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面有句"游戏有忧".什么的 一大段 急求``````````
降低要求,收获快乐
----读老舍先生《养花》有感
今天重读老舍先生的《养花》,已然有了另外的感受。
文中的很多段落都能看出老先生对养花的要求不高,而花却回馈给他更多的快乐。养花的过程中,他不计较花开得大小好坏,只要有花开,他就能满心是笑;他只养好种易活的花草,不在乎自己所种养的花是否出身名门;一次次腰酸腿痛热汗直流的劳动,他的感觉是“多么有意思啊!”;送牛奶的同志一句“好香”,他就能从心底里感到自豪。
细想想,如果我们在生活中,也能像老舍先生养花那样,适当降低点要求,那么……
其实,有时候,幸福、快乐真是那么容易得到-----你只要对生活适当降低点要求就行了。
吃的食物不是很像样的大餐,如果你吃了以后觉得这顿饭还合胃口,觉得自己的肚子还舒服,那就是一件快乐的事。
穿的衣服可能不够华丽时髦,可如果你想着只要整洁、大方、保暖就行,你就收获了满足,而知足者自然常乐。
住的房子可能有些小,但如果这样不但减少了你打扫房间的时间,还让你的家人因为空间小而关系更亲密,又为何不能发自肺腑的快乐呢?
没有小汽车开,出行是不够便捷,但这并不影响你通过其他方式到达目的地--------挤公交,打车,骑自行车,大不了用双脚前行。可能不够快,但可能你因此多了欣赏四周风景的机会;可能不方便,但是你永远不会让堵车这样的事给你本来就心急火燎的心里再添堵。你不用担心油价的飙升让自己心惊肉跳,不用在路上时刻得绷紧头脑中的弦以免担心闯红灯或撞着了什么东东。若运气好,你说不定还能获得一个“低碳践行着”或“环保主义者”的光荣称号。若能如此想,你会收获到多少快乐啊!而这,只需要你对生活少一点要求而已,何乐而不为呢?
无论在喜忧中,还是在笑泪时,我们都能感受到老舍先生养花的乐趣,感受到先生对于生活的热爱。在那份因真诚的热爱而乐趣弥漫的生活中,我更能体会到的是先生对待生活的态度:平和,简单,充满希望而又绝不强求。
而今,老舍先生早已故去,但他的“作品之花”依然在文学园地盛开着。没事常去看看,翻翻他的小说,读读他的话剧,在欣赏和熏陶中,给我们充斥着物欲的头脑里也安插些精神的花朵。若能如此,我们或许会活得和先生一样充满乐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