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读太多会变成书呆子吗?不会啊..看你怎么对待读书和娱乐..多读书是好的1、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2、这句话为孔子所提倡的...
读书会让人变成书呆子吗
书读太多会变成书呆子吗?
不会啊..看你怎么对待读书和娱乐..多读书是好的
1、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2、这句话为孔子所提倡的一种读书及学习方法。指的是一味读书而不思考,就会因为不能深刻理解书本的意义而不能合理有效利用书本的知识,甚至会陷入迷茫。而如果一味空想而不去进行实实在在地学习和钻研,则终究是沙上建塔,一无所得。
3、读书不能读死书,要读活书。
书上说苹果是红的是甜的,当你见到青苹果,酸苹果时就不认识那是什么了,这个就是所谓的书呆子,
4、尽信书则不如无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其中意味需要你认真体会
不会,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要啥有啥。
不会。会那么多高学历高资商的人还是那么出色。
我说实话
书看的太多可以把一个天才变成傻子
比如我现在培训过多——而且对我完全多余
就是真的搞得我有点傻了
今天反思了下:也只有我自己做调整了
因为毕竟:公司的培训一般情况下不太好拒绝(除非特例)
为什么有的人读书,读成了书呆子呢?
我们常听人说“死读书”或“读死书”,说的就是一个人书是读了,但是却很死板,不懂得灵活变通,最终把书中的东西又原封不动地还给了书本。
是读“死书”,还是读“活书”,根本在于我们的思维方式。
在《学会提问》这本书中,作者提到了“海绵式思维”和“淘金式思维”这两种思维方式。
“海绵式思维”顾名思义,就是我们的思维像海绵吸水一样大量收纳各路信息。它有两个显著的特点,一是吸收的信息多且杂,二是处于被动吸收的状态,不加以思考,也不对信息进行整理。
“淘金式思维”方式也很好理解,就是像筛选金子一样,对信息进行过滤,去粗取精,择优录取。这种思维方式的特点是在获取知识的过程中,充分调动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带着一定的态度去与知识互动,从而留下真正对自己有用的内容。
显而易见,读“死书”的人,在读书时多半采取了“海绵式思维”方式,一味地被动接收书中的信息,却不加以辨别和批判,最后哪怕记住了书中的只言片语,也只是一潭死水,不能为我们所用。
而真正会读书的人,会带着自己的问题读书,会在读的过程中思考作者有没有给出问题的答案,他给出的答案有没有存在漏洞,总之这是个主动获取知识的过程,因为更加深刻,也更加灵活,能够成为我们思维中灵活的存在,也就可以在我们需要的时候出来指导我们的生活。
我们该如何利用“淘金式思维”来读书呢?
首先,我们要先弄清楚作者在这本书中提出的主张是什么。每一本书都是有自己的使命的,这也是我们翻开这本书的目的,比如我们一本关于如何摆脱拖延症的书,那我们的目的自然是找出对抗拖延症的有效方法,明确了这一目标,我们就要带着这个问题“如何有效克服拖延症”开始阅读啦。
然后,我们要依次找出作者为支撑论点而提出的论据,并找出这些论据的依据在哪里,思考有没有比这个更合适的方法呢?这是一个与作者进行互动对话的过程,也是我们在批判作者观点是否正确的过程,每个人的观点态度都难保百分之分的正确,本书的作者也不例外,批判地思考不意味着找茬,而是挖掘更深层次的知识,这也是灵活读书的要求。
最后就是应用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把书上学来的知识灵活运用在我们的生活中,书才不算白读。很多书籍距离我们年代久远,缺乏现实的参考意义,但是我们依然可以从书中人物的性情,人生经验里,感受那份经典的智慧,就像老子,他的“功成,名遂,身退”的处世哲学依然在警醒着当今的世人们。
因为这样的人只会死读书,不会自己思考,所以久而久之变成了书呆子一样的人,只知道书里的知识不会灵活应用。
因为有些人只读书不思考,这样书读进去只会成为知识并不会成为技能,因此成为了书呆子。
因为这种人不会思考。他们只会死读书,所以读出来就变成了书呆子。
为了成为书呆子我愿意付出任何代价
读书可以把人读傻吗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某些人说,你真是个书呆子,什么都不会,你读书都读傻了吗?然而,真有读书读傻的人吗?
