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花 》孙犁 读后感
文章首先为我们描写了三种菜花:书房案头、厨房桌下的白菜花,院中花盆里的萝卜花,田地里一片金黄的油菜花。这三种菜花有着共同的外在特点:颜色素淡、色彩单调、味淡、朴素平常。然而,它们也有着共同的内在意义:有顽强的生命力,也能“亭亭玉立”,也能开花,也能招来蜜蜂,供人们欣赏。在这里,作者以一种赞美的眼光审视菜花,赋予菜花一种平凡的美,一种平凡中见伟大的高尚品质。
接下来,文章插叙了关于父亲的往事,看似闲笔,随手拈来,实则作用很大。这正是散文中“形散而神不散”的特征表现所在。在这里,作者运用联想,既丰富了文章内容,又引起了读者对人生的思考。父亲与菜花看似相互联系不大,实际上父亲却像菜花一样,生活平凡却有着生命的美。作者正是要通过这些平凡的菜花、平凡的人,来歌颂平凡的人,歌颂平凡的人生。文章由物到人,赞叹父亲平凡而艰辛的一生,使菜花言近旨远,含义深刻了。
其实,人生能轰轰烈烈固然伟大,但能像菜花那样,在平凡中呈现生命的美丽,生命也照样有价值。这就是本文告诉我们的人生真谛。
《朝花夕拾》读后感。750字?
今天,我看了一本名书,叫《朝花夕拾》作者是鲁迅,在鲁迅先生笔下的文章都是赫赫有名的,比如我们学过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和《阿长与<山海经>》等,朝花夕拾是一篇散文,而且是唯一一本散文集,是鲁迅先生回忆童年、少年和青年时期不同的生活经历体验的文字,是回忆性散文。
《朝花夕拾》其中有一篇叫五猖会,讲的是鲁迅先生小时候和小伙伴一块去看戏,当时还没有电视机,但是鲁迅先生的爸爸不让他去,要让他背完书在去看戏,然而,鲁迅先生现在只能记住那首诗的前四句,当时有人说读,《鉴略》比读《千字文》《百家姓》有用的多因为可以知道从古到今的大概消息,知道从古到今当然是好的,但是鲁迅先生当时不是这么认为的,因为鲁迅先生一个字也听不懂,鲁迅先生过了一会去他父亲的书房找他父亲背书,鲁迅先生就一口气背完了,梦似的就背完了,他的父亲就让他和他的小伙伴去看戏了。
但是鲁迅先生坐在船上很不高兴,鲁迅先生为什么不高兴呢?因为鲁迅先生到现在还诧异他的父亲为什么要在那时候让鲁迅先生背书。
我读了这篇文章之后深感大悟,鲁迅先生当时还是很聪明,我们写作文也一样,要敢于这样不顾利害,大胆的直?G胸臆,想到什么就写什么,不要害怕,现在也一样,老师让我们背英语单词,为了让我们了解外国语言,等着长大以后去外国就不用和外国人交谈那么困难了,老师让我们背古诗,是为了让我们了解作者当时的心理感受,老师让我们背历史知识,为了让我们了解我们国家古代的时候为什么沦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我们当时为什么打不过八国联军?因为我们国家闭关锁国,学习不到外国的知识,不懂什么是洋枪大炮。当时,我们国家流行着这样一句话:落后就要挨打,背古文,背古诗,让我们了解了中国古代的精髓。
我们的童年渐行渐远,留下的是一个美丽的回忆。《朝花夕拾》,去领略一下鲁迅的童年,慢慢体会其中的幸福童年味儿吧。琐碎的记忆在《朝花夕拾》中重现,不一样的年代,一样的快乐,童年,惹人怀念啊,鲁迅的童年和青年是酸酸甜甜的。我们的童年和青年也像鲁迅一样的。童年和青年过得好或坏它都会留给予们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