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第一章读后感
读过《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的朋友一定会被作者海伦·凯勒的坚强、奋斗、乐观和勇气深深感动。如果你还不了解作者海伦,那么就让我来向你作关于这本书和作者介绍吧!
海伦·凯勒原来是位健康活泼的小女孩,她在19个月大时,因一场急病导致失明、失聪和失语。从那时起,小小的海伦·凯勒变得暴躁、任性和孤独。直到七岁,她在充满爱心与耐心、曾经接近失明、当时只有20岁的莎莉文老师煞费苦心的引导和教育下,走出了黑暗与孤寂,感受到了语言的神秘,领悟出了知识的神奇。从此,海伦·凯勒的求知欲望如饥似渴,凭着自己惊人的毅力,在莎莉文老师的教育和帮助下,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哈佛大学的德克利夫学院四年的学习,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位获得文学学士的盲聋人。
如果能让海伦·凯勒经历所谓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她第一天白天将仔细端详自己的莎莉文老师、亲人、朋友,还有环视自己生活的环境,下午将到森林进行一次远足,放松一下自己的眼睛,晚上,海伦·凯勒要用电灯并凭借人为的光明延伸视力。第二天,海伦随着黎明一同起来,她将到博物馆对世界的历史与未来、人类进步的奇观作匆忙的一瞥;看看黎明时由黑夜变成白昼的动人奇迹,那天晚上她要到剧院或电影院享受色彩、优美和动作的完美结合。最后一天她将浏览城市中令人敬畏的建筑艺术;漫步在大街、公园,瞧瞧万花筒般五光十色的景象……“我的眼睛不轻易放过一件小事,它争取密切关注它所看的每一件事物。”“此后,我摸到每件物品,我的记忆都将鲜明地反应出那件物品是个什么样子。”
这三天的光明对于海伦·凯勒真的是奢望。而我们已经拥有了三千多天的光明,让我们反省一下,我们是否都充分利用这富有天赋的五官和四肢去感受大自然的美丽和生活的美好了吗?“善用你的眼睛吧,犹如明天你将遭到失明的灾难。”
我希望:大家也能像海伦·凯勒一样坚强、勇敢、友善。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体会到生活有趣和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