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略特曾说:动物是最可亲近的朋友--他们从不提问,也从不指责。
小时候最喜欢最经常翻阅的书,是一本《中外动物故事精选》。这本书由一个又一个的动物故事组成的,都是些非常感人的关于动物的故事,赚了我不少眼泪。即使今天,随便翻一篇看看,心里也闪过一波一波的震撼。
在这些小故事里,我惊奇地发现动物有着人一样的感情,又或是说,自从人成为“人”开始,就渐渐丧失了作为“动物”的真情。
的确,人类是高智慧的种族,心理、情感都比其他生物复杂。可是,正是因为这种复杂,让人类的心不再纯净起来,不再绿起来。
狼会为有救命养育之恩的主人付出生命,人愿意为狼作出同样之举吗?一条猎犬被主人误解而备受委屈,然至死守护主人,人却与此同时抛弃忠犬,只因为一个“烦”字;就连再烈性的马,也懂得要保护主人,而我们人却以鞭斥之……
这些鲜明的对比,其实都是由人类的优越感引起的。有聪明的脑袋、有独特的精神,造就了我们的文明,摆脱了野蛮时代,从而看昔日的同类时,不再有共鸣,似乎它们的落后是它们的错。于是,人类有了自己的“他”、“她”,又多了人类以外的“它”。我们不喜欢为除了我们以外的东西分类得很细致,因为在我们眼里,它们是不能够与我们平起平坐的。
然而我们永远敌不过它们的是,它们简简单单地生活却遵守至自然的法则,而我们只是想尽办法巡抚自然,希望自然依我们的习惯行事。所以无论我们如何恼怒地去猎杀这些其实活得比我们幸福的生物,甚至逼迫一些物种走向灭绝,我们依旧是败者。心已不向着大自然的绿色,更不能使大自然反过来步随我们的“灰”。
毛主席曾意气风发地在《沁园春•长沙》中挥笔道:“看万山红遍,漫江碧透,百舸争流。”我想改则引用:“看万人净染,漫心碧透,百类和寿。”
值得庆贺的是,我们一部分人已经逐渐醒悟过来回归自然的重要性,也已经学会向动物学习,保护动物,并努力使剩下那些依旧浑浑噩噩中的人明白过来。
过去为拍一部电影而射杀一头雄狮的情急已不会再发生,转而一起合作的动物伙伴若不幸逝去会引起泪落伤悲,也随之有许多讲述动物与人的美好关系的书或电影正大量上市,有越来越多人愿意为了动物无偿付出所有……
从小的来说,这是人类良心发现回归自然的过程;从大的来说,这是净化心神绿化心灵的过程。地球上与我们最相近却依旧遥远的动物们用它们最纯净的心灵感动了我们,我们也用同样真挚的心来回馈它们,乃至整个大自然。
只有心灵完全干净完全绿色的人,才看得到自然带给我们的更多的朴素感动,像诗人一般,也许靠在树下,透过叶隙洒下来的阳光能打动我们;也许微风吹拂,在湖面上摇曳的白荷花能打动我们;又或是繁星春水、清香的土壤、甚至难看的蚯蚓,在我们心里都成了美丽的、动人的东西--到时候,再没有“他”“她”“它”之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