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的读后感
急需!!!!!!!!!!
读《悲惨世界》有感
冉阿让——一个饱经沧桑,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
芳汀——一个在临死前都没能看见自己女儿,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
主教大人——一个怀着慈悲之心,生活在社会上层的人。
珂赛特——一个年纪轻轻就遇到厄运,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人。
马吕斯——一个对父亲厌恶,但当父亲去世才幡然醒悟的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
这些,都是悲惨世界里的主角。
“他穿着黄粗布衬衫,打着一根绳子似的领带。蓝布棉裤已经是破烂不堪。”他就是冉阿让,一个犯偷盗罪判了四年,在狱中越狱四次的人。在出狱后,无人敢收留他,就连狗舍都不欢迎他。只有卞福汝主教肯收留他,冉阿让却贼性不改,依旧偷了主教的银器。主教依然慈悲胸怀。最终冉阿让良心未泯,化身成马德兰救助了一方水土。但难逃罪责,进了监狱。在狱中仍然觉得不能就这样被关进监狱,芳汀躺在病床上等着自己的女儿呢!于是照样越狱,找到了珂赛特,并同意让马吕斯和珂赛特成亲,最终病死在了床上。
“那女人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提着一个大包裹。”这是芳汀,一个不幸的女人。她讲自己的女儿亲手塞进了两个“像虾一样不断退向黑暗的人”,德纳第夫妇把她和女儿视为一棵摇钱树,不断地从芳汀的手中抢过十个百个千个法郎,就连芳汀躺在了病床上,都没见过女儿一面,死前还以为珂赛特生活的很滋润呢!芳汀说:“我盼望着能立刻见到她(珂赛特)呢!只要把我的孩子接来,我的身体就好了!”
“卞福汝主教原名叫米里艾,是一个瘦瘦的老头,有七十五岁了。”就是这么一个“瘦瘦的老头,却具有悲天悯人之心。他为了让病人更加舒适,宁愿住到医院里,还能收留冉阿让这个十恶不赦的囚徒,实在是慈悲之至。
“她穿的是破衣,赤着脚,套一双木鞋。”她是珂赛特,小小年纪就去扫大街,扫马路。同样的年龄,她要帮德纳第姐妹修补衣服,做针线活。她从一个漂亮的少女一下子变成了一个尽受德纳第夫妇责打的女仆人。她的命运直到遇见冉阿让才有了转变,却一生都见不到自己的母亲了。
“马吕斯生活虽然很贫困,却一心一意地攻读法律,立志做一个律师,”马吕斯是一个发奋的青年,生活潦倒却没有阻挠他的学习。他讨厌他的父亲,但当父亲去世时才慢慢的醒悟,决定继承父业,为共和党做努力。他深爱着珂赛特,可战争要让他们分开。最终被冉阿让艰难的救回,终于与珂赛特结婚了。
《悲惨世界》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了在社会各个阶层的生活,像冉阿让、珂赛特他们,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仍然不断自励,最终过上了比较安定的生活。而像卞福汝主教这样在上层社会的人,也懂得去救助百姓,救助落魄的人。这本书也让我知道了不同阶层的人也有着自己独特的性格,冉阿让虽然偷盗,但是还是觉得有愧于良心,于是改过自新,为镇上的人民创造了新的生活,还收养了珂赛特一辈子。德纳第夫妇心狠手辣,无论任何人都不放过,都要狠捞一把,他们就连芳汀这样善良的人都不放过,直到她临死,都没有把珂赛特送到她面前,就连书信里都还要骗她说女儿过得很好。珂赛特忍着做仆人还要被德纳第打的悲痛,在寒冷无比的冬天还要清扫马路,稍有停息便换来一顿毒打,一顿臭骂,看着德纳第夫妇的女儿在火炉旁玩着布娃娃,心里很是伤心。我想,她那时一定想着妈妈来看看她。
《悲惨世界》反映了法国大革命前夕社会各阶层人民的不同命运,揭示了当时社会的重重矛盾。在生活中,我们要能像冉阿让那样做错了事能及时的改正,像芳汀那样珍爱家人,像主教大人那样怀着一颗慈悲的心,像珂赛特那样坚忍不拔,像马吕斯那样能改过自新,这样才能使我们在成长的路上走的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