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自然万物
——读《三棵银杏树》有感
‍‍‍‍‍‍‍‍‍‍‍‍‍‍‍(漳州市第二实验小学三年10班)
寒假的时候,我阅读了叶圣陶爷爷的《三棵银杏树》,这里面有许许多多有趣的故事。在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就是《燕子》这篇文章了。
文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情节就是受伤的小燕子得到了小姑娘青子和玉儿的帮助,她们俩把燕子当成自己的好朋友,给它筑巢、喂食、帮它找妈妈……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它。燕子康复回家后,也不忘照顾自己的好伙伴,经常带着精美的礼物、唱着动听的歌曲回来看望她们。
这幅情景不禁让我想到去年春节我和弟弟一起养金鱼的画面。妈妈带回了两条金鱼,我们给它们取名“金金”和“长长”。每天早上起床,我们就可以看到两只小家伙在鱼缸里悠闲地游来游去,那大尾巴一摇一摆的,看起来既美丽又神气。一看到我们走近,它们就凑过来,探出小脑袋,好像在跟我们说:“主人,早上好!”此时,我想小金鱼大概饿了吧,弟弟便给它们喂食。我们刚撒下饲料,它们便张开小嘴,激动地游来游去,争先恐后地抢着吃,这别提多有趣呢!小家伙们有时躲在鱼缸角落就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有时在水面上吹着泡泡,那小嘴一张一合的,好像在说“主人,谢谢你!”
虽然,每天我们都要腾出时间给小鱼缸清洗、换水,给它们定量喂食,但是看到它们快活地游来游去,这就觉得一切都值了,它们确实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
所以,自然万物都是有灵性的,它们都可以当我们的好朋友。只要我们善待它们、爱护它们,与它们和谐共处,就可以从中体验到很多惊喜和乐趣。
(指导老师:陈丽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