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文章深刻地刻画了两兄弟的形象:哥哥伊凡,弟弟尼姑拉。他们二人形成鲜明的对比,哥哥是兽医,弟弟从19岁起就做了省税务局的长官,他们的父亲是世袭兵,但后来因军功获得军官官衔,给他们留下了世袭贵族的身份和一份不小的田产,可当他死后,那份田产却被用来抵债,我想这与中国“父债子偿”的方式类似。很多年过去了弟弟仍是老样子,“写着老一套的公文,想着同一件事情,最好回乡间去”的这种想法渐渐成为一种明确的愿望,他想在河边或湖边买下一座小小的田庄。
哥哥伊凡的想法就如同是我们现代的年轻人的思想,我们渴望摆脱牢笼,摆脱控制的魔狱,摆脱命运的安排,我们渴望自由,渴望成功,但途径与尼姑拉不同,因为我们的成功带有奋斗的色彩,而尼姑拉却是长久地做着那一件事,他不知道用别的手段来增加自己的积蓄,只是心甘情愿地做一个懒惰的人。
尼姑拉不仅懒惰,他也是一个尖酸刻薄的人,他和他的妻子结婚不是出于爱,而是出于对她的钱财的占有,正因为如此,才致使她的妻子过早地的死去。
尼姑拉一直想当老爷,尤其是当他的妻子死了之后,他用他妻子留下的钱买了一座田庄种栗子,成了一位名副其实的地主。
这篇文章起初我没读懂,读了几遍之后,才渐渐悟出文章的内涵,作者通过本篇小说,意在揭露社会的黑暗与各种错误的思想理论,我想如果把这样的一个想法放在那些不能正确认识自己的人面前,那么我可以肯定一定会有很多人选择这做法,而放弃自己的前途,去做一个懒人,因为人的内心是一个无法测量的深渊,有时候连自己都无法确切的知道自己到底需要什么。有一句名言说得好:过分懒惰的人,最终会走向自己自掘的坟墓。
在今天这个社会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时代的栋梁,祖国的花朵,我们应该屏弃那种不劳而获的思想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为自己的前途而努力。其实本文作者的写作意图是很明了的:对剥削阶级的思想意识进行了辛辣的嘲讽和批判,给予我们心灵的启示。
我们应该坚定自己的意志,强化自己的世界观和人生观,用正确的思想指导自己的行动,用美好而纯洁的心灵去发动每一个人,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光明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