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鹅卵石 作文
一次时间管理课,教授在桌上放了一个装水用的罐子,然后从桌子下面拿出一个拳头大小正好可以从罐口放进罐子里的鹅卵石,当教授把石块放进去后,问学生:“你们说这罐子是不是满的?”
“是。”所有的学生异口同声地回答说。
“真的吗?”教授笑着问。又从桌底下拿出一袋碎石子,把碎石子从罐口倒下去,再问学生:“你们说这罐子现在是不是满的?”这回学生不敢答得太快。最后,有位学生怯生生地细声答道:“也许没有满!”
“没有满!”全班同学这下学乖了。大家都很有信心地回答说。
“好极了!”教授称赞这些孺子可教的学生们。称赞完了之后,教授从桌子底下拿出一大瓶水,把水倒在看起来已经被鹅卵石、小碎石、沙子填满的罐子里。当这些事都做完之后,教授正色地问班上的同学:“你们从上面这些事情中,能学到些什么?”班上一阵沉默,然后一位自以为聪明的学生回答说:“无论我们的工作多忙,行程排得多满,如果要逼一下的话,还是可以多做些事的。”
这位学生回答完后,心中很得意地想:“这门课到底讲的是时间管理呀。”
教授听到这样的回答后,点一点头,微笑道:“答案不错,但并不是我要告诉你们的重要信息。我想告诉各位的是:如果你不先将大的鹅卵石放进罐子里去,你也许以后永远没机会再把它放进去了。各位有没有想过,什么是你生命中的鹅卵石?”
什么是我们生命中的鹅卵石?
现今的教育往往只教我们读好书,进好学校,找好工作。但很少教我们怎样去做一个快乐的人,过一个有价值的人生。
我们忙碌着,想要填满属于自己的“罐子”,却没想过,应该用什么填,怎么填。往往一股脑的把小碎石,沙子,水,往里面充。却不知道真正重要的是那颗鹅卵石。忽视了这些东西是有区别的。
我想,其实人生就是选择和放弃,不要丢掉生命中的鹅卵石,才能有一个快乐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