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晚饭后,我重读了《朗读手册》,55过来翻,翻到最后一页,看到《特别推荐》时,指着其中的《窗边的小豆豆》说:“妈妈,我要看《窗边的小豆豆》”我说:“哦?真的么?”他说:“真的。”我就当真去我的书架上拿,他在一旁很不满意地问:“为什么放在那个书架上啊?”我笑:“因为它是我的书呀。”我取下来,翻了几页,问他说:“你看,全是字,没有图。你确定要看么。”他认真地说:“你读给我听。”我同意了,读给他听,先读了第一篇——“第一次来车站”,和往常听别的故事一样,他很安静地和我一起看着书,听着,看我的手指习惯性地划过书上一行行的字,第一篇读完了,我仍将信将疑地问他:“还要继续读吗?”他盯着书,没抬头,回答我说:“要。再读一个。”我便又给他读了第二篇——“窗边的小豆豆”,这一篇比较长,读到小豆豆学校里那个盖子可以往上提着开开合合的书桌时,我用沙发旁边碰巧盖子也可以往上提的角柜给他做了个演示,我说:“小豆豆学校的课桌的盖子,就和我们家这个柜子的盖子有点象。”他听了,也试着提了提,然后笑。
等我讲到:“老师的声音像是喊出来的:‘她是为了和来来往往的宣传艺人打招呼!”时,他说:“好了。妈妈。今天就先读到这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