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海洋动物惹人爱》有感
(芝山中心小学二年3班)
寒假的时候,妈妈给我买了一本叫《海洋动物惹人爱》的课外书。这是一本关于海洋动物的科普读物,内容非常生动有趣,让我大开眼界。通过这本书,我认识了很多无脊椎动物,有好斗的斗虾、“好战分子”海星,还有夏眠动物海参。最让我感兴趣的是海蜇。书上第16章《无情的飘带》介绍了海蜇是水母中的一种,它的外形犹如一位洁白的仙女从天上降到宽广的海面上,把自己用众多漂亮的“绸带”装扮起来。海蜇没有眼睛,也没有耳朵,在它头部的褶皱里,生活着一种小红虾。海蜇在漫无边际的海面上自由地漂流着,小红虾便成为了海蜇的眼睛。除了这些水母,我还认识了海月水母、僧帽水母、黄海蜂……
通过这本书,我还知道了活化石海豆芽、三叶虫、鹦鹉螺,软体动物海兔、章鱼等,还有海洋中的生物如沙丁鱼、海带、珊瑚、海蜇刺等都是可以解决各种疑难杂症的“神丹妙药”。
我的妈妈是土生土长的海边人,所以每年暑假的时候我都会让她带我去海边游泳。我很喜欢辽阔的大海,每次在海中“畅游”,我都感觉自己就像一条鱼儿,在水里游得可欢啦!
海洋养育了地球上最早的生命,包容了各种各样的生物,它是生命的摇篮。我们青少年应该从自我做起,保护地球,保护海洋,减少污染,不往大海乱扔垃圾,不污染水源,还海洋动物一个纯净的生活环境。最后,呼吁大家“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指导老师:陈燕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