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笔下的《骆驼祥子》
黑暗的旧中国
(漳州一中分校七年1班)
体面的,要强的,好梦想的,利己的,个人的,健壮的,高大的祥子,不知陪着人家送了多少回的殡;不知道何时何地会埋起他自己来,埋起这个堕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鬼!——老舍
《骆驼祥子》这部作品以北平一个人力车夫祥子的遭遇为线索,以上世纪二十年代军阀混战的社会为背景,描绘出旧中国的黑暗混乱之景。祥子本是农民,迫于生计来到北平拉车。他拼命赚钱,历经三年打拼,终于用血汗钱换了一辆自己的车。但好景不长,乱兵抢走了他的车,之后他辛苦赚来的钱又被孙侦探诈走,接连不断的打击下,祥子仍未放弃挣扎,努力地想用自己的力气实现愿望。之后虎妞强嫁于他,祥子用虎妞的钱又买了辆车,很快又不得不卖掉来安葬虎妞。一无所有的祥子遇上真爱的小福子后,小福子却又上吊自杀,一系列的挫折使他丧失了信心,泯灭了希望。
祥子为人自信、要强、又十分勤劳。他不贪图刘四爷的财产,不像高妈放高利贷,不听虎妞的话去做小买卖。他也并非没有梦,只是单纯地认为“有了车才有了有一切”。他的梦想不过是想踏实的好好生活罢了。他善良正直,无私地救助了老马、小马,被骗走了所有的钱担心的还是曹先生的安危。也正是祥子的这些品质,才让读者们产生无比的同情吧。祥子不抽烟,不喝酒,没有一点恶习,但上帝对这位老实人仍无半点怜悯,一次次打击这位“铁打的”人的精神受到无情碾压。曾经怀揣梦想的他,就这样一步一步地走向深渊。
他终究还是成了自己最讨厌的人。
如果祥子笃定自己的追求,是否会拥有新的生活呢?无法揣测,在诸多不幸面前,在那个风波四起的大背景下,任谁不是一只小蚂蚁呢?谁又能抗衡?
这个世界充满假象,唯有痛苦不会说谎,我们扪心自问,当我们面临时,正如祥子的经历一样,自己是否也会逃避,甚至自暴自弃?祥子的经历,恰好教育了我们,上天会眷顾那些努力的人,但事实会改变我们的命运,但并不代表努力没有意义。把荆棘当做开满鲜花的原野,不忘初心、奋斗前行!
(指导教师:王益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