困境。你看他摸着小黑的头,表情和小黑一样,表示他先和小黑产生了同理心,当其他蜡笔吵起来的时候,他抓住了这个教育契机,这正是小黑大显身手的时刻。于是小黑开始发挥自己的特长,把整个画面涂黑。铅笔不仅给小黑创造了机会,更重要的是,他还和小黑一起完成了烟花的创作,帮助小黑实现了自身价值,让身边的人看到小黑的努力、小黑的特长,从而为小黑树立了自信心。作为老师,我们缺少的是这样的教育智慧和细心。现实工作的辛苦劳累使得我们只剩下喘息和抱怨,哪里还有心思沉静下来为某一个孩子的发展创造机会、和他一起渡过难关呢?
努力去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