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个为什么》是一本科普读物。多年来,它深受同学们的喜爱,不管男生女生,只要一拿起它,便会津津有味地读起来。当然,它也是我的最爱。
这本书的内容非常丰富。有关于植物的,有关于动物的。有关于天文的,有关于地理的……生活中的许许多多问题,都能够在这里找到答案。 比如:大家知道为什么有的人睡觉会流口水吗?通过读这本书,我知道了答案:原来口水是唾液的俗称,人每时每刻都要用分泌的唾液来润湿咽喉,我们才不会感到口干。白天,唾液腺分泌的唾液随着喉咙流进肚内,不会流出来。睡觉时,一般人也不会流口水,但当人白天特别疲劳,晚上睡的太熟,嘴巴没有闭,口水就会从嘴角流出来。 现在已经过了“谷雨”节气了,夏天即将来临,随着天气越来越热,许多人都喜欢买冰淇淋吃。我想提醒大家,冰淇淋可不能多吃,《十万个为什么》上面说:冰淇淋是冷冻食物,多吃了会使肠胃受冷收缩,肠胃一拱一拱地动的太快,会引起腹泻,导致其它食物未经过充分消化和吸收就被排出体外。身体不能吸收足够的养分,就会影响健康。 还有,大家经常会牙痛吧,其实,牙痛也是一种病。《十万个为什么》告诉我: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第三大疾病的龋牙,主要症状就是牙痛。龋齿会造成牙髓炎、根尖周炎,严重的甚至发生牙齿脓肿和面部蜂窝炎。
这是一本凝聚了许多知识的百科全书,它不仅帮助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还带给了我许许多多的启示和幻想。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这本书确实是一本绝佳好书,正值少年的我们应该去读这本书,多学知识,增长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