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老师就让我们读《鲁宾逊漂流记》这本书,当时只是浅浅地认识了鲁宾逊、星期五等这几个主要人物,可今天再读一遍,又有了别的想法,别的感受……
我欣赏鲁宾逊的勇气:航海那么危险,可能船会碰到风浪,还可能会碰到礁石,而自己可能会遇见海盗,可鲁宾逊依然不听父亲的命令,母亲的劝告,自己坐船去航海。
我佩服鲁宾逊的这种不放弃、不言弃的精神:虽然流落荒岛,估计什么希望都没有了,可鲁宾逊不放弃返回故乡的希望,为了生存,鲁宾逊造房子、捕猎物、种谷物、造器皿、做衣服、造小船、烤面包……总之本来是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岛,被他的双手打造出了一片春天。
我赞扬鲁宾逊乐于助人的精神:在星期五争取逃脱其他野人的束缚的时候,鲁宾逊完全可以不管这件事,可尽管危机重重,野人随时可以吃掉他的情况下,鲁宾逊还是选择了救这个野人,并教会了这个野人一些手艺,而且尽管食物少,可鲁宾逊还是把食物分享给这个野人;看见遇难的船长愁眉苦脸地坐在岸边,鲁宾逊不用管这件事,可是他选择要救这个船长(还有一名大副和一位乘客)。他问清了事情的真相:本来在船上的船员都叛变了!最后他们成功了,鲁宾逊也坐着船长的船回了家。这个故事也告诉了我们:善有善报,恶有恶报。鲁宾逊帮助了船长,最后终于坐船回家;那些叛变的船员和新船长,可能老天想惩罚他们的过错,于是没让他们占到便宜。
读了《鲁宾逊漂流记》这本书后,我知道了遇到困难不要放弃。鲁宾逊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有着坚持不懈、百折不回的精神,用自己的双手把这座荒岛打造成了一个世外桃源。我遇到困难时,就觉着这件事肯定干不成了,就灰心丧气了。读完《鲁宾逊漂流记》后,我知道遇到困难不能退缩,要坚持不懈,才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