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匿的光
——读《傅雷家书》有感
(龙海第二中学八年6 班)
曾经有一种情感,它如长白山的雪,简洁永恒,又好似底格里斯河的水轻柔悠长,也同西西里岛的落日缠绵绚烂,它超越时空,交织在人生的画布中,藏在漫天的星海中,它就是亲情的爱。
在成长的每个过程中,它陪伴着我们,但又常被忽视,隐藏在悄无声息的世界里,反而是在生活中善于表达的母爱常被人高声赞颂。过去,我也未曾想过它,《傅雷家书》的出现,使得我剥开黑夜,重新探索这种小心翼翼地爱,这种隐藏的光。
与母爱相比,它更喜欢藏着,与父爱相比有又显得轻盈。
在《傅留家书》中,傅雷对儿子的关爱、鼓励,以及母亲对儿子的教导与关心,每句每段都显现在读者的眼着前。
在第二封信中,傅聪在音乐会上演出,傅雷作为父亲,毫不矜持地对儿子表达了他异常激动的心情,如他所说:“我们真是心都要跳出来了!”在此之中他借助儿子的成功之机,给予了更多的艺术砥砺,向儿子表达出更高的人生全境界,这封信给读者不仅仅是傅雷对“坚强”含义的理解,也抑制不住对儿子的那份情感。
确实,这藏在心中的情感,不认真挖掘是体会不到的,在注活中,不仅是父母,这份情还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它像种子早早地埋入每个人的心中,尽管他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对生活有着很大的影响。
我也常常受到它的影响,每当去拜访外婆时,她总是偷偷抓把糖给我,我想这也是某种爱吧!
听我朋友说,她的弟弟也常常在她悲伤时给糖,安慰她;有时还会陪她写作业,也许不是所有人都善于表达,但是他们会用自己的方式去关爱你,傅雷是如此爱着自己的儿子,我们的父母也亦是如此爱着我们。
在《凹凸在也界》中,雷王星的卡米尔因为幼时被自己的表哥救了,从此卡米尔永远效忠于他的大哥,而他的大哥也时刻关心着他,我想这种情感也是相互的,永远伴随着我们。无论我们身处何地都会有它,使我们与家人联系在一起。
也许它并不突出,但是它永恒;也许它并不沉重,但是它悠长;也许它并不热烈,但是它温柔,它与绚丽、美妙、缠绵,又柔和,它总是隐匿着,在黑夜漫天星河中,发出耀眼的光。
(指导老师:许丽珊)
投票通道已开启
快来pick优秀作品
为你喜欢的选手
打call啦~
获奖名单出炉啦
上期投票数排名前三的童鞋
第一名
读《骆驼祥子》有感
(漳州三中七年6班)
第二名
读《国王的爱好》有感
(漳州市实验小学三年10班)
第三名
读《阿呆的水下世界》有感
(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白衣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