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扇窗子读后感
今天,在分析一份学习资料的时候,读到了一篇短文《另一扇窗子》,细细品读之后,沉吟许久,我陷入了深深地沉思之中。
小男孩斯格特因自己天生长有一只大鼻子,而整天愁眉紧锁,他的老师玛利亚及时地发现了这一问题,对他进行了正确地引导,最后使得小男孩走上了辉煌的人生道路,成了美国最著名的滑稽明星之一。
文中的老师玛利亚是可亲可敬的。她独具慧眼,开启了小男孩“另一扇窗子”,同时也开启了小男孩成功的大门。
是的,上帝在向你关闭一扇门的同时,也向你开启了另一扇门。当我们因某些缺陷而愁闷苦恼时,我们是否想到要换一扇窗,你会看到别样的风景;换一种思考和行动方式,你将开启的是成功的大门。
可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事例又有几个呢?相反的,我们做老师的,由于自己的有意或无意而埋没了多少“斯格特”呢?人的外表是与生俱来的,是很难靠后天而加以改变的。固然,美丽的外表能让人愉悦,让人亲近;可外表有所缺陷又岂是他个人的选择?以貌取人岂不是大错特错?
我们经常说的一句话是:这个学生真乖。言外之意却渗透着一个普遍现象:那些调皮、捣蛋的学生是让人讨厌的,由此而带来的是他们的一无是处。他们成了老师讨厌、冷落、批评的对象,长此以往,这些学生又哪能谈得上发展呢?我们只看到这些学生的缺点而完全忽略了他们身上的闪光点,这岂是我们教师、教育工作者所应做的?这不可以不说是我们教育的悲哀!
反思自己昔日的教育教学行为,我陷入了深深地自责之中。
但愿我们做老师的,都能开启学生的另一扇窗子,换一种思考和行动方式,去开启学生成功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