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由一个个精彩的小故事组成的。它讲的是一个小男孩名叫阿章,由于短暂转学而和他的乡下表妹王晓金在一起。由于阿章是一个标准的都市小孩,所以和他的表妹经常吵架。终于有一天,他的表妹王晓金对他声抗议,:“请不要再把妈妈当做佣人!” 说完,晓金离开了房间。阿章的自尊心同是也受到了打击,阿章这才恍然大悟,自己从来不曾注意妈妈的辛劳,自己也没有做好自己该做好的一切······
看完这本书后,我也恍然大悟,原来平时我也把这些给忽略了。我的妈妈难道也是我的佣人吗?为什么每次我把家里弄的乱七八糟,都是我的妈妈默默地在打扫收拾房间。为什么每次我做完作业,写字桌上纸,笔堆积如山,第二天醒来写字桌收拾的干干净净?晓金的一句话,也让我想起了好多,我的妈妈每天既要上班,还要照顾我的衣食住行,她很忙很忙,也很累很累,为什么我要把妈妈当佣人呢?我居然还没想过要倒一杯水给她喝,也没有安慰她一句话。想着想着,眼泪流了出来。
这里,我要发自内心的对妈妈说,妈妈,对不起,是我太无理了,是我太自私了,太不懂的爱自己的妈妈了。
妈妈,我要高声地对你说,你是我的好妈妈,是我最亲最爱的好妈妈,您不再是我的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