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于19世纪末的长篇小说<<复活>>是列夫托尔斯泰三大代表作中最晚的一部,被认为是其创作的“最高一峰”。他没有<<战争与和平〉〉史诗般的恢弘气魄和明亮的诗意,也没有<<安娜卡列尼娜>>的波澜和不安的骚动.<<复活>>完全是体现了一位诗人的暮年心灵的稳健和无畏的大气!
<<复活>>是以一个农民的眼光描俄-国社会地主资产阶级社会和国家,是托尔斯泰与当时社会彻底的决裂,对其完全的否定的宣言.
小说的男主人公是上流社会的聂赫留朵夫,他是一位有名望的法庭陪审员,在审理一件杀人案中,在法庭上见到一位被指控为"杀人犯"的女子,而这个女子正是曾经被他侮辱和践踏过后而又糟蹋她抛弃她为妓-女的玛丝洛娃他的内心受到前者,开始忏悔自己,想方设法你拨自己的过去由于玛丝洛娃被陷害,聂赫留朵夫申冤,奔走,上述,甚至在判决后,聂赫留朵夫放弃了家庭和财产,个别岁她一起去了西伯利亚另一方面,通过妓院老鸨在法庭上的供词,对在法庭上的法官,院长,律师以及那些冠冕堂皇的大人物的会议,说明这些大人物才是逼良为娼的罪人,同时这个怨案虽然因证据不足一直到上述到皇上,大使却一一被驳回,仍判玛丝洛娃流放到西伯利亚,当聂赫留朵夫表示愿意和玛丝洛娃结婚时,被她拒绝了原因是为了不损害他的前程,后来她在流放中与一位革命者建立了爱情.
作为故事的女主人公玛丝洛娃,她的遭遇和不幸让人怜悯,更加让我们对俄-国当时的社会风气掩护和痛恨玛丝洛娃是一个农民的女儿母亲在女地主索菲亚姐妹的牛场上工作父亲是流浪的吉卜赛人她3岁时母亲就去世了女地主看他长得清秀,便把她收养下来因吃,她过着一半小姐,一半婢女的生活她做女工,收拾房间,还洗些不费力的东西,有时读书给女主人听.16岁时爱上女地主的侄儿聂赫留朵夫那时,他是个大学生,到姑姑家来度暑假两年后,服兵役,因顺路经过姑姑家,索性就住了4天,在一个复活节的晚上,他和玛丝洛娃发生了肉体关系临别,他塞给她一百卢布,便到部队去了此后,聂赫留朵夫连封信也没有捎给她,可是玛丝洛娃却怀孕了.
她是那样爱着聂赫留朵夫,却被这位贵族青年一次又一次的欺骗她不再相信人,认为一切都是欺骗与谎言当聂赫留朵夫的姑姑发现她怀孕后,便把她从家里赶了出去她为了生活受尽了凌-辱和调戏,声下的孩子也死了沦落到基达叶娃妓院,成了妓-女.
读到这里,我从内心憎恨这位贵族青年--聂赫留朵夫但是<<复活>>中的"复活"却无处不在的冲击着我的心灵聂赫留朵夫为了赎罪,多次为玛丝洛娃奔走上诉,并打算和她结婚,于是他的精神"复活"进入到更深的阶段这时他认识到农民的贫困是由于地主的剥削和压迫于是他把自己大部分的土地给了当地的农民,后来玛丝洛娃去了西伯利亚,在那里的三个月,是聂赫留朵夫彻底醒悟的时刻他最终认清了阶级压迫的统治,无奈他无法改变它于是他在上帝面前承认自己有罪,从此他开始了全新的生活.
他的精神道德复活了.
从他诱奸玛丝洛娃,后来的不期而遇,看到了一个被他欺骗的玛丝洛娃,看到了一个妓-女玛丝洛娃,看到了一个沦为"杀人犯"的玛丝洛娃他的内心卷起狂澜,从次他尽最大的努力起解救她,这是聂赫留朵夫的良知,心灵以及人性的复活,而我们所同情的女主人公获释后,拒绝了聂赫留朵夫的求婚,嫁给一个地位不高的革命者这是她生命,心灵的复活,也是整个俄-国社会的复活.
作为世界经典名著<<复活>>,它4结实了人的道德的自我完善和做人良心的问题,也是人类最美好的感情的复活,体现了一位伟大诗人暮年的心灵稳健,<<复活>>是托尔斯泰歌颂人类同情最美的诗 .是最真实的诗,书中体现了卑劣和德行,一切都一不宽不猛的态度,镇静的智慧和博爱的怜悯去观察他没有一点幻想的,虚构的,编造的东西,全部是生活的本身它把人心里肮脏的东西拿出来了,人内心很复杂,好人和坏人,善恶都很复杂,而<<复活>>权势了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