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地道战》有感
今天,我重温了几十年前的老电影——《地道战》
它主要讲了1942年到1944年那几年,日本军队在中国实行了“三光”策略。而我们的军队因为兵力不足,不能和敌人正面对抗,创造了一个巧妙地方法——地道战。
有了地道战以后,敌人对我们束手无策,用了很多狠毒的方法,但老百姓用聪明的头脑了精湛的配合让敌人没有得逞,中国人民又拥有了自由和尊严。
当看到老百姓从容地面对敌军的阴辣手段,他们的脸上不是对死亡的惧怕,而是一定要和祖国共存亡时,眼眶就湿了,不是伤心,而是感动。他们也许在战争打响之前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他们只是种田养家。当战争打响时,他们就操起枪杆,保卫祖国。正所谓“国家有难,匹夫有责。”
还有一个镜头却是振奋人心的:大家传递情报,上一线和下一线无需语言,只是打一个简单的手势或眼神就完成了传递工作。我深深为中华民族的团结和爱国感到自豪,战争时间长又能怎样,八年抗战,从第一天到最后一天,没有一个人泄气,没有一个人气馁,我们迎来了最终的胜利。
看了这场电影,我感触很深。地道战的人们害怕过死亡吗?没有,害怕过失败吗?没有。他们用自己的血与肉,用自己的生命与青春作斗争,用毅力与团结,用坚持与奋斗的精神战胜了日本人,我们应用这些战胜什么呢?答案是自己,战胜自己的惰性,自私,没有坚持……
但我们失败是,我们应像他们一样探索新的方法;当我们遇到困难时,我们应像他们一样努力坚持,巧妙应对;当我们出现分歧时,我们应像他们一样为了目标而奋斗,一起完成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有一次,一道题我怎么也想不出来怎么解,想了半天也想不出,我忽然想地道战的人们正面不打而打游击的方法又推敲一下题,过了一会果然迎刃而解。
时代已过去,但精神不变;战争已过去,但人心不变。让我们用那时的精神激励自己,学会他们永恒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