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果一边战斗,就无法同时一边发笑了”
艺术史上的杜尚被作为一个达达艺术家,然而这两者的本质却是有着很大区别的。简单来说,达达主义者,他们的反传统是不彻底的 ,只是借助着反权威,反传统,然后表达他们自己所想表达的一些东西,然后建立自己的权威和规则。
他们的反传统只是为了让自己成为权威,让自己获得话语权,这有些类似于王朝更替,从他们后续的发展也可以看得出来。这些达达主义者一部分成为了艺术方面的领袖,另一部分则活跃于政治舞台上。
从事政治方面的达达主义者,他们在开始的立场体现,代表的是人民大众,和剥削阶级相对立。甚至可以说,这些人是有着共产主义理想的。可是在此之后,这些人不仅脱离了共产党,而且都变成了资产者,也就是他们昔日所要革命的对象。这是一种对人性的讽刺,但是确实特别的真实。
至于从事艺术方向的达达主义者们,他们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成功的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在艺术上取得了一席之地,有了自己的组织和杂志,在艺术界也很具有话语权。但是杜尚对于他们的评价却是:“这是与雅里(法国剧作家)和阿尼斯多芬尼斯(希腊喜剧作家)同样的精神——反对一本正经,它只是在1916年换上了达达的新名字罢了”。也就是我们平常说到的,新瓶装旧酒。
现在的很多新事物也是如此,表面上看来,他们都是新生的,反传统的东西,然后给人们一种错觉,但是说到底,他们还只不过是换了名字的传统的存在。
真正的达达应该是一个人,对于人类那种一本正经,自以为是的愚蠢的突然了悟,并因此生出嘲笑幽默的心情,而刻意的去嘲笑和幽默,是不会有这种效果的,而这正像我们现在社会主流价值观所表现的,太多的人都刻意的追求个性,然后追求与别人不同,还有一些刻意的去融入一个团体,或者让自己变得与别人一样,这些说到底都是困,囿于传统的价值观中,并没有获得真正的自由和解放,
这些人他们可以超脱规矩,超脱传统(他们所认为的,或者人们所赞同的那种传统),乃至超脱权威,可是他们却做不到超脱自我,都在极力的表现自己,彰显自己,希望让自己显得比别人更重要,这其实就是一种执着和过去,传统的并没有什么区别。
来面对美国和英国都要给他办大型个展时,杜尚只是很平静的说:“每天在这个世界上有6000个展览在举行,你必须把自己看成1/6000,就该明白是怎么回事了。”是一种莫大的智慧,是一种追求平等,与世无争的心态,就像他所做的一切,反传统反权威的事情一样,他都是在一个人悄悄的做着,没有任何的大张旗鼓和刻意的宣传,但也正是因为他的这份纯粹,才让他能够获得如此之高的评价,
还记得大学时上西方经济学批判的时候,很不理解,为什么老师要把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的东西全都称作传统的东西,我并没有在共产主义的著作中找到这个答案,但是却在这样一本描写西方艺术史的书中,找到了原因,所有的主张和反主张,说到底都是带有主观色彩的附会和解读。
人类所有的现行的新奇的东西,说到底,不过是对于传统的重复,我们要获得自由,要获得人性的解放,就必须要坚持平等的原则,不去用我们主观的态度去给事物定标准,定阶级,定区别。正如马克思所说,所有的劳动都可以看成无差别的社会劳动。可是这样只是很可笑的,因为人天生就是主观的动物,而且会主动给自己套上一层面纱,让自己不去看到这个真实的世界
就像在沙漠里种水仙一样,真正自由的世界和解放的人性是很难做到的。
可是,总得有希望不是吗?
有人可能说在沙漠里种水仙,注定会一无所得。
那么
我们也许可以等待
沙漠
总有一天会变成绿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