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轩纯美小说读后感
第一次听说曹文轩,是在一个书贩的口中,他大呼曹文轩的《草房子》很好,究竟怎么好,他并没有说出个所以然来,所以我没在意!再次听说曹文轩,是同事丰色,她也说曹文轩的《草房子》很值得一看。我这人有一个特点,从不愿意浪费时间去看不值得一看的书,所以我总是伸长耳朵听别人说什么书好,我才愿意拿出自己的宝贵时间来看,嘻嘻!《朗读手册》是这样,《淘气包艾米尔》是这样,曹文轩的书也不例外。
最先接触到曹文轩的书是《青铜葵花》,它是曹文轩纯美小说系列的一本,我用24小时把这本厚将近300页的文章读完了,好久没有读小说了,它依靠情节以及优美的描写牢牢抓住了我读下去的欲望,,从这一点上这本书很成功!通过看曹文轩的两本纯美小说,我对“纯美”的理解是单纯、优美,从每一处的写景描写,每一次的刻画人物,每一次故事情节的展开,都能体会出作者是在表达美。
《青铜葵花》讲的是一个男孩与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铜,女孩叫葵花。一个特别的机缘,让城市女孩葵花和乡村男孩青铜成了兄妹相称的朋友,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12岁那年,命运又将女孩葵花召回她的城市。男孩青铜从此常常遥望芦荡的尽头,遥望女孩葵花所在的地方…… 这本书,赚得了很多的眼泪,成功之处在于作品写苦难——大苦难,将苦难写到深刻之处;作品写美——大美,将美写到极致;作品写爱——至爱,将爱写得充满生机与情意。
而《草房子》是一本儿童读物,描写的是一个叫桑桑的男孩刻骨铭心、终生难忘的小学生活。小说通过陆鹤、纸月、细马、杜小康四个同学性格特征、家庭背景和学习生活的描写,让我们感受到了孩子之间毫无瑕疵的纯情,以及同学间互帮互助的感人场景。即使学生之间有着各种各样的伤害,但是孩子的心底还是纯真的。
对比了这两本书,虽然同事一再强调《草房子》获得的奖最多,可我还是比较喜欢《青铜葵花》,不过这两本书都是值得一读的好书!
很喜欢曹文轩在《草房子》一书的片尾话:“美的力量绝不亚于思想的力量。一个再深刻的思想都可能变为常识,只有一个东西是永远不衰老的,那就是美。”让我们在彼此平静如水或波澜壮阔的生活中,发现美,享受美,创造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