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王朝的观后感500字
《康熙王朝》又名《康熙大帝》,是陈家林和刘大印导演的一部电视剧,主演陈道明、高兰村、斯琴高娃,为我们呈现了一场有喜有悲的历史故事。通过我的初步介绍,大家大概明白了这部戏的一些情况了吧,现在我给大家讲一讲这部戏的大致内容:
清顺治十八年,恶疾天花袭击皇宫,皇帝爱妃命丧黄泉,顺治痛不欲生,立意遁入空门。危急之际,孝庄太后力挽狂澜,下令“改朱批,行蓝批” ,并将大病初愈年仅八岁的玄烨推上龙座,成为康熙皇帝。康熙即位后,鳌拜等权臣威迫有加,连孝庄太后也只好含辱。鳌拜“亲政”开始,康熙改归皇权,权臣竟图谋废君改朝,康熙被迫殊死相争,最终智擒鳌拜,肃清政敌。
吴三桂等“三藩”拥兵自重,独霸一方,康熙年轻气盛,下旨撤藩,引发三藩之乱。朝廷兵将屡被吴三桂击败,明后裔朱三太子也趁机举起“反清复明”的大旗,太监造反,宫廷大乱。康熙陷入绝望,意欲退位,在孝庄太后的怒斥与激励下,康熙重振精神,起用汉臣周培功,与吴三桂拼死一搏,取得了最后胜利。
中国康熙时代,已是国富民强,一片盛世景象。郑成功后裔郑经割台湾岛自立,不肯归降;蒙古葛尔丹也磨刀霍霍,推崇元大都立誓杀回北京。康熙先安抚葛尔丹,暂缓西北局势;然后起用名将施琅一举收复台湾,继而调转枪头率20万大军,在辽阔的草原上进行殊死的决战,全面消灭葛尔丹的余部,完成了中华民族版图的统一。班师凯旋以后,孝庄太后归天,太子与权臣结成,于是康熙不顾亲情,为了保住国家统一,两次废除爱新觉罗·胤礽的太子地位。
康熙建立的盛世是中国封建王朝上最后一个盛世,和爱新觉罗·弘历乾隆帝并称“康乾盛世”。
康熙帝于1722年12月20日早朝时去世,在位61年,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最长的皇帝。他的政治、战略成就使我们永生不能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