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老师给我们讲了老舍先生的著作---《养花》,使我深深地感受到一代大文学家老舍爷爷劳动的含义。 这篇文章主要讲了,老舍先生很喜欢养花,但他养一些易活的花草。老舍在养花的过程中,摸出了许多门道,增长了很多知识。老舍先生在他工作的时候,总是写一会儿就去院子里看看,然后回到屋里写一会儿,然后再出去。老舍先生通过养花,体会到了养花的乐趣。 “一来二去,我摸出一些门道:有的喜阴,就别放在阳光下;有的喜干,就别多浇水。”老舍爷爷的这些发现又是从哪里来的呢?是从他平时观察花的习性中体会出来的。如果他不养花,那么他就不会得到这么多乐趣,这么多知识。 “不劳动连棵花也养不活,这难道不是真理吗?”这句话非常富有哲理。因为在这句话中老舍爷爷不但说明了劳动的重要性,还揭示了为人做事的真理。不劳动又哪来什么作为呢? 这句话使我不禁想起“炸药之父”诺贝尔来。他是一位伟大的成功人士。在他研究炸药的时候,曾经把自己的家人炸伤,甚至炸死,他自己也被炸得浑身血淋淋的。但是,在走向成功的坎坷道路上,他并没有因为困难而放弃,跌倒了再次爬起。在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之后,他终于看见了阳光,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当人们羡慕他那辉煌的成就时,都只是看到他光辉的一面,有谁知道,他背后也深藏着痛苦和失败。正是“只有勤劳的翅膀,才能证明人间并不远离天堂” 。 读了《养花》这篇文章,我深深认识到了劳动的真正含义:在尝尽了苦、辣、酸、咸之后,才会有不尽的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