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回 训劣子李贵承申饬 嗔(chen阴平)顽童茗烟闹书房
要点:是女人,多少总也有些诗的味道(评:这是贾宝玉的女人崇拜观)
宝玉上学读书,贾政教训他。李贵是宝玉的仆人,陪他上学。贾政为儿子好而训斥李贵。茗烟是宝玉的书童。宝玉跟同学在学校中胡闹,茗烟帮主子大打出手。写教育的腐败。家塾的塾掌(校长)贾代儒,假呆儒也。
是女人,多少总也有些诗的味道。花袭人并不是很讨厌的人;她有许多方面是诗。这一天宝玉要上学,清早他还在睡觉,袭人早已把他的书笔文物包好,收拾的停停妥妥,坐在床沿等他醒来后,伏恃他梳洗,喃喃地对他说:“念书的时节想着书,不念书的时节想着家些;那工课宁可少些,一则贪多嚼不烂,二则身子也要保重。这是我的意思,你可要体谅。”她的行动言语,是多么温柔体贴啊!与后面贾政对儿子的一凶二恶的法西斯教育,成了鲜明的对照。在袭人面前,宝玉是“袭人说一句,宝玉应一句。”在贾政面前时,宝玉是战战竞竞。两种教育方法,孰可取孰不可取?