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能把对书本消化吸收的内容写出来,那当然会逼迫你自己去更加深入了解这本书。其实做这个的过程相当于把我前面说的几步综合起来做了,当然,因为有时候你对书本没有想法的话,看了人家的书评就会被人家的意见所占据,想不出别的点子或者角度来了。
可以再拿出来看,如果对你很有影响的可以做笔记。
读书太多记不住怎么办?
很多人在读书的过程中会遇到一个烦恼,就是读了很多书,但是从来都记不住。有的人还会记笔记,但是记了之后也懒得看,结果还是没有什么用。
这时候,可能就会对阅读这件事产生动摇,在读书的时候恨不得把所有的内容一字不落地记在脑子里,可是又没有黄药师的妻子那样过目不忘的本领。
结果是读书的时候非常累,而且收效甚微。
直至最近几个月,渐渐迷途知返。
一个人之所以有这方面的问题,主要是两个原因造成的:
1,读书的目的不明确。
2,读书的方法不对。
1,带着目的去读书
一般来说,读书的目的可以分为三种:获取信息,娱乐消遣,提升认知能力。
如果你是为了获取信息而读书的话,只要把需要的信息保存下来就可以了,没必要记住。尤其是在这样一个网络时代,查找资料非常便捷,无需过多占用自己的大脑内存。必要的情况下可以做做笔记,方便查找。
如果你是为了娱乐消遣而读书,那就更不需要记住了,你的目的是让自己快乐。在阅读的过程中沉浸其中,领略到读书的乐趣,你的目的就达到了。
如果你是为了提升认知能力而读书,那你需要做的也不是记住一些死知识,而是要学会搭建自己的认知框架。在阅读的过程中积极思考,增强自己的理解能力,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
为此,有必要掌握一些阅读方法,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
2,掌握一些读书方法
这个问题是我最近才意识到的,我们很多人的阅读方法都需要改进。阅读这件事,其实是一个熟能生巧的过程,按照一定的方法和流程去训练自己,刻意练习,就会收到不错的效果。
在阅读一篇文章或者一本书的过程中,不妨问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
这篇文章的核心思想是什么?
作者是如何论证他的核心思想的?
作者的说理论证是否严谨?如果不严谨的话,他的破绽是什么?
我读完这篇文章有什么收获?
作者的观点与我以前掌握的理论有何异同之处?
我可以运用文中的思想去解释哪些现象?
当然,你也可以问别的问题,总之,一定要带着问题去阅读。然后在阅读的过程中回答你的问题,并且把答案写下来,还可以写一篇读书笔记,发表出来与人交流。
3,多读几遍,加深理解
读书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因为我们理解知识和吸收知识都需要时间,因此不要指望一次就能看懂。看不懂可以多看几遍,直到看懂为止。有位网友说得好,读书就像烧开水一样,温度到了,水自然而然沸腾。
如果实在看不懂,应该怎么办呢?
基于我自己的经验,有两点建议与大家分享:
一是用笔做个记号,跳过去,等以后掌握了更多的相关理论,自己的认识能力提高了,或者有了更多的生活经历和体验,再返回来看,这时候可能就看懂了。其实有时候看到后面,前面看不懂的地方就不再是问题了。
二是停下来,通过各种渠道去搜索答案,看看别人怎么说的,也可以到网上去提问。经过这样的努力之后如果还不懂,那就参考建议一。
因此,如果你还在为读书记不住而烦恼,可以参考一下我的建议去解决问题。先明确自己的读书目的,学习掌握一些读书方法,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坚持一段时间之后,会有收获的。
每天晚上坚持看书,但之后又记不住,该怎么办?