翻开中国应试教育的历史估计还真的能够找到因读书读傻的人,然而这一类人之所以读书会读傻,其实罪责不在于读书本身,而在于这些人的心理素质太差,或者受到了不堪忍受的外力的打击,比如父母的强迫学习、老师的苛责等,这些都有可能导致一个人因为读书而变傻。当然也不排除先天因素的影响,有些人一出生在智力方面确实就已经存在了各方面的缺陷,而这与读不读书并没有多少联系。
当然不否认,有些人确实是因为读书读得只会纸上谈兵而造成了实践能力差。而这其实跟教育体制有关,与读书能够使人变傻也不存在必然的联系。
那为什么总会有人把读书读傻了挂在嘴边呢?我想原因主要在于时下的人们都生活在一个急功近利的时代,而从书本上学来的知识很难直接转化成为解决现实的矛盾问题,换个说法就是没有转化成为实际效益,这时候往往就会使人产生读书无用论的想法。另一种情况是,有一些自身没什么文化的人想通过嘲讽别人文化水平高而生活过得不怎么样从而达到心理平衡的目的,这类人纯属就是无聊了。这时候他们真该思考一下,到底是别人“读书读傻了”,还是因为自己“读书读少了”?
说个简单的问题,人为什么能够处于食物链的顶端?原因就在于人有知识积累,这种积累很大程度上都来源于书籍,所以高尔基才会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由此可见,不要怀疑读书,一个人好好读书,将来工作的环境肯定会不同,周围人的素质也会比较高,你的生活品味自然也不会差。试想一下,一个在工地干活的人和一个在写字楼里办公的人,工作的体验能是一样吗?
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辨,凡有所学皆成性格,而性格往往决定了你的一生。所以,请别再说读书能够让人变傻的话了,你需要做的是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希望能帮助到你,望采纳!
有些孩子傻傻的就知道读书都变成书呆子了,这对孩子的成长有好处吗?
读书是有很多好处,比如读书可以修身养性,可以改变人的命运,也可以取得高学历、高文凭,找到相对较好的工作,但是不能死读书,要知道学以致用,只知道读书不知道变通的人是很难融入社会的。只会傻傻读书,或者变成书呆子,这对他的成长是十分不利的。
只会傻傻读书甚至变成书呆子,对孩子的成长有哪些不利?
1、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不能全面发展,往往只是纸上谈兵。
如果孩子只知道读书,学习成绩可能会很好,但是他们的心理可能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甚至有的会产生病态,成绩好了但是其他方面落下了,也是不行的,要讲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才行。
2、失去童年的快乐,一心只想着读书,本该玩耍的年纪却毫无该有的样子。
读书固然重要,但是只知道读书,甚至忘了玩耍,不跟同龄人一起嬉戏打闹,这难免有些不正常,孩子的童年是该充满欢声笑语的,而不是只会读书。
3、不知道变通,不会学以致用,也不知道该怎么融入社会,更不能好好的交朋友与为人处世。
书上说的很多道理都是需要实践才能体会得更加真切的,一心扑在读书上,忘记了周围的环境也需要你融入,久而久之就不知道该如何与人相处,如何结交朋友了,这样的书呆子未来的路真的让人堪忧。
读书读成书呆子,对孩子百害而无一利,作为父母发现孩子往这方面发展一定要及时制止,免得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到时候后悔都来不及。
这样对孩子成长真的没有好处,即便是学习也要劳逸结合,不能整天沉浸在读书当中。
其实这样对孩子的成长一点好处都没有,就知道读书,也不知道人际交往,将来在社会也是问题。
还是不错的,好学生都是爱学习的,天天学,孩子就要这样。
这对孩子的成长没有什么好处,所以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要死读书。
读书多会变成书呆子吗?
如果能活学活用,把看的书里的内容变成自己的武装和技能就不会变成书呆子。如果只看只知道看书,那也就有可能变成书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