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宾逊从小就痴迷于航海,为了实现他的航海梦,他不顾父母的反对与劝解,依然出走,最终也因此让自己陷入了苦难的深渊。再一次航海中,他被巨浪送到了荒岛上。从此,就开始了历经28年的孤岛生涯。他自己动手,丰衣足食、造房屋、遭器具、种粮食、养动物……克服了各种困难,在荒岛上以顽强的意志生存了下来,以勤劳的双手和超人的毅力创造了孤岛生存的奇迹。
他独自生活了多年以后,遇见了一些土人到岛上来举行人肉宴。他从中就出了一个土人,收为自己的帮手,取名为“星期五”。他在到上生活了28年后,最后帮一名舰长制服了叛变的水手,乘船返回了英国。他得到了冒险积累的财物,因为他拯救了船长,而船长却是一个很有钱的人,船长死后,把所有的遗产都留给了鲁宾逊,所以他便成了巨富。并派人到他经营过的岛上继续垦殖。
这些都充分的表现了鲁宾逊坚韧不拔的精神和不屈不挠的斗争意识,从而塑造了一个资本主义上升时期中资产阶级的英雄化身。作者笛福曾这样点品鲁宾逊;不安于现状,用于行动,勇于追求,不畏艰险,他勇与向世俗挑战:离家出走;他勇与和大自然斗争:在经过大浪后也没被淹么;他用于行动:在荒岛上看见俘虏被食人族杀掉,舍身去救人;他勇于追求;努力获得自己想要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