相信了许多的人都非常的喜欢看书,因为觉得看书能够改变自己的阅历,还能够让自己的目光更加的远一些。那么很多人在晚上坚持看书,但是却又记不住。这样的一个现象,也让他们感觉到十分的迷茫。我们在看书的时候,其实要清空自己脑子里面所有的杂念。因为一旦在看书的时候产生这种杂念,就会让仿佛置身事外了一样。在我们自己看书的时候,一定要坚持把自己的精神和注意力,全部都集中在这本书上面。
应该在看书之前就摒弃一切的杂念
并且我们自己在看书的时候尽量能够读出来,才能够保证我们自己的意志,一直是在关注着自己手上的书本的。如果我们自己默读的话,很有可能就会造成我们自己的思绪混乱,或者是跑神。这对于大家来说也并不是一个非常好的习惯,因为看书的时候一旦跑神,那么很可能就会造成我们在做事的时候会一心二用,这对于大家来说,很有可能就会产生浪费时间的现象,并且还会有自我感动的嫌疑。
这样才能让自己的思维更加清晰
相信大多数的人都会看到,有一些人在看书的时候会觉得自己特别的用功。这个时候在夜晚睡觉之前,他们就会觉得自己今天一天学了很多的知识。但是第二天,早上起来才会发现自己根本就没有学到什么,反而会让他们自己觉得自己受到了这么多的苦难。
所以说,在看书的时候,最重要的并不是我们自己的时间,而是我们自己是否专注。自控力在看书和做题,包括学习的时候都显得尤为重要。如果我们自己在做自己的工作的时候也不能够控制自己,那么很有可能就会产生相应的负面影响。
应该及时的温习,反复再看,记不住是因为你没有看懂其中的内容,所以就会过目就忘,也不要给自己过大的精神压力,要在自己心情舒畅喜欢看书的时候再看,不要强迫自己,还要在看书的时候做一些笔记。
很多人晚上看书的时候只是为了消磨时光,但是晚上记忆力都是不太好的,所以尽量不要在晚上记一些东西。睡一觉就忘。
可以在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喝一杯牛奶,也可以在床头柜上面放一个柠檬,生活中也应该多玩一些记忆类型的游戏。保持好的心情,保持好的睡眠时间。
读再多的书,老记不住怎么办?2个技巧,帮你解决问题
来源/易心读书
文/易先生
图/网络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现在很多人的诗和远方,他们因读书而美好,因读书而找到了自己的方向。读一本书,不仅能够增添知识或陶冶情操,更多的是能够“治愈”自己,读一本符合自己心情的书,再多的忧愁都会被消除,烦恼就会随之而去,像风一样,会飘的离我们越来越远。
但读书的朋友会发现,你读了很多本书,但往往记住的内容却是寥寥无几,明明是读过的,但就是想不起来,就像提笔忘字一样。感觉花费了时间,却没有收获。不过,不用担心,这种情况大多数人都会有;看书记不住,主要是自己理解能力和记忆能力的问题。
(1)理解能力
如果你盲目的读一本书,只求页数,而不求其中的内容,往往就会造成对书中内容理解不全面的问题;理解不够透彻,那么能记下来的内容就会很少,也许当时强行的记了下来,但没过几天保准会忘记。
此时,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你应该多读几遍,然后充分理解,有些不懂的地方可以暂时跳过,等看完后面的,回过头来再去研究,看书有时也像做数学题目一样,不会的千万不要停留再多时间,不是不问,而是后头再问,要把时间充分利用好。因此,读书记不住,要充分理解书中内容。
(2)记忆能力
读书的理解能力我们做到之后,剩下的便是记忆问题了。虽说充分理解了,记忆更深刻些,但最好还是充分记忆下来,因为,理解就是给记忆做铺垫的。那么,记忆力不好是很多人苦恼的事情,往往因为记忆问题,让你屡屡受挫。那么记忆力不好怎么办呢?
当然是加强记忆力了,记忆方法我不多说,网上一大推,别人说太多都没用,关键还是靠自己去做,坚持地去做,就像我写这篇文章时,遇到卡壳时就不想写了,但后来还是坚持了下来!
给大家推荐一本记忆力类的书――《超级记忆力》,这本书前几天读过,还没有读完;至于效果,只能说比之前进步了。只要我们记忆力进步一点点,那么做一件事不算节约不了多少时间,但做上百件事的时候,绝对能给你节约许多时间。
总结:读书记不住时,首先要做的是多读几遍书,达到充分理解的目的,然后以理解为铺垫去记忆,记忆力不好,就要想办法提高记忆能力,学一些方法去高效记忆。你会发现,当你的理解能力和记忆能力提上来之后,不仅仅可以用在读书上,更可以用在学习上,工作上等等,总之,百利而无一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